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標籤:我的中國夢 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唐會策

  尊敬的領導、評委老師:

  我是桐城市第二中學的學生,我叫唐會策。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

  友善待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謙謙君子的行為規範。孟子有言: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古往今來,與人為善、友善待人的君子不勝枚舉,但讓我最感親切、最難忘懷的,要數桐城先賢張英。

  張英,作為留名清史的一代賢相,他極力踐行"終生讓路,不失尺寸"的古訓,並時時告誡家人:對待身邊的小商小販、傭人雜役,要言行有禮、友善有加。張英60壽辰時,沒有按官場流俗大宴賓客、擺酒唱戲,而是將壽慶之資,做成100件棉衣贈與周邊窮人。接到家人告訴"宅基地糾紛"的書信時,他本着友善待人、與鄰為善的原則,批詩禮讓,終於讓六尺巷名揚天下。可以說,張英的善,善在平等待人,善在溫暖他人,善在謙和處事。這些,就是我們今天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先賢已逝,巷陌猶存。睹物思人,我們不無遺憾地發現:在人類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林立的高樓里,少有會心的理解;如潮的人流中,難有體己的給予;時尚的外表下,鮮有高貴的靈魂。於是,鄰里有隔閡,人際多冷漠,信任常缺失,善意少存守。回想起逝去的小月月、黃洋,以及死在病人家屬手下的醫生、死在兒子刀下的母親,面對諸多媒體曝光的人間悲劇,人們不禁要問:中國人,你是怎麼了?

  也許是世界變化得太快,人們在你追我趕的途中,丟失了本該善良的靈魂。讓我們放慢疾行的腳步,追崇先賢之風尚,學會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吧!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就是要時時存善念、處處行善事。有人說,等我賺夠錢了,再做善人吧,等我長大了再行善心吧!其實,友善待人,行善廣德,無須等到富可敵國,不要等到長發及腰,不必苛求驚天動地。友善待人,就在此時,友善待人,就在此地;欲行善事就用此身,欲求善果必懷真心。扶起倒地的老人,是善行;扶起傾倒的花草,也是善行!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就是要傾一己之力、發"善"之能量,用一顆友善之心去溫暖身邊的窮人、鄰人或路人!在我的家鄉,我們驚喜地看到:有網友"過路的風"隱捐善款500萬元,為貧困留守學生建好了"關愛之家",做好事不留名。有民間公益組織桐城情系愛心聯合會,堅持奉獻十餘年,資助貧寒學子兩千多。還有我的校友葉香同學,曾獲愛心資助的她,如今主動加入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傳遞愛心。友善之心,是燃燒的火焰,必然驅除黑暗和寒冷,帶來光明和溫暖!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吧!五千年的禮儀之邦,因為有你,將重現君子的風采!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吧!築夢中的中華民族,因為有你,將更加和諧友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友善待人,做一個有溫度的中國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