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入黨宣誓 大學生入黨 入黨自薦書

  答案要點:(1)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2)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發展是硬道理,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發展作為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正是這一思想的反映和要求。堅持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把以人為本確立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把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作為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需要和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的客觀規律。實現科學發展,正確的方法就是統籌兼顧,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各種重大關係和各方面的利益關係。(3)結合十七大精神,密切聯繫個人實際,從政治思想,學習,生活,改進缺點和不足等方面,闡述如何提高自身素質,轉變工作觀念,增強科學發展意識,以實際行動爭取早日入黨。

  10、結合實際談談如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

  答案要點:(1)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樹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終身的堅定信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在工作學習生活等各方面起模範帶頭作用。

  (2)努力學習:堅持不懈的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自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學習工作中創造一流業績;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操。

  (3)自覺接受黨組織的培養、教育和考察,認真履行入黨手續,以實際行動爭取成為合格黨員:主動向黨組織彙報思想、工作、學習情況;積极參加黨組織安排的活動;努力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認真參加黨組織的培訓;自覺接受黨組織的考察。

  11、如何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主要內容?

  答案要點:(1)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2)”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簡明概括。(3)”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共同統一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的實踐。經濟建設是基本路線的核心和主體。我們必須把經濟建設作為全黨全國工作的中心。動搖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等於動搖了基本路線。堅持基本路線不動搖,關鍵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改革開放為經濟建設提供動力。改革是為了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一切障礙,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四項基本原則還為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提供政治保證。

  12、你對”未進黨的門,先做黨的人“和”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是如何理解的?

  答案要點:(1)入黨必需經得住黨組織的考察考驗,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談以實際行動和現實表現向黨組織靠攏。(2)先進性是黨員永恆的要求。聯繫實際談個人在保持黨員先進性方面的認識和體會。(3)組織上入黨是形式,思想上入黨是本質要求。無論黨員還是申請入黨的同志,要自覺地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努力學習黨的光輝歷程,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深對黨的認識和了解,充分認識黨的先進性,堅定跟黨走的信念,不僅嚴格履行入黨的程序和手續,更要在思想上愛黨、信黨、為黨的事業而努力奮鬥。

  13、黨章對黨員義務中有一條“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請問黨員應如何履行這一義務?

  答案要點:(1)黨員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這是由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維護黨的人民的利益就是維護個人的利益。(2)黨員在為黨的事業奮鬥過程中,正確解決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問題,在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的利益不一致時,必須毫不猶豫地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這是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3)黨員在當前市場經濟大潮中,要增強黨性觀念,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樂於奉獻,不求索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清正廉潔,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14、怎樣理解“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這一黨員義務?

  答案要點:(1)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直接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2)黨在長期的鬥爭中創造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形成了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善於組織群眾、宣傳群眾、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而黨的這個最大的政治優勢是通過我們每一個黨員密切聯繫群眾的行動來體現的。在努力完成黨交給的任務的同時,自覺地、經常地開展群眾工作,是黨員必須履行的一項基本義務。(3)共產黨員密切聯繫群眾,一是要自覺地向群眾宣傳解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通過自己的模範行動和深入細緻的宣傳解釋與思想政治工作,把黨的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完成黨的任務;二是嚴格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刻也不脫離群眾,關心群眾的疾苦,真誠地聽取群眾對黨的意見,接受群眾的監督;三是要自覺維護群眾的正當權益和利益,堅決同侵犯群眾權益的錯誤傾向作鬥爭;四是做黨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虛心聽取並及時向黨組織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了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15、2006年,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學習貫徹黨章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要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並從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修養、發展黨內民主、嚴明政治紀律、強化制約監督、加強制度建設等六個方面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章提出了明確要求。做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請你談談為什麼要學習黨章以及如何學習好黨章?

  答案要點:(1)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的重要主張,規定黨內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對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2)黨章保持着與時俱進的品質。黨章的內容是不斷發展完善的,凝聚了黨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的最新成果。所以學習黨章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3)學習貫徹黨章應當成為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黨章集中表達了我們黨的理論基礎和政治主張,系統闡明了一個黨員所應掌握的黨的基本知識,為黨的各級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提供了基準,為廣大黨員進行自我教育、增強黨的意識提供了最好教材(4)要堅持學用結合。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章的規定要求,養成以黨章指導實踐和行動的習慣。做為入黨積極分子,應當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同違背黨章的現象作鬥爭,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

  16.試述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的關係。

  (1)黨章規定的黨員的義務和權利,是黨員的行為準則和履行這些行為準則的必要條件。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的實質在於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2)黨員的義務和權利是辯證統一的關係。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相互依存,相輔相成。履行義務是行使權利的前提,行使權利是履行義務的保證。

  (3)作為一個共產黨員,首先要自覺履行黨員的義務,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同時,要正確行使黨員的權利,敢於維護自己的權利,以保證履行黨員的義務。

  17、如何正確認識、處理履行黨員義務與行使黨員權利的關係?

