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一是領導責任要到位。各級政府要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特別是各級政府和部門單位“一把手”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做好重大問題的協調解決;各分管領導要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做到分管工作和安全生產“兩手抓”,確保安全生產責任的全面落實。

  二是部門監管要主動。安全生產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要預防在先。市縣兩級安委會要充分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協調。各相關職能部門要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職,加強配合,齊抓共管,切實履行安全監管職責。

  三是考核獎懲要嚴格。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獎勵、警示制度和“一票否決”制度,尤其要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行政問責制,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監管不到位、發生較大以上責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最後,對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再簡要強調幾點:

  元旦、春節將至,省市“兩會”即將召開,生產經營進入旺季,客流物流車流急劇增加。同時,據市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我市冬季氣溫偏低、降水偏多,極有可能出現雨雪冰凍災害天氣。各級各部門要未雨綢繆,抓好各項措施落實。

  一要紮實開展“迎雙節、保平安”大檢查活動。市政府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一次節前安全隱患大檢查活動。市政府將於春節前組織督查組分赴各縣(市、區)和市級重點部門單位開展督查。各職能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認真排查各類隱患,並及時落實整改措施。

  二要精心籌備打好春運安全攻堅戰。春運工作任務很艱巨,具體工作增林同志已作了部署。市經信委作為春運工作的組織協調部門,要及時了解掌握春運動態,主動協調處理好出現的問題。公安等相關部門單位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特別對可能出現的災害性天氣,要做好各項準備,制訂好預案,確保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障暢通。

  三要狠抓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冬季是火災事故的高發期。各縣(市、區)及公安、消防等部門單位要徹底整治各類火災隱患。各職能部門要對各類場所紮實開展整治,對存在火災隱患的,要限期整改;對未經消防驗收而擅自投入使用的,要堅決關停。

  四要加大煙花爆竹安全監管。要嚴格生產、儲存、運輸、銷售、燃放各個環節的監管,嚴厲打擊非法生產和經營活動,加強對居民煙花爆竹燃放管理,嚴防火災、爆炸等事故發生。

  五要確保旅遊景點景區安全。旅遊業大發展作為“兩大戰役”之一,首先必須保障安全。要認真組織人員對轄區內所有星級賓館、景區景點、旅行社開展拉網式大檢查,重點加強景點景區安全警示標誌及遊樂設施的安全運行檢查,以及停車場、售票處、景區入口等容易造成人員擁堵的重點部位的檢查,確保節假日期間無較大以上安全事故發生。

  六要落實好節假日值班制度。“雙節”期間,各級各部門單位要嚴格落實節日值班和安全保衛等制度,確保信息渠道暢通,及時掌握各類動態,及時處置各類事故。

  同志們,安全生產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我們一定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有為,紮實行動,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尤其在當前“雙節”即將來臨、省市“兩會”即將召開的關鍵時期,更要求我們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產工作落實,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元旦就要到了,藉此機會,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三)

  市政府召開這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主要是通報今年以來全市安全生產情況,分析當前嚴峻形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務,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搞好,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全市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下面,我講四個問題:

  一、必須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性

  當前我市的安全生產形勢已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可以說是危機四伏,險象環生。從年前年後到現在,連續發生了多起大的事故。去年12月27日,河崖鎮發生了鞭炮爆炸事故,死了2人;今年1月30日,開發區亞泰木業有限公司發生了大的火災;2月7日下午,雙利針織有限公司6名職工放假乘車回家過年,途中發生車禍,6人全部喪生;2月13日,勞動賓館發生火災;2月15日因雨雪積壓,水利局系統的中亞暖通設備有限公司總面積4000多平方米的4個大廠房幾乎同時坍塌,雙羊中亞啤酒廠的3000平方米的車間坍塌,井溝一家板廠300多平方米的車間坍塌。坍塌的這些廠房幸虧當時沒有職工上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3月23日,周戈庄鎮安家莊村民放火燒荒,引發了一場重大火災,燒毀28戶村民住房;3月28日,開發區一家未經審批非法建成的升光化工廠發生大火,整個工廠被燒成一片廢墟,幾乎同時,開發區染料化工廠發生火災;3月29日,孚日家紡化工廠發生氯氣泄漏,幸虧發現和排除隱患及時,否則,周邊群眾有可能在睡夢中遭受滅頂之災。每當想起和看到這些大的事故,每當想起這些事故可能引發的嚴重後果,每當想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都深感如履薄冰,心驚膽顫,安全生產重於泰山。

