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同志們: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之際,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衛生廳印發了《關於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指導意見》(川人社發〔2013〕58號,我州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出台了《關於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之際,今天我們在這裡聯合召開會議,就相關工作進行部署。這是我州深化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衛生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制度的重大制度安排。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重要意義

  (一)落實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建設高素質衛生人才隊伍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國家和我省相繼印發了《2010-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關於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見》等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具體要求。發改委、衛生部、人社部等國家部委也相繼出台了《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規劃》、《關於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等政策性文件,對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按照中央和國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在落實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中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我們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得出了必須建立制度機制的結論。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以優化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為重點,構建了優化衛生人才隊伍結構、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制度框架,對於規範衛生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提高衛生人才質量、激勵衛生人才成長、用好盤活現有人才、引進優秀人才,打開了更有前途、更加廣闊的空間,在落實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中切實加強了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有利於更好實施人才強州戰略。

  (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衛生公益服務水平的重要抓手

  醫藥衛生事業是重要的社會事業,關係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關係人的健康和生命。當前,我州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各種問題集中凸顯,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已成為改革的核心任務。要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衛生公益服務水平,關鍵在人,關鍵要有一支好的衛生事業單位人才隊伍,最終需要成千上萬的衛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去推動、去實踐、去落實,改革成果也需要衛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去執行、去傳遞、去體現,我州也如此。因此,我們必須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要求,深化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崗位管理制度,加強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充分發揮崗位管理在衛生事業單位人事管理中的長期性、先導性和基礎性作用,充分調動各類醫務人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三)化解當前突出矛盾、順應衛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期盼的重要方法

  當前,我州少數衛生事業單位崗位總量不足、衛生人才缺乏,部分專業技術中高級崗位緊缺、工勤技能高級以上崗位較少、管理人員成長通道不暢、崗位設置管理未體現衛生行業特點,衛生事業單位聘用管理不到位、內部管理不夠規範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這些問題,或多或少地影響着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影響着衛生公益事業發展。個別問題已成為制約衛生事業公益發展的一個瓶頸。全州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制度入軌以來,不斷有衛生事業單位及工作人員通過各種渠道反映他們的期盼和訴求,希望單位有良好的職業發展空間,希望個人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加強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當前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中的主要問題,得到了廣大衛生事業單位及工作人員的普遍認同。

  二、全面把握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基本精神

  (一)突出宏觀調控,注重製度完善

  事業單位是我國特有的社會組織。政府在事業單位管理中如何定位,關係到社會治理體系、政府職能轉變、公益事業發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具體到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都是一門科學。《實施意見》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堅持宏觀、微觀相協調、相統一,明確改革方向、原則、目標、任務,體現政府部門制定政策、明確標準、有效管理、監督檢查的職責,着力宏觀調控和政策牽引;明確衛生事業單位具體落實的"主體"責任。近年來,在崗位設置管理方面,省、州相繼出台10多個政策性文件,已經基本上涵蓋了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各個環節。現在印發的這個《實施意見》,不是對過去政策的否定,而是傳承、完善、提升。目的是使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更加精細化、規範化、科學化,更符合衛生事業單位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

  (二)突出改革創新,體現行業特點

  《實施意見》以改革為主題,以創新為主線,把握衛生人才特點,全面深化改革,體現了創新性:一是按分類改革的總要求確定崗位總量。按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辦發〔2011〕28號)精神,結合實際,適度超前,根據正在開展的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提出了"公益一類衛生事業單位,在審批編製內設崗,以核定的人員編製數為設崗基數;公益二類衛生事業單位,在備案編製內設崗,以備案的人員編製數為設崗基數"的崗位總量確定辦法,較好地貫徹了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總體部署,為公益二類衛生事業單位今後確定崗位總量打下了良好基礎。二是按等級確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徹底改變了過去按單位行政隸屬關係設置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的辦法,對醫療、婦幼保健、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按照國家、省統一劃分的等級進行分類設置,實行不同的比例控制標準。適當提高血站專業技術高級崗位比例。三是按單位實際設置專業技術崗位幅度。在調查摸底、數據測算的基礎上,對不同類別、不同等級醫療衛生事業單位的高級、中級、初級以及正高級和副高級之間崗位結構比例設置了不同幅度,對承擔醫學教學、科研任務和省級以上醫學重點專科、學科、實驗室的衛生事業單位,允許適度提高專業技術高級崗位比例。針對一些高水平衛生事業單位普遍反映的中級專業技術崗位偏緊的問題,《實施意見》採取了"幅度設置、有減有增"的辦法,給予衛生事業單位更多的崗位設置方案自主選擇權限。

