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領導講話稿格式

領導講話稿格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領導講話稿格式 標籤:講話稿

  領導講話稿格式

  (一)標題、日期和稱謂

  1.標題

  領導講話稿的標題有兩種寫法。

  一是單標題。由講話人姓名、會議名稱、文種組成,如《江澤民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也可以省略講話人姓名,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二是雙標題。寫法是:將主要內容或中心思想概括為一句話作主標題,再由講話人姓名、會議名稱、文種組成副標題。如《把教育工作認真抓起來——鄧小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日期

  將講話當天的日期用漢字書寫,加括號置於標題下方中央。

  3.稱謂

  根據會議的性質、與會者的身份,分別使用“同志們”(黨的會議常用)、“各位代表”(代表大會常用)、“各位專家學者”(學術會議常用)、“女士們,先生們”(國際性會議常用)等。

  (二)正文

  1.引言

  講話稿的引言有多種寫法,歸納起來有下列主要類型:

  強調時間、空間,概略描述場面。

  慶祝大會比較多地採用這種引言。如:

  今夜月明風清,波平如鏡。中葡兩國政府在這裡舉行莊嚴的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宣告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歷史將永遠記住這一舉世關注的重要時刻。江澤民1999年12月20日《在中葡澳門政權交接儀式上的講話》。

  表示慰問和祝賀。

  上級領導出席下屬某部門或系統會議時的講話,較多採用這種引言。如:

  今天,我來參加這個會議,主要是表示對教育工作的支持,並且向你們,向全國教育工作者 表示慰問。鄧小平1985年5月19日《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開門見山,提出中心話題。

  在傳達精神、布置工作的會議上的講話,較多採用這種引言。如:

  最近,中央強調一個重要精神,就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政治。我在十四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以及在北京、西北、廣東的考察中,都講了這個問題。黨內外普遍認為,現在強調這個問題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今天,我想就這個問題再講點意見。江澤民:《關於講政治》。

  2.主體

  作為講話稿的核心部分,講話稿在寫作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無非是主題明確、內容充實、層次清楚、表達通暢、文字準確。關於內容、文字問題無需多說,這裡重點強調結構的安排。

  主體部分的層次安排主要是並列和遞進兩種方式。

  並列式結構就是將幾個方面的問題相互並置地排列起來,說完一個,再說一個,各個層次之間如果相互交換位置,一般不影響意思傳達。在布署工作的會議或總結性的會議上的講話,這種寫法比較常見。

  遞進式結構是由現象到本質、由表層到深層的層次安排方法,各層意思之間呈現逐層深入的關係。在統一思想的會議上,較多採用這種講話方式。

  講話稿的主體,因會議不同、講話人的身份不同、內容側重點不同、領導之間先後講話的次序不同,其寫法也會有較大的差異。以上說的兩種結構方式,只是就大體而言,具體操作起來還需要靈活處理。

  3.結尾

  相當多的實用文體都不一定要有結尾,但講話稿不同,它一定要有一個結尾。否則,聽眾會認為,××領導還沒有講完怎麼就轉身下台去了?

  寫結尾要注意兩點:

  首先,結尾要結在必然收束的地方。主要內容表達完畢了,主體部分結構完整了,文章就到了要結束的地方。這時如果還不結束,聽眾就會不耐煩。反過來,如果內容還沒表達完,主體還不完整,既使有一個專門的結束語,文章也不完整。

  其次,可採取自然結束和專門交代兩種結尾方式。自然結束不用專門的結束語,但聽眾都能聽得出來,講話到這裡結束了。專門交代則使用模式化的結束語。

  領導講話稿(一)

  各位領導,在座的各位代表:

  你們好!

  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夠以**村村委會主任候選人的身份站在這裡演講,首先,我要感謝各位對我的支持和信任,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無論我競選是否成功,我都要向各位領導和在座的代表們表示深深的謝意!

  我叫***,今年43歲,中***員,初中文化,從1991年開始,已經擔任**村民小組組長11個年頭了。11年來,我不敢說是在工作上投入了全部心血,但可以說是盡心儘力、問心無愧的。

  這次參加競選村委會主任這個職務,我認為自己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有利條件。

  我的第一個有利條件是:人品正直、工作踏實。

  做幹部,必須先做人。一個幹部無能,最多是件次品,而一個幹部的品德不好,則是危險品。

  在為人上,我自認為還算公道正派,與人為善,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和任何人當面紅過臉,背後搞過人。我始終認為"吃虧是福。"

  在工作作風上,能吃苦耐勞,認真負責。別人不願做的事我做,要求別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從不攬功避過 ,假公濟私,與人爭名利。在擔任組長期間,我總是儘力做好每一件事,盡量做到“三個滿意”,即領導滿意、群眾滿意、企業滿意,11年來,我負責的工作從沒有出現過一起帳務問題,也從沒有群眾因為作風問題指責過我。

