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標籤:北師大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考狀元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寧夏海原一中 履塵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冰雪消融,化作萬頃碧濤;朗朗書聲,鋪就錦繡前程。"12年的寒窗苦讀,4300多個日夜企盼,此時已到了揚鞭策馬,鏖戰兩月闖雄關的時刻了!

  剛才黃主任所講的內容非常豐富,非常精彩,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很好的為同學們打了氣,鼓了勁,壯了行。他所講到的內容,對同學們非常有用,對我也很有啟發。概括下來有以下四點:

  第一,我們要勇於磨礪自己的意志品質,正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第二,我們要勇攀高峰,苦字當頭。我們常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不,現在我們要改一個字,書山有路"恆"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

  第三,對未來,我們要充滿信心,不要妄自菲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不行。李白仕途失意,政治上屢遭挫折,但他的豪情絲毫不減,讓我們也高呼一聲:"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第四,對高考,我們不能只是嚴陣以待,而應該為了夢想主動出擊,正所謂"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可千萬不要"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不錯,決定我們人生的高考已經迫在眼前了。大家一定認為我今天是來給大家演講來了,認為我來給大家打氣、鼓勁、加油、壯行來了。告訴大家,我是來找人的。我找我最喜歡的那個人來了,他應該就在現場。

  我喜歡的這個人是讓父母為他感到驕傲和自豪的人。如果你是的話,(略頓)舉起手來!然後大聲說出來:爸爸媽媽,請為我驕傲,請為我自豪!

  我喜歡的人一定是為自己的未來奮力拚搏的人。如果你是,請舉起你的有力的手臂,(略頓)大聲喊出來: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

  坦白的說,我喜歡的這個人不是完美的,但是他有一顆不安於現狀的心,也不屈服於命運。如果你是,請大聲說出來:我們絕不安於現狀,我們要努力改變命運!

  其實,我最喜歡的人是,能夠為自己或者別人鼓掌的人。

  同學們,不自信無法成功。

  台灣作家劉凱若曾忠告青年人:"生命是不能害羞的,害羞成不了氣候,錯過自己的天才,生命因而將是一種浪費。"拿破崙也曾說:"在我的字典里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這是王者的風範。真正的強者不在於稱雄一時,而在於他能自強不息,對設定的目標鍥而不捨、孜孜以求。那麼,信心從哪裡來呢?沒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斷培養的信心。把今天的學習做得盡善盡美,這就是你能應付未來的唯一方法。俗話說:"臨陣磨槍,不快也光;臨關策馬,不武也威".不管我們現在的水平如何,但請你記住"狹路相逢,勇者勝!"要不斷地告訴自己:豁出去了!我就喜歡這樣的人。

  同學們,非廣學無以成才。

  現在是一個將就投資的時代,學習,就是我們為實現夢想最節省的投資。每到高考季,韓校長就經常說這樣的話,高考夢,是人生夢的起點,沒有經歷過高考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的確,這是一場知識、能力、速度、心理、體能的競賽,也是實力、智力、毅力的檢驗,還是精、嚴、細、實的比拼。只有經歷過高考的人,十八歲的閱歷才會變得豐富,十八歲的色彩才會變得絢爛,未來人生路上的風浪才會顯得渺小,整個人生也都會因此而變得更富內涵。回想一下吧,同學們,為了衝擊高考,我們披星戴月、懸樑刺股,寒暑不輟、發奮苦讀,我們讀過成山的書籍,做過海量的試卷;我們有過成績上升的歡天喜地,也有過成績下滑的痛苦煎熬。但是,我們敢說,我們無愧於天,無愧於地,無愧於父母師長,無愧於自己。

  同學們,無視野便無未來。

  以前我教初中的時候,班上有一個旁聽生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叫克里斯蒂娜?苟,中文名字叫苟圓。她的經歷很簡單,小學三年級前在武漢就讀,然後隨父母去美國俄克拉荷馬州讀完小學並繼續讀中學,2006年3月份,12歲的她隨父母回國探親,正好利用春季休假補習一下中文,於是就來到我所授課的班級。課堂上,大家都習慣了要麼正襟危坐,要麼低頭納悶。而她則顯得很活躍,侃侃而談。記得有一次談到理想和未來,她說了很多,印象最深的有這麼一些話:我的英語口語表達和書面表達都沒問題,我的漢語也有一定基礎,因為我曾經在武漢小學生作文競賽中獲過獎,平時基本能做到流利表達。西班牙語是美國的第二語言,我有能力學好它,這樣,我就擁有至少三種語言,這會讓我在競爭中佔有優勢。她還說:我的理想就是藉助我的語言方面的優勢,將來會從事傳媒工作,並能夠在美國創業。說實話,在當時,你很難相信這些話會出自一個12歲的孩子之口。她的眼界,她的思辨,以及她對未來的規劃讓我們所有的聆聽者瞠目,有勝讀十年書的感慨。由此我想到了很多。一支軍隊能否立於不敗決定於它的戰略眼光和戰術運用,一個人能否立於不敗決定於他的知識視野和能力成長,要有對人生大未來的思考和規劃。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話告訴我們:做事愈是接近成功,就愈是困難重重。我們寒窗苦讀十餘載,到今天才算走了一半路,剩下的一半就是我們這最後的60天,決定勝負的60天啊。還是要說到克里斯提娜,她年齡不大,但是人生目標很明確,她對自己未來的規劃瞭然於胸。她明白自己在幹什麼,清楚自己應該幹什麼,更在乎自己將來要幹什麼。我們有沒有對自己的人生進行規劃呢?孟子說:"天將大任與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些話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的思考過它的含義。《從頭再來》唱得好:"再苦再難也要堅強,只為那期待眼神。"同學們,心若在,夢就在,一切何不從頭再來!

  著名詩人汪國真說:"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而路就在我們自己的腳下,命運就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同學們,"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在剩下的60天的日子裡,每一天都是衝鋒!每一天都是挑戰!每一天都要加油!

  作為老師,我們將繼續與你們風雨同行,相信有你們的地方,有你們的時刻,就會有我們的身影,雖然我們未必能給你們帶來多少意外驚喜或奇迹,但我們一定會為你們吶喊助威!也許我們會對你們要求更嚴格一些,言語更嘮叨一些,但我們相信,大家會理解,也一定能理解,或者將來會理解。

  我堅信,接下來的60天,是激情燃燒的60天,是頑強拼搏的60天,更是夢想成真的60天,奇迹迭出的60天!

  最後再贈送一首詩與同學們共勉:學海茫茫潛巨龍,書山處處育青松。春風可助千帆競,甘露能滋萬木榮。探驪尋珠憑膽識,惠民濟世須貞忠。欲爭金榜揚名日,還賴寒窗磨杵功!

您正在瀏覽: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考誓師大會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