  (三)突出醫改要求,面向基層一線

  當前,全州衛生資源總體上是不足的,加之資源在地域間配置不夠合理,公共衛生力量和基層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學歷偏低、診療水平不高;部分邊遠鄉鎮衛生院人才引不進、留不住的問題在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為此,《實施意見》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出的"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注重實績,面向一線,鼓勵創新、創業和創造。加大了對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大提高了基層衛生事業單位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比例,拓展了基層人員的成長空間,有利於基層單位築巢引鳳,使在基層工作的同志有平台、有希望、有前途。同時,秉承激勵人、發展人、成全人的理念,《實施意見》對國家規定的特殊人才中的四類實施頂格聘用,對連續3年年度考核結果為優秀等次的工作人員優先聘用,搭建優秀拔尖人才脫穎而出的制度平台。

  (四)突出統放結合,堅持規範管理

  將政策的原則性和具體實施的靈活性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管基本制度、管政策落實、管督促檢查,該管的管住管好,不該管的放手搞活。我州在統一政策的前提下,研究制定具體的實施意見,以使崗位設置管理更加科學合理、精簡效能,符合當地和衛生事業單位實際。對聘用條件只設置下限,沒作具體規定;對人員聘用何類何等級崗位,只管是否符合基本政策,不管聘用結果是誰;對工作人員年度考核等內部人事管理,完全由事業單位自主。同時,《實施意見》對衛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名制管理、聘用合同管理、考核管理、建立群眾滿意度測評制度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如何落實,則交由有關部門和衛生事業單位具體實施,以強化主管部門的責任,落實衛生事業單位的自主權。

  三、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應處理好的幾種關係

  (一)當前與長遠的關係

  從一定意義上講,崗位設置管理是對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的重構。這種重構,不是簡單的設置多少崗位,聘用多少人員,而是根據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情況,以及事業單位的功能、規格、隸屬關係和專業技術水平等,科學、合理設置單位各類別各等級崗位,改善人才結構,創新用人機制,提升服務能力,調動人員積極性。在落實《實施意見》過程中,各地要指導衛生事業單位按照科學合理、精簡效能的原則進行崗位設置,變更崗位設置方案,既要考慮單位發展對人才的長遠需求,又要考慮本單位現有人才的實際情況,不能顧此失彼。當前,要重點考慮崗位設置方案是否科學,各類別崗位設置比例是否合理,崗位聘用條件設置是否有利於提高人員素質,現有人員結構是否適應崗位結構比例標準;從長遠看,要考慮崗位結構比例設置是否符合單位職能職責,是否有利於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否能推動公益衛生事業發展,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對公益衛生服務的新需求、新期待。各地、各部門、衛生事業單位要有"風物長宜放眼量"的胸懷,秉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精神,科學實施崗位設置管理工作。

  (二)崗位與資格的關係

  崗位是事業單位是為完成公益目標任務,根據組織分工而設置的,是工作任務的載體。資格屬於人才評價範疇,主要衡量人才擁有的知識、專業和技能水平。按照事業單位現行人事管理制度,崗位和待遇直接掛鈎,資格和水平直接掛鈎,崗位和資格之間不能直接划等號。由於政策理解和慣性思維上的誤區,一些事業單位及工作人員往往認為,具備資格就應該聘用到相應崗位,符合條件就得晉陞等級。有的地方、單位甚至把人員取得了資格、但沒有空缺崗位作為問題提出,個別地方為此還產生了信訪。說到底,都是沒有正確認識和處理崗位和資格的關係問題。具備資格,只是可以聘用崗位的前提條件;能否聘用到崗,關鍵要看設置的崗位有無空缺,聘用人員是否符合國家和我省規定的基本條件,是否符合單位規定的具體條件。工作中,少數單位常向我們反映,現在事業單位新進人員的學歷越來越高,核准的相應崗位不能滿足人員聘用的需要。事實上,學歷並不能代表專業技術水平,代表專業技術水平的是資格。崗位作為一種稀缺資源,它附着了太多的能量,寄託了太多的希望,沒有最缺,只有更缺,永遠都無法滿足所有人員的聘用要求。因此,在崗位設置和變更管理中,必須堅持因事設崗,杜絕因人設崗;必須堅持競聘上崗,杜絕上人情崗;必須堅持按崗聘用,杜絕按人聘用;必須堅持資格准入,杜絕學歷准入,妥善處理好崗位和資格的關係問題。

