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範文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範文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範文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1、隨着新課改的深入實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面臨著許多新問題,給教師帶來了新挑戰、新困惑、新矛盾,同時也為校本培訓創設了新的探究課題,這就需要教育戰線的廣大教師進一步更新教育教學理念,重新認識自己,樹立現代教育的育人觀和終身學習的思想,積極投身教育事業,不斷地探索和研究。

  2、我校在認真總結了過去幾年的校本培訓的得與失后,將2010-2011學年的校本培訓主題確立為“創新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把“自主、合作、探究”確立為校本培訓的指導思想,堅持以教師自學為主,分組合作探究,組織教師外出學習取經,“三名”教師及有效課堂教學模式的實施,請專家講課,骨幹教師及學校領導、分層學生知識討論和思想教育、溝通、學習交流分析會,菜單式培訓等,把理論學習與教學實踐緊密結合,有效的提升了教師的業務理論水平、專業能力、教學反思能力和創新能力,促進了教師的成長,推動了學校的全面發展。

  3、2010-2011學年,我校有教學班29個,在校生2094人,其中女生987人,在校生中外來務工子女34人,留守兒童238人,有教職工97人,其中女教師42人,專任教師95人(其中外借6人,病休3人),本科學歷59人,其餘為專科學歷,學歷合格率達100%,中學高級教師27人,中級教師51人。

  4、羅雄二中自建校以來,在歷屆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以服務學生,以人為本,依法執教,提高質量為辦學宗旨。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推進新課程和教育教學改革,本着以教研促質量,以質量求發展,以培訓學習促教研,狠抓學校內部管理,落實各項規章制度,有效的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多次被省、市、縣評為“先進”單位。

  5、為把我校校本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切實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全面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本培訓領導小組,對校本培訓進行總體的規劃指導,安排部署及監督考核,充分保證校本培訓的有序開展。

  6、思想認識是行為的指針,更新教育理念是校本培訓工作的關鍵,校本培訓是促進教師不斷學習,提高政治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的有效途徑。為此,學校堅持把提高教師教育理論水平和更新教育理念作為校本培訓的首要工作,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校本培訓的有關文件和會議精神,使全體教師認識到參加校本培訓的必要性,積極主動地參加培訓。

  7、為把校本培訓工作落到實處,把培訓學習與教學實踐有效的結合起來,學校根據實際,制定了《羅雄二中校本培訓三年規劃》、《羅雄二中2010-2011學年校本培訓計劃》、《羅雄二中2010-2011學年校本培訓實施細則》、《羅雄二中2010-2011學年校本培訓工作實施方案》、《羅雄二中2010-2011學年校本培訓考核實施辦法》、《羅雄二中關於積極探索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實施方案》、《羅雄二中“三名”教師工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把每位教師的校本培訓成績記入個人成長檔案,並與年終考核、晉級、評優評先掛鈎。加強過程管理,認真落實,有效的調動了廣大教師的積極主動性。

  8、按照學校校本培訓的計劃要求,各教研組根據學校特點,制定出學科培訓計劃,學校根據各教研組的計劃,進行統籌安排,採取自主研修、討論學習、公開課、講評課、專題講座、網絡學習、外出學習、分層學生知識講座等方式方法,對新課標、新教材、考試要求、論文撰寫、課件製作、集體備課、基本功訓練、計算機應用、體育技能培訓等進行了學習培訓,有效的促進了教師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

  9、為了整合學校資源,有利於教師們的共同探討,學校根據學科特點,將原來的8個教研組重組為語文、數學、英語、理化生、政史地、音體美、後勤等7個教研組,方便了教師間的交流與學習,構建了教師自主學習與共同探討的平台,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10、為人師表是教師的天職,建設一支品德高尚、知識淵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我校歷來重視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培養,本學年多次組織全體教師集體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等教育法律法規精神,2011年4月26日請北京感恩教育專家金英老師對全校師生開展了“感恩教育”專題講座,對教師進行了“教師心理健康輔導”專題講座。提高了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依法執教能力。

