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避暑山莊導遊詞範文

避暑山莊導遊詞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避暑山莊導遊詞範文

  女士們、先生們:

  你們好!歡迎大家來承德避暑山莊 觀光遊覽。避暑山莊 位於承德市區北部,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園林。

  避暑山莊 是清代康、乾盛世的象徵。作為山莊締造者的康熙、乾隆,都曾六下江南,遍歷天下景物之美。在修建避暑山莊 時,博採眾家之長,融合中國南北園林風格為一體,使避暑山莊 成為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總結與升華。我國園林專家們說,整個避暑山莊 就是祖國錦繡河山的縮影。專家們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這個問題我想還是請女士們、先生們遊覽了避暑山莊 之後再來回答。不過,我這裡先給大家提個醒,這原因與避暑山莊 的地形有關。(導遊 員採用懸念法,以激發遊客遊覽的興趣

  各位,避暑山莊 到了,請大家下車,現在我就帶領大家一睹她的風采。

  (在麗正門外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面前這座古色古香的門,就是避暑山莊 的正門,叫麗正門,是清代皇帝進出的門。宮門面寬三間,上下兩層。下層辟有三個方形的門洞,上層有城台和闕樓。你們看,中間門洞的上方有一塊石匾,上面是乾隆皇帝用滿、藏、漢、維、蒙五種文字題寫的“麗正門”,它象徵著我們祖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門的兩邊有兩尊石獅,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門前有御道廣場,青石鋪路,廣場東西各立一塊石碑,上面用滿、蒙、藏、漢四種文字刻着“官員人等至此下馬”,所以我們又叫它下馬碑。廣場南邊有一道紅色照壁,使這座皇家園林與外界隔開。關於紅照壁,傳說裡邊藏有從雞冠山飛來的金雞,在夜深人靜時,輕叩照壁,金雞就會發出嘰嘰的叫聲。如果哪位想考證一下的話,就請夜裡到這裡來聽一聽。好了!今天我請大家當一回“皇帝”,進去感受一下皇帝的生活。

  (進麗正門內

  請各位向右看,遠處的山巒上,有一巨大石柱,擎天而立,直插雲端。它上粗下細,很像洗衣用的棒槌,我們承德人叫它棒槌山,康熙皇帝賜名“磬錘峰”.修建避暑山莊 時,巧藉此景,使山莊內外渾然一體,擴大了空間感,創造了新的意境美,這是山莊設計者運用“借景”這一造園藝術的成功典範。一般來承德的人,都要到山上去摸一下棒槌山,因為承德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摸到棒槌山,能活一百三。”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明天上山摸一摸,一定很有意思的。

  前面這片宮殿就是清代皇帝在承德“辦公居住”的地方,現在承德人把這裡為避暑山莊 博物館。

  (在第一展室里

  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這張圖就是避暑山莊 全圖,是清代山莊鼎盛時期的全貌圖。避暑山莊 ,又叫“熱河行宮”、“承德離宮”.它從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動工興建,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最後落成,歷時89年。清代前中期的幾位皇帝幾乎每年都來這裡消夏避暑,處理政務,通常是每年農曆四、五月份來,九、十月份返回北京。避暑山莊 實際上已成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整個山莊佔地564萬平方米,它的面積大約是北京頤和園的兩倍,北海的8倍。山莊可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 兩部分,宮殿區由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四組建築組成。苑景區 又分為山區、湖區、平原區三部分。以山區面積最廣,約佔山莊總面積的70%多。山莊集全國園林精華於一園,具有南秀北雄的特點。清代山莊內共有亭子90座,堤橋29座,碑刻摩崖25處,假山疊石70餘組,殿宇、樓堂、寺廟、亭台、塔閣等各種建築120餘組,總建築面積達10萬多平方米。康熙皇帝以4個字命名的36景和乾隆皇帝以3個字命名的36景最為著名,合稱“避暑山莊 72景”.康熙皇帝稱讚這裡是“自有山川開北極,天然風景勝西湖。”山莊宮牆長約10公里,因為它形似長城,我們承德人親切地稱它為“小長城”.宮牆外是仿全國各族著名廟宇而修建的皇家寺廟群,這些寺廟呈半圓形環繞在山莊外圍,形成眾星拱月之勢,象徵著當時全國各民族緊緊圍繞在清王朝統治中心的周圍。隨着歲月的流逝,朝代的變更,避暑山莊 也歷盡了滄桑。新中國成立后,山莊才得到了新生,現在是全國保存得最好、規模最大的皇家園林,是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外馳名的旅遊勝地。