  近期的一系列事故,呈現出頻率高、規模大、種類全、性質嚴重等特點,可以說是起起驚心動魄。雖然有些事故是在特殊天氣下和在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生的,但根本上是工程質量不合格、隱患排查和整改不徹底、防範措施不到位等問題造成的,說到底是人的問題。它暴露出過去幾年只顧發展不顧安全所埋下的隱患,也暴露出安全隱患排查整改不徹底所遺留下的隱患,還暴露出我們的一些同志,特別是一些領導同志、企業的負責同志對安全生產重視不夠,存在嚴重的麻痹鬆懈思想。當前暴露出來的問題是少數,還沒暴露出來的問題是多數;發生了事故的是少數,尚未被發現、尚未發生事故的隱患是多數。究竟還有多少隱患暫時沒有暴露出來,我們現在誰都說不清。這些事故隱患就像一枚枚“定時炸彈”,一旦遇到特殊氣候、特殊條件和特殊環境,就有可能發生新的、大的事故。前面接二連三發生的這些事故,僥倖沒有造成大的人員傷亡,但是,誰敢說下次再出事不會出現群死群傷的大事故 今天,召開這次會議就是要為全市上下敲響警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在座的每一位領導同志和企業負責同志都必須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性、安全生產工作的緊迫性和促進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任務的艱巨性。“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這語重心長的話語我們必須銘記在心間。對安全檢查必須深挖細掘,決不能再敷衍了事,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抓好安全生產,堅決杜絕類似事故發生。

  二、必須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前段時間,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都層層簽定了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從大面上看,已經簽到了村居、企事業單位、車間、班組和崗位,責任書的簽定已經基本達到了橫到邊、縱到底,但是責任制的落實還是個很大的問題。下步,必須在責任制的落實上“下死把”,不管哪裡出了問題,誰出了問題,都要嚴格追究其責任。

  一是要嚴格按“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辦事。這條原則是國家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明文規定的,各級行政一把手是當地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因此,企業只要是落戶在你的管轄範圍內,只要是屬於你管理的行業範圍內,你就要對企業的安全生產負責。這是非常明確的,也是責無旁貸的。

  二是嚴格責任追究制度。對安全工作不重視,方案和措施不具體,專項檢查不細緻,隱患整改不及時,監管責任不落實,導致發生安全事故或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要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在按照事故處理程序和有關規定實施經濟處罰的同時,對主要負責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要依法追究其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在這裡我要重申: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單位,必須按照事故原因沒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沒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沒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沒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四不放過”原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對前段發生的幾起安全事故,市委、市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堅定,就是要按照 “四不放過”的原則,嚴厲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不管涉及到誰,決不姑息遷就,要給全市人民一個交代。

  三是嚴格事故排查、監控、整改制度。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必須組織有關人員對轄區內、行業內安全生產情況實施定期和不定期檢查,發現安全事故隱患的,應當責令立即排除或者限期整改;超出管理權限的,應當立即按程序上報。無法保證安全生產的,要責令暫時停產、停業或者停止有關設備和設施的使用。對重大危險源和重大事故隱患,安監部門和有關部門要依照有關法律、法規,進行全面監控和跟蹤檢查,確保安全生產。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可以隨時隨地檢查每一個企業,任何企業都必須接受安全生產檢查、監督和管理,並且要密切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拒絕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安全檢查必須要徹底,必須要動真的、來實的,千萬不能走過場。亞泰木業的大火就是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引起的。平時認為不會出事的地方,偏偏就容易釀成大禍。因此,每個領導幹部和企業負責人在思想上要突出一個“緊”字,就是排查隱患意識的這根弦綳得再緊也不為過,這是保障企業安全的前提,是保障企業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生產,一場大火、一次大的事故就可能使多年積累的成果付之一炬,化為烏有;在檢查過程中要突出抓好一個“細”字,就是檢查工作做得再細也不為過,不僅能想到的地方要排查,而且一般不容易想到的地方更要去想一想、查一查,這是保證企業安全生產的關鍵;在安全檢查的態度上要突出抓好一個“嚴”字,就是檢查不能走過場,檢查再嚴也不為過,這是做好企業安全生產的保障。對各類事故隱患的整改必須要徹底。發現事故隱患就要堅決、及時地整改,做到不抱幻想,不存僥倖,不留後患。在安全生產上要捨得投入,要算透“花小錢保大本”這筆帳。對安監部門下達的隱患限期整改通知書要主動接受、認真執行,凡是企業能夠自己解決的,要在限期內解決;凡是需要由部門協調解決的,企業要及時提報有關部門抓緊協調解決;凡是需要由鎮(街)協調解決的,企業要及時報請鎮政府(街辦)納入議事日程,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抓緊組織整治;凡是需要由市裡協調解決的,要及時上報市安委會辦公室協調解決。如果到期后仍不整改事故隱患,安監部門要依法實行強制整改,並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經濟處罰。實踐已經證明,簽了責任狀,照樣出事。為什麼 僅僅滿足於簽了責任狀是不行的,對有關行業、有關部門、有關隱患核查不夠,發現隱患整改不力,對一些安全事故預見性不強,警惕性不高,特別是具體分管的同志,在重點季節沒有達到食不甘味、寢不安席的程度。一些部門、鎮街、企業的主要負責同志,只顧抓生產,忽視抓安全,一旦出現事故,後悔莫及,捶胸頓足,痛苦流涕,悔之晚矣。