  答案要點:(1)黨員的義務和權利是統一的。馬克思在他起草的國際工人協會章程中有一句名言:”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黨員義務和權利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輔相成。履行義務是行使權利的前提,行使權利是履行義務的保證。把義務和權利對立起來,割裂開來,要求只享有權利,不盡義務,或是只要黨員義務,無視黨員權利的做法,都是不正確的。(2)有的同志誤認為,只盡義務不享受權利是黨性強的表現。其實,黨員在黨內如果不享受應有的權利,也就難以切實履行自己的義務。例如,黨員有執行黨的決議的義務,如果受到阻撓,他不行使向黨揭發檢舉的權利,那麼他執行黨的決議的義務也不會取得效果。(3)同時,如果有的黨員只想享有權利,不肯履行義務,那麼他在事實上也會失掉自己的權利。例如,黨員有被選舉權,如果某個黨員不履行應盡的義務,那麼他就會成為不符合條件的”特殊“黨員,就會喪失同志們對他的信任,他雖然還享有被選舉權,但誰也不會選舉他。因此,黨員要想很好地履行義務,就必須正確地行使權利。同時,黨員要想充分享有自己的權利,也必須忠誠地履行黨員義。

  18.如何理解端正人黨動機是要求入黨的同志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1)入黨動機正確與否,不僅關係到要求入黨的同志能否為創造入黨條件產生正確的導向和內在動力,而且關係到要求入黨的同志能否在入黨以後始終不渝地堅持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永謀共產黨員的本色。

  (2)正確的入黨動機可以產生正確的入黨行為,並用科學的方法去實踐它;不正確的入黨動機則會驅使人們採用不正確的思賀和行為去實現自己的願望。所以,端正入黨動機是要求入黨的同志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19、試論端正入黨動機的極端重要性。

  答案要點:端正入黨動機是要求入黨的同志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動機是指激起一個人去行動或者抑制某個行動的一種意圖、打算或心理上的衝動。人的願望一旦化作驅策行動的力量,就是動機。它是引發行為、維持行為導向某一目標的全部心裡活動過程。

  入黨動機就是一個人抱着一個什麼樣的初衷和企圖要求入黨,入黨動機正確與否,不僅關係到要求入黨的同學能否沿着正確的思想行為導向不斷提高自己,使之逐步符合入黨條件,而且關係到要求入黨的同學能否在入黨以後,始終不渝地堅持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永葆共產黨員的本色。

  正確的入黨動機可以產生正確的入黨行為,並用科學的方法實踐它;不正確的入黨動機則會驅使人們採用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去實踐自己的願望。入黨動機端正與否是衡量一個積極分子是否具備黨員條件的重要標誌。所以,端正入黨動機是要求入黨的大學生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

  20、試論黨章規定的成為共產黨員的起碼條件,基本條件,具體條件。

  答案要點:(1)共產黨員的起碼條件

  黨章第一條規定:“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這一條是對申請入黨者必須具備的起碼條件的全面表述。也就是說,具備這些條件,是可以成為共產黨員的起點。

  (2)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

  申請入黨的人除了應該懂得入黨所必須具備的起碼條件外,還要懂得共產黨員應是什麼樣的人。在黨章中第二條對黨員下的定義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土。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這個定義,對共產黨員最本質的特徵做了高度準確的概括,構成了共產黨員條件中最核心的部分。

  (3)共產黨員的具體條件

  黨章第三條規定的共產黨員的八項義務和第四條規定的共產黨員的八項權利,是共產黨員的具體條件。所謂義務,就是黨員對黨應盡的責任;所謂權利,就是指黨章規定的黨員應享有的權力和利益。要求人黨和已經入黨的同志,只有自覺履行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正確行使黨章規定的八項權利,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先鋒模範作用,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網友評論
入黨積極分子測試複習參考題(論述題部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