  (來到第二展室

  這裡展出的大部分是圖片 ,這張木蘭秋A圖是最引人注目的。木蘭,是滿語哨鹿的意思。哨鹿的方法是黎明前,士兵們潛入山林,身披鹿皮,頭戴鹿角,口吹木哨,模仿公鹿的叫聲。秋天正是鹿求偶分群的季節,用這種方法將母鹿引出來以便射殺。“A”是指秋天打獵。這張圖是清代興隆阿所畫,描繪的是200多年前皇帝打獵的場面。你們也許會感到奇怪,清朝皇帝為什麼要率領大隊人馬千里迢迢來這裡打獵呢?因為清帝入關以後,歷史上英勇善戰的八旗部隊戰鬥力開始下降,他們有的臨陣脫逃,有的自創傷痕,有時一人受傷,多人護送,為的是不上前線。康熙皇帝認識到,提高士兵素質,鞏固北部邊疆已成為當務之急。在這種形勢下,康熙皇帝親自率領八旗將士,出喜峰口,北上巡視,設置了以習武綏遠為目的的木蘭圍場 .木蘭圍場 的建立,是清朝與蒙、藏民族友好關係的產物,它密切了蒙、藏地區與中原地區的關係,加強了滿、蒙、藏、漢各族人民之間的交流,鞏固了北部邊防,有利於抵禦沙皇俄國的侵略和擴張。一年一度的圍獵每次要進行20天左右,皇帝親率政府各部官員及滿、蒙八旗軍隊參加。為滿足大批人馬食宿休息、儲蓄物品及皇帝處理政務的需要,從北京至圍場要修建十餘座行宮。熱河處於這條北巡路線的中間地帶,從北京到這裡,奏章朝發夕至,而且這裡氣候 宜人,風光秀麗,水草豐盛,所以康熙決定在這裡修建一座大的行宮,這就是熱河行宮。對此,乾隆有一句話講得十分清楚:“我皇祖建此山莊於塞外,非為一己之豫游,蓋貽萬世之締構也”.歷史表明,秋A大典和避暑山莊 的建立,達到了康熙皇帝“合內外之心,成鞏固之業”的政治目的。現在我們再來看這張圖,它可分為兩部分,一是御營,二是獵場。御營是皇帝居住和處理朝政的地方;獵場是實際打獵的地方。打獵時都有嚴明的組織和紀律,偽裝成鹿的士兵把鹿引出來后,軍士們逐步縮小包圍圈,達到人並肩、馬並耳的程度,但不能隨便射殺。這時皇帝首先出來射第一箭,然後才是王公大臣、將士們依次射殺。圖上畫的是獵殺鹿的情景。請大家跟我向前走。

  這第二道門叫“閱射門”,是皇帝觀看皇子皇孫射箭比賽的地方。門的上方懸有一塊匾,上面寫着“ 暑山莊”四個鎦金大字,是康熙皇帝的御筆,此匾精美絕倫,分外醒目。也許你們已經發現,這避暑山莊 的“避”字多寫了一橫,是康熙皇帝寫錯了,還是另有原因呢?(……)還是這位先生(小姐)說對了,原來在清代兩個“避”字同時使用,無論用哪一種寫法都是正確的,這是一種異體字現象。在這裡康熙皇帝是為了追求書法美才這樣寫的。

  門前兩側這兩個銅獅,威風凜凜。說起這兩個銅獅,還有一段動人的傳說呢!相傳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侵略軍侵佔了承德並大肆搶劫。有一天一群日本兵發現這兩個銅獅子很漂亮,是無價之寶,就想搶走,可是銅獅子太重,他們搬也搬不動,於是就分頭去找工具。這一切讓護院的老人看在眼裡,痛在心上。他想銅獅子是國家的財寶,決不能讓日本兵搶走。他靈機一動,立即從村裡找來豬血,塗在獅子的眼睛上,等日本兵找到工具回來后發現獅子的眼睛紅紅的,都哭出了血,個個嚇得目瞪口呆,害怕搬動獅子會給他們帶來厄運,便慌裡慌張地逃走了,這對國寶才得以保留至今。現在這對銅獅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吉祥物。如果大家想萬事如意的話,千萬別忘了摸摸它。