  四是嚴格安全生產審批許可制度。負責安全生產事項審批的部門或者機構,必須嚴把市場准入關,凡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不得批准進入。同時,對獲得批准的單位和個人依法實施嚴格的監督檢查,發現不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必須立即撤銷原批准事項;發現未經批准從事與安全生產有關活動的,要立即予以查封或者取締。今後,只要在高密落戶的項目,一定要把安全生產放在首位。出一個惡性事故對一個地方的影響太大了。不服從安全生產管理的企業寧肯不要,這樣的企業家不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不能讓其在高密生存。

  三、必須突出抓好當前安全生產大檢查

  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在市安委會組織的拉網式安全生產大檢查的基礎上,認真搞好“回頭看”檢查,要注意抓“特殊”、抓“細節”、抓“意想不到”的地方,突出抓好以下重點:

  一是突出檢查火災隱患。當前正值春季,氣溫回升,降雨偏少,風乾物燥,是火災事故尤其是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的多發季節,特別是清明節即將來臨,民間掃墓祭祖活動增多,極易因燒香、焚紙、點燭等引發火災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再是近年來我市紡織、木器加工項目上得十分迅猛,已成為我市的支柱產業。歷次大檢查發現,有很多企業存在嚴重的火災隱患。一些紡織企業,絨毛滿車間不清理、電線亂拉亂扯等隱患長期得不到解決,極易引發火災事故。有的甚至幾千平方米的大車間只有一個小小的出口,更有甚者將車間窗戶安裝了防盜網,將車間的門裡外都上了鎖,一旦發生火災,誰也別想能逃出去,後果不堪設想。有些木板廠連成了片,廠內管理混亂、人員混雜、木屑遍地,極易發生火災。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以農村防火以及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生產企業、易燃易爆單位等易發生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的地方為重點,對火災隱患要堅決、徹底、乾淨地檢查和整改。在此基礎上,安委會要組織安監、公安消防、質監、電力等部門組成檢查組,不間斷地進行檢查,同時加大執法力度,對存在的問題要嚴肅查處,決不能手軟。

  二是突出檢查建築工程質量隱患。特別要注意檢查那些存在很多隱患的“豆腐渣”工程、結構不合理的大車間、遇到雨雪天氣有可能坍塌的大廠房。對鋼架結構的廠房要逐一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暫時確實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今後凡是在高密地里落戶的項目,都必須把安全問題放在首位來對待,嚴把建築工程的審批關,不得隨意降低准入門檻。招商引資新引進的項目不能再單純地追求建設速度,建設主管部門必須嚴格審批,嚴格執行建築工程安全“三同時”制度,決不能再放過一個帶隱患的項目。面對全市如此眾多的非法建築,我們的企業再也不能賺那種只顧省錢,不顧安全,不管工人死活的昧心錢。

  三是突出抓好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安全。安監、經貿、質監等部門要督促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企業認真排查和整治各類事故隱患及違章行為,督促企業切實加強對輸送有毒有害化學物品設備、管道的檢查和維護,嚴防爆炸、火災和有毒氣體泄漏事故。

  四是突出抓好食品安全。闞家事件給我市敲響了警鐘,工商、食品監督、衛生部門要按各自分工,抓源頭、抓環節、抓整改,嚴厲打擊危及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對消費者負責,對高密的形象負責。

  四、必須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組織領導

  實踐證明,凡是安全生產工作過硬的單位都肯定有一個注重安全生產工作的過硬領導。相反,常發生問題的單位,其主要原因就在領導身上。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必須首先解決好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問題。

  一要擺正位置。切實做到“在各項工作的擺布上把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在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上把預防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在安全生產目標的定位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實際工作中要實行像招商引資、發展民營經濟一樣硬的措施。

  二要捨得投入。在安全生產上

  領導精力、工作調度、機構隊伍建設、車輛裝備、隱患整改等方面捨得花本錢,做到安全生產工作需要什麼就要跟上什麼。近期,市裡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決定再給消防部門增加設備,確保關鍵時刻能拉得出、沖得上、管大用。公安消防部門要加強訓練,真正能擔負起危急險重任務。

  三要加強配合。部門與鎮街之間,部門與企業之間,鎮街與企業之間要密切配合,加強協作,三位一體,齊抓共管,形成全市安全生產工作的強大合力。大家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不出事、不給發展穩定的大局添亂。在這樣的共同目標追求下,鎮街和企業要自覺地接受有關部門在安全生產方面的監管和領導,自覺地增強安全生產意識,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以過硬的措施共同構築起安全生產的鋼鐵長城。要克服僥倖心理,千萬不要怕麻煩,千萬不要怕無中生有,否則一旦釀成大禍,再好的企業也會被拖跨,再優秀的幹部也難免被處理,再好的發展大局也會被破壞。

  同志們,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是全市人民的期望,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希望大家要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提高認識,強化措施,齊心協力,狠抓落實,努力把安全生產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