  我的第二個有利條件是:善於做群眾工作,群眾基礎好。

  作為土生土長的**村人,我一直十分重視與鄰里鄉親和睦相處,能夠幫的忙我總是儘力去幫,能夠為鄉親們做的事我總是儘力去做。在擔任組長以後,我更是如此。正是因為我為人上的熱情周到,我得到了群眾的支持和信任。在2014年**路擴建和2014年多**公司擴建,出現不穩定問題時,我及時協助鎮、村深入群眾做工作,使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

  我的第三個有利條件是:發展經濟的能力強,能夠帶領群眾奔小康。

  儘管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多年的社會磨練,培養了我對經濟發展的敏銳性。1978年,當大家還在因為改革開放的新政策遲疑不決的時候,我就開始帶領部分村民做童裝。一直到80年代中期,做童裝的人多了起來,我又開始加工拖鞋。作為我鎮的第一家拖鞋加工戶,當時**村就有幾十戶人在我這裡領拖鞋打。發展到現在,僅**村就有幾十家拖鞋加工老闆,我鎮成為遠近聞名的拖鞋加工基地。

  各位領導,同志們,我今天雖然是毛遂自薦,但卻不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我只是想向各位領導展示一個真實的自我。如果我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當選為村委會主任,我將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做到“堅持一個原則,把握兩個重點,力求兩個轉變”。

  “堅持一個原則”,就是堅持以群眾利益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原則,堅持以人為本,處處以群眾利益為重,絕不以權謀私,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把握兩個重點”:

  一個重點是經濟發展這個重點。在城鄉一體化的進程中,突破發展空間的制約,充分利用緊靠**科技園、**工業園的優勢,不斷優化經濟結構,逐步建立起適應城市化進程的產業支撐體系,使稅收年年都有新突破。

  第二個重點是農民增收這個重點。搞好老百姓的就業培訓和社會保障工作,讓群眾有事干、有錢掙、生活有保障,力爭在三年時間內帶領群眾奔小康。

  “力求兩個轉變”是指:

  1、群眾的生活質量不斷提高。在促進農民增收的同時,大力發展社區文化,切實改善村民的居住條件、生活條件,引導群眾形成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風尚。

  2、工作的透明度不斷增強。以村務公開、財務公開為重點,讓群眾參與到七里村的發展中來,對村兩委的工作進行有效監督。

  各位領導,父老鄉親們,如果我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我提出的工作思路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我將珍惜這個機會,盡心、儘力、用良心干好工作,做到權為民用,利為民謀。如果競選不成功,我將一如既往的在以後的崗位上盡職、盡守。 最後我用這麼一句話結束我的演講,讓我們一起風雨同舟,為了**村的美好未來而努力奮鬥。

  領導講話稿(二)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莊嚴的五星紅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已在澳門上空升起,我國政府恢復了對澳門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這是繼香港回歸之後中華民族的又一盛事,是我們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澳門回歸祖國,是中國人民長期艱苦奮鬥和奮發圖強的結果,是社會主義祖國和全體中華兒女的光榮與驕傲,也是世界正義與進步事業的偉大勝利!

  在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深切懷念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深切懷念一切為實現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和祖國富強而英勇獻身和畢生奮鬥的先烈先輩們。我們將永遠銘記他們為祖國和人民建立的豐功偉績。

  澳門回歸祖國,開闢了澳門歷史的新紀元。澳門同胞從此真正成為這塊土地上的主人。祖國現代化事業的日益昌盛必將為澳門的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祖國人民永遠是澳門同胞奮發前進的堅強後盾。

  澳門與祖國的分離和團聚,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一個縮影。昔日的澳門,是在舊中國積貧積弱、倍受欺凌的情況下被葡萄牙逐步佔領的。今天的澳門,是在新中國昂首闊步走向繁榮富強的進程中勝利回歸的。這一歷史的變化,充分顯示了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強大力量。

  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我們解決香港、澳門和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唯一正確方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澳門提供了寶貴經驗。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澳門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我們將堅定不移地保障澳門居民充分享有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和自由。在澳門的外來投資 者的利益將依法受到保護。我們相信,澳門同胞和各界人士一定能夠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澳門建設得更好。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唐代詩人王維的着名詩句:“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在祖國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同慶澳門回歸這一民族盛事之時,我相信,台灣同胞也同我們有着一樣的歡樂心情。海內外一切的愛國同胞和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已從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的事實中,看到“一國兩制”的科學性和正確性,看到“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好方式。遵循一個中國的原則,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台灣民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再背逆歷史潮流,不要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設置障礙,不要再做損害台灣同胞和整個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絕不會坐視不管。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我們有決心也完全有能力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

