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整改 給黨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整改 給黨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整改 給黨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2月25日,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會開過之後,自己對規定的學習材料:中央編寫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所編寫的《材料彙編(第一期)》、支部黨小組增發的《曾慶紅在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進行了學習,自己還主動學習了鄧小平文選第一卷中的《共產黨要接受監督》、《執政黨的幹部問題》兩篇文獻以及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中的《答美國記者邁克·華萊士問》,比較詳細地閱讀了《中國共產黨的70年》中的《第8章“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第9章第5節治理整頓的開始和1989年風波的平息》兩篇文獻。自己有如下心得:

  1、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整體認識

  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材料比較多了,在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即學習階段,整體上把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比較重要的,否則會“只見樹葉、不見森林”。先進性教育活動可以用18個字概括:“四個一”、“四句話”、“五堅持”、“四制度”、“三批次,三階段”。

  “四個一”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即抓住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條主線;把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這一主題;明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一着眼點;堅持從嚴治黨、黨要管黨這一方針。

  “四句話”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即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

  “五堅持”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導原則,即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務求實效;堅持正面教育,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

  “四制度”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領導原則,即建立領導責任制;建立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建立督查制度;建立群眾監督評價制度;

  “三批次,三階段”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安排,即第一批,是縣及縣以上黨政機關和部分企事業單位;第二批,是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第三批,是農村及部分黨政機關。具體到一個單位,集中學習教育時間一般不少於三個月。集中學習教育分學習動員、分析評議、整改提高三個階段進行。

  通過這“18字訣”,基本上可以全面理解本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概貌。先進性教育的第一階段是學習,就是從理論高度把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義、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在後兩個階段持續和深入。

  2、對先進性教育活動要端正態度

  我仔細比較了一下關於黨內存在若干問題的敘述,在中央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中,提出了四個問題,即理想不牢、作風不端、能力不強、組織渙散,只有大約320字的敘述;在科學院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總體實施方案中,問題就多一些、具體一些,提了四個方面,特彆強調了科學院自身特有的問題,比如體制機制、人才隊伍、文化建設等,達到900字左右;在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總體實施方案中,問題更具體了,把研究生的問題也談到了,共計五個方面的問題,即思想先進性方面的問題、政治先進性方面的問題、工作先進性方面的問題、作風先進性方面的問題和學生黨員先進性方面的問題。對這五方面的敘述,達到2000字左右。

  由此觀之,先進性教育活動由上而下,層層找問題,越來越具體,這意味着在後面的兩個階段,我們每個黨員都將經歷一次思想上的洗禮,按“三階段”的安排,我們都有一個“對照檢查”的過程,就是要對照已經提出的問題、黨章上的要求、黨員幹部任職條件進行自我檢查。先進性教育落實到我們黨員,就是要認真學習,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和工作效率,為人民服務,為科研人員服務。通過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能夠提高黨的素質,使我們黨能夠很有底氣地說:我可以當群眾的領導,我可以領導廣大中國人民致富!如果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又走了過場,大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沒有問題,天下太平,我們會失信於民。這樣搞下去,不僅群眾感到是勞民傷財,而且黨員也厭惡這種虛偽的活動,到時候,我們黨真的會像原蘇聯共產黨一樣,被人民拋棄。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一場黨清除自身污垢的活動,其意義是重大的,其影響也必將是深遠的,對每個黨員自身利益的觸動也必將是深刻的。

  3、對當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點認識

  如果按“三階段”的要求,寫出針對自身的黨性分析材料,是在第二階段、在廣泛發動黨員群眾之後、在傾聽各個方面針對自己的建議和意見后,結合自身的實際而寫出來的分析材料,是一份自省的材料、是一份自己願意去完成的宣言書、是一份自己向黨和群眾坦白的答卷。但根據3月25日全體支部交流會(全所12個支部參加),我覺得每個支部的交流材料都已經形成了定勢:對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認識à 自身存在的問題à 整改的思路。這種定勢沒有什麼錯,是一種典型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寫法。我聽完之後,覺得大家為別人提的問題都是比較尖銳和實在的,為自己提出的問題是比較套路化的,結合到3月25日晚研究生支部的一次先進性教育學習活動(我旁聽了整個學習活動)、3月31日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次群眾意見徵求會(全所30歲以下的年青職工參加),這種感覺更深刻。我個人覺得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一次自我反省的活動,我現在要寫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應該是我的領導、我的同仁、我的同行全方位給我提出意見后,我結合自己的實際,寫一份自己滿意的答卷,只有按照一份發自內心的承諾,才能夠全面實現之。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整改 給黨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認真學習整改 給黨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