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前幾天在圖書館偶然看到《中國的大轉型——從發展政治學看中國變革》,就喜歡上了它。作者蕭功秦,被認為是中國新權威主義現代化理論的主要代表學者。作者主張在中國實行新權威主義(即新保守主義),主要思想:保持政府的權威,保留政府強大的組織能力和資源整合能力,實行市場經濟,以現代化為導向。

  作者還介紹了國內的三大思想潮流:自由主義,新左派(平局主義),新權威主義。作者非常反對平均主義,這與作者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有關。作者非常反對激進主義和政治浪漫主義,無論是左的,還是右的。作者認為現階段中國應實行新權威主義,最終實行自由主義。作者認為新權威主義是作為激進主義和政治浪漫主義的對立面產生的,也將隨着它們的消失而消失。

  作者反對全盤西化,認為單純引進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將會水土不服,因為相應的社會、經濟、文化等配套措施不到位。要實現西方的民主政治,必須要有市場經濟、法制、契約精神、妥協精神等要素,最終要靠龐大的中產階級。作者還認為現階段中國的中產階級和大學生對政治不太感興趣,一方面消解了任何激進的和浪漫的思潮,另一方面也消解了嚴肅的思想。

  新權威主義的缺點是無法建立起對政府的制約機制,容易導致腐敗和官僚主義。新權威主義發展到一定時間后將成為它自己的掘墓人,因為新權威主義發展到一定階段后,市場經濟、民主、法制、自由等將大大增加,中產階級的隊伍將佔社會的主流,屆時民主制度自然會成型。這種制度不一定是西方的現行民主政治制度,或許是一種新型的制度。

  要實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鄧小平的路線,必須建立起強有力的反腐制度,作者對中國的未來持審慎樂觀態度。

  這本書解決了我的許多思想疑惑,與我產生了許多思想上的共鳴。我非常贊同作者的觀點,先法制、后自由、再民主,政治體制改革應該小步走、穩步走、不停步。以後不要那麼敏感了,不要因為發生的一些政治事件左右我的思想,天不會塌下來的,我對中國的未來持樂觀態度。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的大轉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