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4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4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親其師,信其道。教師是對我們一生事業影響最大的人之一。教師的一句話往往會堅定我們為一項事業奮鬥終生的信念,教師一次偶然的提示有可能點亮了我們對某一領域興趣的火花。

  著名作家魏巍在《我的老師》一文中這樣寫道:最使我難忘的是我小學的老師蔡雲芝先生。她愛我們,課外的時候,她教我們跳舞。假日里,她把我們帶到她家裡和女朋友的家裡,在她女朋友的園子里,她還讓我們觀察蜜蜂,也是在那時,我認識了蜂王,並且平生第一次吃了蜂蜜。她愛詩,並且愛用歌唱的音調來教我們讀詩,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她讀的音調,還能背誦她教我們的詩。今天想來,她對我的接近文學和愛好文學,是有着多麼有益的影響!

  一位北京大學化學系的老教授曾深有感觸地回憶說,對他一生影響最大的是他的一位中學老師。直到今天指導他研究課題的思維方法,仍然是他中學時代的那位老師曾說過的那一句至理名言——“做人,要誠實;做題,不怕做不出,就怕瞎做。”是那位老師的這句話使他走上了學術研究教書育人的教育事業。

  據有人統計,許多諾貝爾獎獲得者在發表獲獎演說的時候,都會情不自禁地回憶起對自己成長中影響最大的一位小學或中學老師的一件往事!

  老師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的第一人生榜樣。

  老師是我們事業前進路上追尋的一串深深的腳印!

  追求名譽,曾使多少英雄人物一敗塗地;貪圖物慾,又讓多少志士仁人魂斷壯年。在名利面前很難有誰能做到不為所動。然而,在教育這一行里卻實實在在有着一大批默默奉獻、甘為人梯的教書匠,他們不求回報,他們把能培養出勝過自己的學生作為自己最大的快樂。

  教師是無悔奉獻者

  對教師的職業,人們有着數不清的讚譽:“教師是蠟燭,照亮別人,燃燒自己”,“教師是鋪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師是春蠶”,“教師是孺子牛”等等。

  教師有一個充滿關愛、熱情大度的胸懷。他們把奉獻作為自己的快樂,把給予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教師像太陽一樣為學生播灑光和熱,使學生變得強健有力、自強自立、努力完成自身生命的追求。

  在甘肅山區有位叫張學成的小學教師,被人稱為教壇的保爾。他就是值得我們尊敬的甘為奉獻者之一,他的事迹使無數的讀者聞之落淚。

  他任教的小學是當地條件最為艱苦的地區。就在張學成任教不到一年的時候,接二連三的不幸降臨到他身上。先是一次普通的靜脈注射,意外地使他下身偏癱;接着,他的左腿在進行化療時,不慎造成大面積燒傷;此後,他的左腳又遭到感染做了植皮手術。1998年秋季,他又被醫生告知患有潰瘍性結腸炎,而且可能會發生癌變。

  病痛折磨着他的肉體,但並沒有削減他對教育的熱愛。路不能走了,他讓妻子牽着毛驢接送;講台上站不住了,他就趴在講桌上講課;學生們多次哭着把老師抬進教室。

  冰雪天里,妻子抄起鐵杴在前面為他鏟腳窩,張學成緊跟身後,一跌一撞地向學校走去。一段正常人只需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夫妻倆卻攙扶着足足要走5個多小時。

  他對學生關愛備至,即使在債台高築、生活異常艱難的情況下,仍然經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為貧困生墊交學雜費、買學習用品。他身殘志堅、紮根山區、獻身教育的事迹被廣為傳頌,被人們譽為“教壇保爾”。

  就是這樣的環境條件下,張學成在教師的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他說:“當一名教師,是我生命價值的體現。我最深的體會就是要熱愛學生,熱愛可以改變一切。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讓山區的孩子都能走出大山,用知識來回報山區,回報社會。”

  有一位普通教師的話語更體現了他們奉獻精神的偉大: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榮譽和讚美,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默默無聞的奉獻;不要給我們太多的物質和金錢,因為我們怕世俗的物慾污染了我們純潔的心靈;不要給我們太多的稱號,因為我們只喜歡兩個字“老師”……

  人之為人在於我們擁有區別於其他動物的精神和靈魂。教師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為是他們把無知的人們帶進了具有高尚精神的社會大家庭,是他們促進了人類社會由愚昧走向文明的步伐。

您正在瀏覽: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4
網友評論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