  (來到澹泊敬誠殿前

  這個面闊七間,進深三重的大殿叫“澹泊敬誠”殿。“澹泊”二字來自於《易經》:“不煩不擾,澹泊不失”,諸葛亮在其《戒子書》中又說,“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康熙皇帝題“澹泊敬誠”這四個字,含蓄地表達了他“居安思危,崇尚節儉”的思想。這個殿是避暑山莊 的主殿,是清代皇帝在山莊居住時處理朝政和舉行盛大慶典的地方。整個大殿用珍貴的楠木建造,因此又叫“楠木殿”.每當陰雨連綿之時,楠木散發著縷縷清香,沁人心脾。楠木產自雲貴和江浙一帶的深山峽谷之中,在沒有先進運輸工具的清代,將這些笨重的木材從遙遠的南方運到塞北,大都裝船河運或利用河水結冰和在旱路上潑水結冰的冬季,將木材放在冰上,依靠人力又拉又推,運到承德,其艱難是不言而喻的。據史料記載,為了修建這座楠木殿,耗費白銀7.2萬兩,用工19萬個。大殿外觀古樸淡雅,不飾彩繪,殿內大理石鋪地,正中地坪上設有皇帝的寶座。寶座周圍設有寶象、 端、仙鶴、香亭、如意等,精雕細刻,造型十分優美。寶座的後面有一個紫檀木屏風,上面刻有163個人物,形態逼真,栩栩如生,為“農家耕織長樂圖”,以表示皇帝臨朝時刻不忘百姓。在清代這個殿的東西山牆上掛着“皇輿全圖”,就是清代的地圖 ,是清政府派專人測繪的。殿內北牆兩側牆壁上裝有楠木書格,貯放着《古今圖書集成》1萬卷。你們可能會問:澹泊敬誠殿是舉行盛大慶典的地方,那麼當年是怎麼一番盛況呢?那就要從松鶴齋南面的鐘樓說起。當宣布慶祝大典或覲見開始,司鍾人立即登上鐘樓敲鐘,鐘響9下之後,山莊內各廟宇的鐘聲齊鳴,緊接着外八廟的鐘聲也相繼應和。各種鍾皆鳴81聲。大殿前東西相對的兩個樂亭里宮廷樂師們開始奏樂,在八音和諧、簫鼓齊鳴之下,文武百官就位,皇帝端莊肅穆,面南巍坐,開始處理朝政了。我想,你們的腦海里也許已經浮現出這一壯觀的場面了吧

  乾隆皇帝還在澹泊敬誠殿接見少數民族的首領。乾隆十九年(1754年)接見過厄魯特蒙古杜爾伯特部三策凌;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秋,接見過不遠萬里從伏爾加河流域回歸祖國的土爾扈特汗渥巴錫一行;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農曆七月廿一日,接見了西藏政教首領六世班禪額爾德尼。說到班禪話就長了,據史料記載,在接見儀式上,班禪先獻吉祥哈達,跪請聖安。乾隆離開寶座親手扶起,操藏語問佛安:“長途跋涉,必感辛勞。”班禪答:“遠叨聖恩,一路平安。”在過去,達賴見皇帝,只跪不拜,這次班禪則要求行跪拜禮,以表示敬重皇帝,擁護王朝,乾隆對此頗為滿意。八月十三日,清廷為乾隆皇帝70歲壽辰舉行盛大慶典時,乾隆給予班禪最高規格的待遇,二人攜手同登寶座,共同接受蒙古王公、各扈從大臣及外國使節的祝賀,隨從班禪的三大寺堪布及蒙古章嘉國師唱贊無量壽經……慶典之後,乾隆為班禪舉行四次大型野宴。宴會中伴有相撲、雜技、賽馬、煙火、音樂、舞蹈等文體節目,豐富多采,驚險動人。六世班禪東行承德,密切了西藏與清中央政府的關係,遏制了英國東印度公司對西藏的滲透分裂活動。回顧歷史,在澹泊敬誠殿這個政治舞台上,曾演出過一幕幕對清王朝一統江山有重大影響的活劇,譜寫了一曲曲民族團結的頌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避暑山莊導遊詞範文
網友評論
避暑山莊導遊詞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