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將人生的支點放在黨旗下

將人生的支點放在黨旗下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將人生的支點放在黨旗下 標籤:人生不設限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將人生的支點架在黨旗下》。

  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阿基米德沒有找到這樣的支點,他當然也沒有能夠撬起地球。然而,83年前,多難的中國終於找到了挽救民族於危亡的支點,那就是中國共產黨;有志於民族振興的先驅,也終於找到了推動中華民族迅速崛起的支點,那就是共產主義信仰。

  誰也不會忘記,是中國共產黨帶領英勇不屈的中國人民,博擊長天,戰勝了一次又一次驚濤駭浪,八年抗日戰爭,四年解放戰爭,推翻了三座大山。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誰也不會忘記,無數革命烈士,在共產主義信念的支撐下,拋頭顱,灑熱血,用滿腔熾熱的鮮血和忠誠染紅了獵獵飛揚的黨旗。夏明翰面對屠刀高唱"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表現了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方誌敏身陷牢獄,寫出了使每個中國人為之動容的《可愛的中國》,傾注了共產黨人熾烈的愛國情懷;陳鐵軍、周文雍將敵人的槍聲作為婚禮的禮炮,相擁走向刑場從容就義……他們頭可斷,身可死,共產主義信仰永不丟。他們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們將人生的支點牢牢地架在了鮮紅的黨旗下。

  83年上下求索,83年勵精圖治,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地實踐着在黨旗下莊嚴的誓言,身先士卒,鞠躬盡瘁,湧現出了一大批焦裕祿、孔繁森似的好乾部,甘灑熱血,無怨無悔,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奉獻了畢生的心血和精力。

  南部縣寒坡鄉四房嘴村黨支部書記雍宗滿,拖着殘疾之軀,歷盡千辛萬苦,帶領群眾調結構、興產業,建新村、修學校,短短五年,使一個貧窮落後、愚昧封閉的僻遠山村變成了"五通"、"六無"的文明新村;"支書媽媽"范瓊花10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照料外出務工者子女,又把愛民深情轉化為富民行動,帶領群眾修橋築路調結構;儀隴縣馬鞍鎮琳琅村黨支部書記許倫從"刁民書記"到"愛民書記",再到千方百計帶民奔富路的"富民書記";順慶區華鳳鎮張關埡村黨支部書記陳君充分發揮城郊優勢,帶領群眾念好"立、興、引"三字經,同時馬不停蹄地開展文明新村建設。劉華明、馮抗,這些蓬安人耳熟能詳的名字,正是"雍宗滿精神"的延續和傳承,正是"三百工程"在蓬安大地開出的燦爛花朵……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嘔心瀝血,日夜奔波,真心愛民,一心富民,以堅強的黨性為支點,以愛民的情懷為支點,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着不平凡的業績。魯迅先生說得好:"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樑。"

  今天,當我站在這裡,一一想起這些光輝的名字,我比任何一個時候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共產主義信仰的偉大力量,感受到了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的驕傲和自豪,感受到了肩負的歷史使命的光榮和神聖。是的,在奔赴共產主義理想和信仰的途中,我還只是一個虔誠的朝聖者,我所從事的,也只是一份平凡而瑣碎的工作,然而我堅信,真正的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平凡的我們一樣能高高昂起頭顱,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我們的事業,只有靠我們的辛勤工作,才會有更加燦爛的今天和明天;我們平凡的生命只有在奉獻中才能得到升華和完善。是的,我們也許不能馳聘疆場,建功立業;我們也許無法縱橫天下,轟轟烈烈烈;我們也許不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但我們可以像雍宗滿,像任長霞,像李素麗,立足本職,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勤勤懇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草雖小,一樣能染綠整個大地。我們的人生可以平凡,但只要有堅定的信念作為支撐,就必須不會淪為平庸!就必須能夠煥發應有的光彩!

  清人鄭板橋在一幅畫竹中曾題道:"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個封建時代的官吏,尚且有如此愛民情懷,我們身為黨的兒女,又怎能不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為他們的根本利益忘我工作,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呢?

  我想,人的一生要遞交兩份答卷,一份交給社會,讓群眾評判,一份交給自己,讓自己翻檢往事無怨無悔。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的一生要遞交三份答卷,一份交給社會,讓群眾為你打分,一份交給自己,讓自己無愧於心,一份交給黨,讓黨旗因你而增添光彩。

  我也許不能做到完美,但我會努力做得更好,因為,我曾在黨旗下莊嚴宣誓: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將人生的支點架在了黨旗下!

您正在瀏覽: 將人生的支點放在黨旗下
網友評論
將人生的支點放在黨旗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