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

  堅持群眾路線 真情服務“三農”

  ——水利農機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根據市委要求,按照局黨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安排,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天由我和大家一起上一堂黨課,黨課的題目是:堅持群眾路線 用心服務“三農”。共講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黨的群眾路線的形成和歷史演進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何為群眾路線?《毛澤東思想概論》書中概括了黨的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與根本工作路線,所以,認真回顧其歷史演進過程,全面掌握我黨歷次群眾路線教育,深入總結在這方面的經驗教訓,對於深入開展好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黨的群眾路線的歷史演進

  1.大革命時期(1924年——1927年,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合作領導下進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又被稱為國民大革命,國民革命,國民革命運動),群眾路線處於萌芽階段。黨的一大制定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中提出“把工農勞動者和士兵組織起來”。黨的二大進一步提出“我們既然是為無產群眾奮鬥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眾中去’,要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毛澤東和黨的早期領袖們也反覆強調做好群眾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明確了“組織革命戰爭,改良群眾生活”是黨的兩大任務。但黨在這一時期尚未明確提出群眾路線,群眾路線還處於萌芽狀態。

  2.土地革命時期(1927年——1937年,1927年8月初,中國共產黨中央起草《湖南運動大綱》,強調武裝奪取政權,實行土地革命。提出了在湘南開展武裝鬥爭的計劃),提出群眾路線的概念。1928年11月,李立三在同浙江地區負責人談話時首次提出了“群眾路線”的概念,他說,“在總的群眾路線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層群眾中去”。1929年9月,周恩來主持起草的《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中更明確的提出了群眾路線:沒收地主豪紳財產,也一定要“經過群眾路線”;紅軍給養及需用品問題,“可漸次做到由群眾路線去找出路”。同年12月,毛澤東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把“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與打仗一起作為紅軍政治工作的三大任務之一,並提出“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和決議之後,再經過群眾去執行”,初步確立了群眾路線的地位。此後,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中對黨與群眾關係進行了較為系統的論述,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深入群眾中進行調查;群眾是“真正的銅牆鐵壁”等觀點,黨的群眾路線初步形成。

  3.抗戰時期(1937年——1945年),群眾路線走向成熟。1943年6月,毛澤東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中首次系統地闡述了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1945年4月,黨的七大提出“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並強調群眾路線是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誌;提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的政治路線,也是我們黨的根本的組織路線。至此,黨的群眾路線走向成熟。

  4.建國初期(1949年——1956年),群眾路線進一步完善。1956年9月,鄧小平在八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時告誡全黨:“由於我們黨現在已經是在全國執政的黨,脫離群眾的危險,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脫離群眾對於人民可能產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八大上修改的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切主張的實現,都要通過黨的組織和黨員在人民群眾中間的活動,都要通過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的自覺的努力。因此,必須不斷地發揚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的傳統。黨的領導能否保持正確,決定於黨能否把群眾的經驗和意見,經過分析和概括,系統地集中起來,變為黨的主張,又經過黨在群眾中的宣傳和組織工作,變為群眾自己的主張和行動,並且在群眾的行動中對黨的主張加以檢驗、補充和修正。

  5.20世紀50年代後期至“文革”結束,群眾路線曲折發展。從1957年反右鬥爭擴大化后,受“左”傾錯誤思想的影響,黨的群眾路線被片面等同於群眾運動,給黨和人民造成沉重災難。

  6.改革開放以來,群眾路線進入新的發展時期。群眾路線被定位為毛澤東思想“三大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之一;表述更加完整: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並寫入黨章。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黨的領導人都從不同方面豐富和發展了群眾路線。

  第二,歷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的內容

  在黨的歷史上,在全黨範圍內開展的大規模整風、整黨運動或活動中,大都涉及群眾路線教育。

  一是延安整風運動。延安整風運動是黨的歷史上一次全黨範圍的普遍的馬克思主義學習教育運動,也是一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延安整風運動中,主要是在反對宗派主義和官僚主義的過程中進行群眾路線教育。

  二是1947—1949年的土改整黨運動。1947年至1949年結合土改整黨,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全黨範圍內的整黨。此次整黨運動以“三查三整”( 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為主要內容。自1947年7月全國土地會議作出整黨決定開始,至1949年春季結束,前後近兩年時間,集中批判了黨內存在的“左”和右傾錯誤思想,解決基層黨組織不純的問題。毛澤東在《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一文中明確指出:“全黨同志必須明白,解決這個黨內不純的問題,整編黨的隊伍,使黨能夠和最廣大的勞動群眾完全站在一個方向,並領導他們前進,是解決土地問題和支援長期戰爭的一個決定性的環節”。從這個意義上講,此次整黨運動也是一次群眾路線教育運動。

  三是1950年整風運動。中國共產黨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工作,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克服黨內首先是領導幹部居功自傲情緒和命令主義作風,以及極少數人貪污腐化、政治上墮落頹廢、違法亂紀等錯誤,以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繫。

  四是1951—1954年的整黨運動。這次整黨運動是在1950年整風運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1951年2月,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決定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一次整黨運動。根據會議的決定,1951年3—4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召開了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通過了《關於整頓黨的基層組織的決議》和《關於發展新黨員的決議》,決定對黨員普遍進行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的改造,計劃在1952—1953年分批逐步實現並完成整黨。

  五是1957年整風運動。這次整風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條件下,為加強黨的建設而進行的大規模的具有開創性的嘗試。1956年11月,中國共產黨八屆二中全會提出準備在1957年開展整風運動,1958年8月底結束。這次整風運動以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主題開始,后被反右擴大化打斷。

  六是1969—1971年的整黨運動。是“文革”期間進行的一場以“整黨建黨”“吐故納新”為基本任務的整黨運動。由於指導思想和具體方針、政策上的一些錯誤,致使這次包含群眾路線教育的運動不僅沒能取得應有的效果,反而給執政黨建設帶來了嚴重的不良後果。

  七是1983—1987年整黨運動。在思想、作風、組織上對“文革”以來黨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系統地整頓。從1983年下半年開始,用三年多的時間對黨的作風和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這是建黨和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全黨範圍內的整黨整風。

  八是20世紀90年代以來,黨開展了數次全黨範圍黨建方面的教育實踐活動。如“三講”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都包含了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群眾路線教育,都促進了黨群幹群關係的健康發展,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黨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