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不懂所謂茶道,更不懂如何正確喝茶,常做牛飲,無他,口渴而已。

  國人善於總結歸納,把一些習慣持久的自然行為,上升到文化的高度,於是有了善食者的美食文化,善飲茶者的茶文化。近來又有許多莫名的文化稱謂,痞子文化,醉酒文化,邋遢文化等等。不知是褒揚還是貶斥。

  很多人在說什麼是文化,看到一篇文章覺得說得較為經典,吃飯是自然行為,但用什麼方式吃?就是文化。有一點可以肯定,一旦成為文化,便不是可以馬虎的事情了。

  必定有很多的規則,許多的內涵。如此說來喝茶就不是止渴那麼單純了。

  一日去友人家做客,擺上一套茶具,類似酒盅的小小茶杯,頓然讓我這個習慣大碗喝茶的人心生肅穆。那一刻自己好似也講究起來。

  友人問想喝什麼茶?我搜盡枯腸終於沒好意思說自己僅僅喝過的猴王茉莉花,聽說過苦丁茶,於是就說比較喜歡喝苦丁。友人繼續問是喜歡喝大苦丁還是小苦丁?我幾乎崩潰,實在不知道苦丁還有大小之分。

  回來百度茶的品種,發現茶的種類頗多,天津的大葉,西湖的龍井,武夷的紅袍,六安的瓜片......還有一種據說是人間極品,需選擇時令時辰,以處子之身的妙齡女子之手採摘炮製,向為貢品。

  喝茶是需要洗的,道理如買來的瓜果需要清洗一般,要按這樣說,那清洗過後的貢品茶是不是還有處子之香?

  今人喝茶多不謂之喝茶,稱為品茶。一觀其色,二嗅其香,三品其味。如此繁瑣當得有功夫,功夫茶也就應運而生。

  功夫茶,《潮嘉風月記》記載:“細炭初沸連壺帶碗潑澆,斟而細呷之,氣味芳烈,較嚼梅花更為清絕”。究竟如何更為清絕,不得而知,但要求之嚴格,可見一斑。

  茶在中國歷史悠久,世界各地有國人的地方便會有茶。喝茶逐漸成為了一種品位,喝的是環境,喝的是心情,喝的是一種閑適。口渴牛飲者,為生計日夜奔波者很難體味其中

  的妙處。三五知己,琴瑟悠揚,輕飲碧綠茶湯,談古論今,吟詩做賦笑論紅塵情色男女,又豈是飢腸轆轆者可為?

  昌盛使得衣食無憂,有了閑暇,喝茶上升了到了一個高度,一種文化。有“鋤禾日當午”者說“純粹吃飽了撐的”。想想也有道理,撐着了喝茶也對,畢竟茶有助消化的功效,喝多了還可以加快新陳代謝,排泄物又可以肥沃一方土地,當然需要用到需要的地方,至於品茶有什麼樣的內涵,那就需要飲者各自去詮釋了。

  無他,喝茶而已

您正在瀏覽: 喝茶
網友評論
喝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