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今天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縣工商局在這裡隆重集會,並邀請縣上領導和我們企業代表、個體工商戶代表共同舉行紀念活動。藉此機會,我代表高台縣工商局及全體工商行政管理人員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受到表彰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表示衷心祝賀。

  今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將2005年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主題確定為“健康·維權”。這是貫徹“版權所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重大舉措。我們工商部門和消費者協會將圍繞這一主題,認真履行職責,把“健康·維權”活動不斷引向深入,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生命健康問題一直是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在與消費者權益有關的案件中,因食品、藥品等質量問題造成的侵害消費者生命健康權的案件極為突出。因食品安全問題致人傷殘甚至死亡的大案要案時有發生。如前些年發生的山西、貴州假酒案,去年發生的安徽阜陽劣質奶粉導致兒童死亡的案件更是震驚全國,驚動了中央領導。消費者的生命健康受到侵害的還體現在交通、醫療、娛樂、住房等各個方面。因此,強化對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的保護力度,就是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開展“健康·維權”這一活動的基本涵義是:所謂“健康”是指人的生命健康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時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的權利,消費者有權要求經營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生命健康權是人最基本的權利,也是消費者最基本的權利。生命健康權以人的生命安全為基礎,健康是生命安全的更高層次。所謂“維權”,就是要維護消費者生命健康權益,它是保護消費者權益工作的重中之重。確定“健康·維權”活動年這一主題,目的是在保護消費者生命健康權、培養消費者生命健康意識的同時,促使消費者包括全社會各個方面都能夠高度重視生命健康權的保護問題。只有作為消費者主體的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益真正得到保障,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任務和目標才能得以實現。

  黨和國家非常重視消費者的生命健康權,並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納入基本人權進行保護,在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從指導思想上的以人為本,到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實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等,無不體現了黨和國家對人民群生命健康權的重視和關心。在過去的一年裡,工商部門在實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大對食品消費安全的專項整治活動中,共收繳假冒偽劣食品90餘個品種,1473個計量單位,物品標值達1·5萬元。其中收繳劣質奶粉269袋,過期飲料138瓶,過期食品172公斤。為了達到標本兼治,還同經營食品的超市、批發部以及酒店餐廳鑒定了食品安全責任書,對以食品為重點的重要商品,全面推行了索證索票制度,進銷貨台帳制度,銷售商品信譽卡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撤櫃制度等,努力營造安全消費的市場環境。但是由於多種原因,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的任務還十分艱巨,侵犯消費者生命健康權益的問題還十分突出,今年工商部門將繼續加強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加大對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行為的懲治力度。同時全面落實食品索證索票制度,進銷貨台帳制度,商品信譽卡制度和不合格食品退市撤櫃制度,建立健全食品消費安全監管長效機制,確保人民群眾買得稱心,吃的放心。縣消費者協會也要進一步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深入開展“健康·維權”消費觀教育,提高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識,投訴意識。同時,還要做好有關生命健康的消費警示、提示工作,對損害生命健康的產品、服務和不法經營信息及時公開曝光,防止消費者上當受騙。

  努力做好2005年“健康·維權”工作,切實維護好、保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是工商部門的重要職責和光榮使命,同時也是所有企業和個體經營者的共同責任和社會義務。讓我們齊心協力,共同構建安全消費的市場環境。藉此機會,我向全縣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朋友們提幾點要求:一是繼續深入開展誠信建設示範活動,大力加強以誠實信用為核心的職業道德建設,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營造公平競爭、安全消費的市場環境。對企業和個體經營者來講,誠實守信既是商業道德,也是經營品牌,更是聚財之本。人無信不立,家無信不和,業無信不興,國無信不寧。人際交往講信用,企業生存發展靠信用,生意興隆要靠信用。建立和諧社會,營造安全消費的市場環境也需要信用來支撐。因此全縣企業和個體經營者都要樹誠信新風,倡誠信理念,做誠信楷模,把企業利益、個人利益同國家利益,消費者緊密聯繫起版權所有來,在各項經營活動中嚴格遵守誠實信用的職業道德,絕不用損害消費者權益

  

您正在瀏覽: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網友評論
縣工商局3.15領導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