  (三)管理與搞活的關係

  崗位設置管理的基礎是設置,核心是管理。作為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國有事業單位,必須遵循國家的統一要求。如何在管理中落實衛生事業單位的用人自主權,搞活用人機制,是各縣、各單位在貫徹《實施意見》中必須研究的課題。在人事管理中,管理與搞活互為辯證關係,管理是手段,搞活是目的,二者既聯繫協調,又相互制約。有一種誤解,認為管理的結果必然無法搞活,要搞活就不能加強管理,這種認識,有悖於崗位管理制度基本精神。要在衛生事業單位形成權責清晰、分類科學、機制靈活、監管有力的人事管理制度,就必須加強管理,在管理中搞活。要做到在管理中搞活,有關部門、事業單位都應按照職責權限,各履其職、各盡其責,既不越位、也不缺位、絕不錯位。在具體工作中,要堅持政策底線不突破,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抓好監督檢查,事業單位要制定好具體規則,認真抓好落實,充分調動好各類人員發展衛生公益事業的積極性。

  (四)合同與競聘的關係

  聘用合同是事業單位與受聘人員建立人事聘用關係的依據。衛生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新聘空缺崗位、晉陞崗位等級、轉聘其他類別崗位,都應當實行競聘上崗。競聘上崗的結果,以聘用合同的形式予以固定。用什麼人,聘用什麼崗位,全在聘用合同中體現。崗位管理工作中,總有相關、相似、相近、相連的情況難以抉擇,產生困擾。能否把具體情況處理好?能否圓滿回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怎樣把好乾部用起來"的問題?說到底,還是要按照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原則,按照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方法,全面實施競聘上崗制度,堅持以崗擇人,不搞論資排輩、不搞平衡照顧,不把崗位簡單地把當作獎勵的手段,真正把那些能幹事、會幹事、能幹成事的人聘用到合適的崗位上。各地、各部門、衛生事業單位要敢於亮劍、敢於逗硬、敢於擔當,真正把崗位管理制度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四、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的幾點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

  要切實加強對實施工作的組織領導,認真落實分工負責制度,抓緊對接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分工不分家。衛生事業單位要按政策和有關部門的指導制訂方案,建立健全內部監督約束機制,嚴肅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工作紀律;衛生行政主管部門要負責對所屬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進行指導、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做好審核、匯總、報備等工作;政府人社部門要做好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核准和聘用結果確認等工作,加強宏觀調控、政策指導和監督檢查,共同落實好《實施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

  (二)強化宣傳培訓,吃透文件精神

  《實施意見》提出了許多新的政策。這些政策,既與以前出台的各項政策相協調,又有所區別,突出了行業特點。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特別是具體經辦的同志、承擔任務的科(室)的同志、分管領導,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融會貫通。要加大宣傳培訓力度,採取集中學習、組織培訓、政策宣講、專題討論、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把《實施意見》精神及政策傳達到每一個衛生事業單位,傳達到衛生事業單位中的每一名工作人員,讓他們知曉、了解政策,切實維護好、發展好每一個衛生事業單位、每一個衛生事業單位人員的根本利益。

  (三)嚴明政策紀律,細化實施辦法

  私。各地在貫徹《實施意見》過程中,要制定具體實施意見的,應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意見;不再制定具體實施意見直接轉發文件的,要及時轉發,提出貫徹要求,抓好實施工作。

  (四)強化指導監督,抓好工作落實

  各地要加強對衛生事業單位貫徹落實《實施意見》的指導,保證各項政策正確實施、落到實處。到今年5月底前,各地要將《實施意見》基本實施到位,涉及變更崗位設置方案的,要全部完成崗位設置方案變更,有關部門要及時做好審核、核准工作,實現人員聘用平穩過渡。各地實施工作基本到位后,要認真進行總結,分別形成書面材料報州人社局、州衛生局備案。今年5月30日以後,我們將同州衛生局一道,組織力量進行檢查驗收,發現問題,查找問題,並對各地實施情況和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在全州範圍進行通報。

  同志們,加強衛生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是深化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生動實踐,改革方向更加明確、路徑更加清晰、任務更加具體,讓我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彙集能量,不斷將全州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

您正在瀏覽: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網友評論
聘用管理工作會議領導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