  從新中國像一輪旭日出現在東方天際的時候起,歷經滄桑的祖國大地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掌握了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通過艱辛的實踐,走上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道路,正在開闢中華民族全面振興的光輝前景。

  歷史告訴我們:中華民族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放眼全球,與時俱進,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勵精圖治,不斷增強中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在當今世界的激烈競爭面前,不進則退。我們一定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觀察世界大勢和國家命運,堅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把社會主義改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到底,不斷開創中國發展繁榮的新境界。

  二十一世紀的鐘聲即將敲響。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未來世界的兩大趨勢,我們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更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挑戰與機遇,都在考驗着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同心同德,開拓前進,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促進人類和平與進步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領導講話稿(三)

  今年是五四運動92周年,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xx地區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廣大青年朋友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九十一年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獻身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驅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四運動既是一場偉大的青年運動,又是一場偉大的愛國運動,更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五四運動孕育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偉大精神,五四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後繼,勇立潮頭。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廣大青年始終高揚愛國旗幟,站在革命和建設的最前列,為國家振興和民族富強作出了重要貢獻。九十一年來,我們的祖國發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古都xx也煥發出青春的光彩。當前,xx經濟社會處在快速發展的階段,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努力建設“國際化、市場化、人文化、生態化”的西部經濟強市。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有希望,未來的發展就有希望。xx建強創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更需要廣大青年進一步弘揚五四精神、繼承五四傳統,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各級團組織的帶領下,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xx的發展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xx青年要爭做學習型青年。學習者生存,學習者發展。廣大青年要在新時期社會縱橫交錯的坐標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必須敏於求知、勤於學習、刻苦鑽研,始終保持與時代同步的知識結構,與社會現代化要求相吻合的能力結構,不斷增強服務社會和應對競爭與挑戰的能力。要全面廣泛的學習,既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以“xxxx”重要思想武裝自己,也要學習與自己本職工作緊密相關的專業知識,學習科學、歷史、法律等各方面知識,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要從實踐中學習,堅持學習書本知識與投身實踐的統一,在實踐中思考,在實踐中總結,在實踐中創新,自覺到xx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第一線去,把自己鍛煉成為學有所長,業有所精的有用人才。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始終保持高漲的熱情和旺盛的求知慾望,做xx建設學習型城市的先鋒。

  xx青年要爭做文明青年。廣大青年要在xx建設和發展的事業中擔當重任,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而且要有高尚的情操、頑強的意志,要努力成為有德有才,全面發展的人。要大力發揚青年開風氣之先的光榮傳統,站在開創社會文明新風的前列,傳承傳統美德、實踐新的道德規範、倡導新型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社會風尚,不斷加強自身修養,規範自身行為,自警自省、自立自強,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展現與xx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風貌。要自覺投身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共青團組織開展的青年志願者行動、保護母親河行動、希望工程等活動和社會扶貧幫困、環境保護、公益服務活動中修養品德,要敢於與社會不文明行為做鬥爭,做全面提高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化程度的先行者。

  xx青年要爭做誠信青年。“人無信不立”,誠實守信是立身之本和做人之道。誠信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要素。廣大青年要充分認識在“誠信”促進xx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在建設xx誠信社會過程中有所作為,努力成為建設誠信社會,誠信經濟的生力軍。講誠信,就是要以誠待人,言行一致,守信於己,取信於人,樹立高尚的精神追求,養成真誠守信的良好作風;講誠信,就是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忠實履行公民義務,以誠信為行為準則,做一個合格的建設者;講誠信,就是要在誠信與利益衝突中始終堅持誠信為本的道德準則,自覺遵守社會道德行為規範。xx青年是接受良好教育的優秀群體,是先進文化的繼承者和代表者,也應該在誠信xx的建設中起到表率作用。

  廣大青年是xx未來建設和發展的希望,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青年的成長更離不開黨。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xx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熱情關懷青年,正確引導青年,嚴格要求青年,教育、引導青年沿着黨指引的方向前進,營造青年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加快發展關係青年教育、就業、健康、權益保護、文化生活等各個方面的青年事務。要熱情支持團的工作,關心團幹部成長,使團組織在培養、造就大批青年人才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當代青年富有創造的熱情,擁有最新的知識,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一支生機勃勃、積極向上的重要力量。我們相信廣大xx青年一定會在五四精神的激勵下,在xx經濟社會發展的廣闊天地中書寫新的壯麗篇章。

您正在瀏覽: 領導講話稿格式
網友評論
領導講話稿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