  11、校本培訓還採取了“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培訓模式。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2010年10月、11月,組織教師到魯布格民族中學、沾益縣播樂中學等學校進行課堂教學交流學習,2010年11月和2011年5月,分別組織教師參加羅雄一中、長底中學片區教研活動,2010年11月,組織語文教師到昆明參加新課改培訓等,參加學習的教師返校後上好一節公開示範課,在本教研組召開專題講座,對所學的教學方法進行宣傳學習和分析總結,並結合本校及個人教學實際,寫出個人教學反思,促進了課堂教學效益的提高。

  12、學校認真組織和開展了“三名”教師工程和“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實驗。學校制定出申報條件、實施辦法、考核獎勵辦法,由教師自行申報“名教師”、“名班主任”、“骨幹教師”、和“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實驗,最後由學校審核確定。“三名”教師工程和“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實驗的開展,促進了教師之間的聽課、評課、教研等交流活動,提升了廣大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13、學校組織了32名教師參加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學習,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促進了教師隊伍的不斷向前發展。

  14、為做好畢業班分層學生工作,學校根據實際,對學生進行了分層教育,開展了分層學生知識講座,面對面質量分析等。班主任根據學生平時表現及學習情況,安排學生定期參加,學校指派有經驗的教師定期開展專題講座和質量分析,學校領導不定期召開分層學生思想溝通會,及時查找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惑,並幫助分析原因,解決問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5、校本培訓還採取了“菜單”式培訓。學校結合教師與教學需求的實際,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訓、計算機操作和課件製作培訓、普通話培訓、體育競技培訓、現代教育手段的使用培訓、三筆字、簡筆畫等基本功培訓、法制教育及安全培訓等項目的培訓供各教師選修,聘請校外專家和校內有特長的教師開展專題培訓,教師根據自己實際自己“點菜”參與培訓。

  16、以課改為載體,開展教學反思。認真做好備課、上課、輔導及作業批改等常規檢查,切實落實教研組集體備課制度,深入細緻的進行教學研討,促使老師每節課後認真總結,寫出教學反思,查找本節課中存在的問題,帶着問題去探索解決的方法。達到了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的目的。

  17、全校教師參加了“城鄉結合部初中生不良行為的形成原因”課題研究,開展了學生不良行為表現大教育活動。學校羅列學生日常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各種不良行為習慣67條,讓學生對照自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有力地促進了學校管理、道德教育和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學校鼓勵全體教師、家長和學生共同努力,為自己、為子女、為學生勇敢和負責任地指出種種不良行為,幫助督促他們及時改正。此舉,讓校園變得更文明、更和諧,更有利於學生的健康、快樂成長。

  18、通過對校本培訓各項措施的落實,全體教師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綜合素質有了明顯提高。本學年有19篇教育教學論文、課件製作、課堂實錄參加省教學論文競賽分別獲二、三等獎;湧現出縣、鎮級優秀教育工作者、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優秀共產黨員等共計15名;肖志慰、張貴雲等教師參加縣級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獲二等獎;有14名師生在市縣級書畫、攝影、手工製作、民族工藝競賽中獲獎。羅雄二中在羅平縣教育系統2011年元旦城區學校教師合唱比賽中獲二等獎。在羅平縣2011年教師節“鑄師魂,展風采”教師文藝匯演中獲二等獎。

  19、在過去的一年裡,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着不足。一是由於學校正在改擴建中,教研組設有固定的活動場所,部分功能室被佔用等,影響了校本培訓的正常開展;二是教師課時偏重,壓力過大,影響了教師的培訓學習時間,三是由於經費不足,缺少校本培訓專項資金,阻礙了校本培訓的常態發展;四是因對教師的量化考核缺乏客觀性,公正性,影響了教師學習的主動性。

  20、總之,在發展的道路上,機遇與困難同在。我校的校本培訓在經過幾年的摸索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後我們會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創新培訓方式,大膽探索,沿着教育改革的大道,探究出一條更加適應新課改的新途徑。

  羅雄二中

  2011.9

您正在瀏覽: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範文
網友評論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