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創新才能促發展

  ——鋼城現代學校 韓彩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仁們,大家好,我是來自鋼城現代學校的韓彩。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創新才能促發展》。“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這個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又怎能落後在思想的起跑線上。而我,一位平凡的老師,卻也經歷着不平凡的故事。

  我們班裡有一位從貴州山區轉來的小姑娘,父母離異,她和弟弟都跟隨爸爸生活。每天她都帶着淺淺的微笑,樂觀而執着,和她閑聊,偶爾提起她媽媽,問她想不想時,她也只會遲疑很久然後輕聲說一句:“老師,我想媽媽了。”看到孩子水汪汪的眼睛,我又是多麼的想把這一刻第一時間分享給她遠在千里之外的媽媽呀。於是,我偷偷的給孩子媽媽打了電話,聊了許久,孩子媽媽只哭着跟我問了我一個問題:“韓老師,她是不是長高了呀?”這一刻,我竟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是啊,我多麼的自責啊,我竟然佔有了一位母親該有的幸福。平復心情后,我覺得該為這對母女做點什麼。於是,我想到了教學中經常用到的微課程,我開始收集孩子的點滴生活,比如,昨天她穿了乾淨的校服,今天她扎了歪歪扭扭的小辮子,這一切對於一個母親來說又該是多大的欣慰啊。我給她拍照、攝像,想通通記錄下來馬上給這位孤獨的母親看一看,看看孩子的成長,看看那張稚嫩的臉龐,看看她遺漏的屬於她們的時光。

  第一次將《我有一雙大眼睛》這個微視頻傳給孩子媽媽時,她打電話給我說:“我太喜歡了,我不敢要求您再多傳點,可是我真的還想看啊!”是啊,僅僅一個小視頻就能讓失落的母親歡喜起來,這該是我多麼的驕傲的資本啊。後來,我又陸續傳了《小大人》、《進步了》等微視頻,孩子媽媽在電話里屢次道謝。這是我作為老師收到的最甜蜜的回報。

  此後,微課程在我日常生活中全面推開,加上在鋼城現代學校這個以微課程作為主要學習工具的大環境里,我的,我校的,微課資源越來越豐富。它讓我的教學變得清晰條理,讓我的班級變得團結有力。

  鋼城現代學校對微課程的研究深入而細緻,學校曾兩次邀請微課程創始人李玉平老師來學校做指導,並在思想和技術上給與老師們中肯的點撥。學校老師也幹勁兒十足,周末主動加班,卻不求回報。前段時間,所有老師都在參與制作數學遊戲系列微課程,用火柴棒和七巧板擺出精美的圖片和算式,而這個過程需要用手機全程錄下來,老師們便開始團結合作,相互幫助,為了錄出質量高的視頻,他們也是絞盡腦汁,有跪著錄的,有趴著錄的,姿勢不盡相同,畫面卻感人至深。錄製完便是後期剪輯,一家人圍在一台電腦前積極的學習,這樣的場景處處可見。

  在大家不懈的努力下,微課程已在我校紮根落腳,這顯然也成了一種標誌,只屬於鋼城人的標誌。

  這些走在教育前沿的創新思想又給鋼城現代帶來了怎樣的成就呢?這就該提到2014年的中考了,全校56人參加中考,有40人考入了高中,其中全A生2人,全A生比率高新區第一名。此外,鋼城現代學校也因為先進的創新思想而被外界越來越熟悉,並在去年11月14號成功召開了省級“微課程與翻轉學堂現場會”。

  創新永無止境,研究永不止步。鋼城現代學校的今天離不開鋼城人的堅韌和付出,在這所學校里,他們都是樸實的人,默默的奉獻在教育教學的第一線,一心只為那群來自農村的孩子。就拿教導處的王伯蓮老師來說,她擔任着教導處主任一職,並任教六年級英語,每天數不清的工作縈繞心頭,她把每項任務都清清楚楚的記在自製的小本本上,一項一項的認真完成。這是鋼城人的認真。班裡一位學生英語薄弱,學生找到王老師,想尋求幫助,王老師便在學生放學后,讓這位孩子坐在她的辦公桌前,一道題一道題的給他講解,一天又一天,從不間歇。王老師拿出自己休息的時間無償給孩子補功課,可是,她的孩子也需要人陪啊。這就是鋼城人的情誼。而我在這樣與時俱進且規規矩矩的環境里生活,哪裡不是鏡子呀,我會時時刻刻照見懶惰的自己,驕縱的自己,偶爾犯糊塗的自己,所以,我又是多麼的幸運啊,能在最好的年紀遇見最樸實的人。

  鋼城現代學校帶給我的是一面明鏡,照着我要大膽創新的走,遵守紀律的走,堅定不移的走,鏗鏘有力的走!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解放思想觀念,嚴守紀律規矩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