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 標籤:傾聽生命

  人的生命是寶貴的,只有一次。而無情的地震災害卻那麼輕易地奪走了成千上萬的生命。在地震自然災害面前,人的生命顯得那麼的脆弱,不堪一擊。

  然而,生命又是頑強的,無數的生命在大地震中顯示了超強的生命力和頑強的意志。專家們說,生命的搶救在72小時內是轉折點,也是救援的黃金時期。可是從唐山大地震、邢台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都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生命是頑強的,超過100小時在廢墟中仍然救出了許多的生命。汶川映秀鎮男青年蔣雨航130個小時被救出;北川唐雄在139個小時被救出;映秀鎮的李克成、都江堰的季中山、北川的周亞軍、賀晨羲等都是在超過100個小時救出的,這不能不說是一個生命的奇迹。

  這奇迹是怎麼來的?這奇迹就是胡錦濤總書記要求的: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要千方百計地搶救。這奇迹就是溫家寶總理要求的: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決不輕言放棄。因為不放棄,才有了我們的救援隊伍,夜以繼日的搜救,因為有了不拋棄,才有了我們無數的救援人員捨棄自己的家,搶救大家的感人事迹。廣州一個私營企業的老闆,加入自願者隊伍后,三天三夜沒有休息,他說,只要廢墟中還有人,他都不會休息。一個醫生,得知一家九口人都在北川旅遊時死去,而他卻沒有離開搶救現場一步,他知道現在最需要的是醫生。過了100小時,儘管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但我們的消防官兵開着搜救車,晝夜不間斷地一個廢墟一個廢墟找。什邡一個鎮的學校,有300多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中,搶險部隊歷時60多個小時,直至扒出最後一片瓦礫,生生救出16名活着的孩子。這奇迹也來自被掩埋在廢墟下的人的自救。有的傷者喝自己的尿,吃碎紙挺過了生命的極限;有的節省自己的體力,等待救援人員施救;還有的學生,在預製板壓在腿上不能動彈的時刻,用碎石割斷自己的腿,自己從廢墟中爬出。

  是啊,在我們經歷的生與死的的苦難中,從非典到洪災,從罕見雪災到超強颱風,我們的生命那一次不都是頑強地在與大自然的搏鬥中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因為所有的一切在生命面前都是一文不值的。

  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加油。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
網友評論
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