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萌汐原創

  意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這句話讓我明白了知識與道德的關係,也感覺到道德的重要性。記得我剛進小學一年級開始,老師幾乎明天都在對我們說:“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道德,這一詞也時而出現在我們教科書里,它陪伴了我整整4年,我每時每刻都在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我們倆因此也成了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在我們的生活中往往還是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中蘊含著道德的真諦。前些天我乘公交車去外婆家。車至中途,車廂內已座無虛席。此時,又上來一位抱小孩的中年婦女。靠近車門的一位年輕小夥子忙熱情地站起來讓座,只見中年婦女二話沒說,徑直坐下,隨後有說有笑地逗起孩子來。我在對小夥子投以讚許目光的同時,心中也生出一種怪怪的感覺。小夥子主動給帶小孩的女同志讓座,固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我總覺得在“理所”與“當然”之間,似乎還少點什麼——中年婦女是否應該向小夥子道謝呢?付出,不一定渴望得到回報,但人人都希望得到認可,大至社會的認可,小到一個人的認可。假如那名中年婦女對小夥子說上一句感謝的話,相信小夥子心裡會感到一種付出的快樂!芸芸眾生,人人都應時時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得到了別人的幫助,別吝嗇你的感激;獲得了別人的尊重,也要學着去尊重別人。因為,尊重別人也是一種有道德的體現。

  曾幾何時,我的心很沉重,我的眼睛時常濕潤。因為在歷史的旅程中發生了一件讓炎黃子孫銘記在心的事——四川大地震。就是在2008年5月12日這一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瞬間帶走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看着一片片廢墟,一個個孤兒,做為一名小學生,一名少先隊員,我的心怎能不潸然淚下呢?抗震救災,眾志成城。獻出我們的一點愛心,溫暖災區人民的心。這時,我放棄了身邊一些美好的事物,拿出了自己一個月的零花錢,捐給了災區人民。是啊,災區需要幫助,災區人民更需要幫助啊!伸出你的援助之手,鑄造愛的橋樑。這難道不能體現我們中華人民的道德高尚嗎?

  日常生活中我時常提醒自己,在家在校多為身邊的人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給工作了一天的爸爸媽媽捧上一杯茶,為學習困難的同學解答一個疑難問題,在公交車上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座,把被風吹歪了的小樹苗扶正,見到紙屑彎腰撿起等,只要我們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們就會成為有道德的好少年。

您正在瀏覽: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爭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