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標籤:支教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現在在火車上,一直都忘不了支教的事,一直都想着自己教過的學生。害怕自己再不寫支教總結,很多東西慢慢的就淡忘了。

  這兩天一直有學生打電話或者發短信過來問我們情況,問我們到家沒有,每次接到他們的電話,收到他們的短信都有一種非常高興的感覺,不想錯過他們的每一通電話,即使是接近一個小時的長途加漫遊。昨天深夜有個學生和我qq短信聊天,說自己睡不着,想我們,很想再見我們一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講,其實我也很想再去看看他們,但是。我讓她不要把眼淚留下來,她說她忍不住。她說給我們準備了一個禮物,等着我們下次再去。我告訴她,重要的不是我們再去,是你們要從那裡走出來,等你走出來,坦哥帶你胡吃海喝!

  突然出現在他們的生活當中,又突然離去。真的很殘忍。我現在更能感受到,我們支教隊員自己離開的是如此地輕鬆,卻給這群單純的山區孩子留下了如此深的羈絆。

  想起臨走之前的那一晚,很多學生留在學校不回家。晚上當地村書記和校長請我們吃晚飯,從六點多一直吃到九點多,也喝了酒。本來和學生說好八點就回去陪他們,但是書記和校長的盛情難卻,雖然剛來的時候,他們根本就不信任我們。學生們一直在外面等,等我們吃完飯。而我們吃飯的時候想的也一直都是我們的學生,喝酒喝到最後的時候,我跟他們其中一個村裡的主任說: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喜歡這裡的孩子,捨不得他們。我說我現在剩下的時間更想多陪陪我的學生。於是我一個人就藉著酒勁晃晃悠悠地回學校,看我的學生。他們都在,在教室門口,兩排活動板房的夾道中間,等着他們的老師一個一個回去。不知道該跟他們說些什麼,只是藉著酒勁隨便喊他們幾句“小兔崽子”,問他們在幹什麼。他們都“笑”着看着我,沒有說什麼。然後我們走到夾道前面一個看不到燈光的地方,眼淚就再也忍不住了。我安慰他們不要流眼淚,堅強點。他們也安慰我們。但是誰都忍不住,不掉下眼淚。大家就站在那,流眼淚,相互安慰。

  晚上11點多,學生們都還在,校長怕出現安全問題,就以一種強硬的態度,要求學生,離開學校,早點回家。我也非常理解校長的做法,但是學生們還小,他們不能理解校長的一片苦心。他們認為現在是暑假期間,校長沒有權利要求他們回家,他們認為校長這是在故意拆散我們。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學生解釋,只能盡量維持秩序,一邊向校長保證我們會處理好問題,不會出亂子。一邊勸說學生回家。最後隊長帶着學生去街上轉了一圈,讓小一點的學生回家。我後來就沒告訴學生,默默回了學校。後來校長找到了我,還有松哥,就坐下來和我們談談,他怕我們也不理解他的苦心,對他也有意見。他告訴我他已經工作了30年,當校長也有10年了,他最怕的就是出現安全問題,他說在這個地區出現安全問題是特別嚴重的事。我也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畢竟這個地區有他的特殊性,村民的認知,開放,和思想高度都在一個相對較低的水平。校長說他不希望在我們支教快圓滿結束的時候再出現安全隱患。他希望我們來的時候高高興興,走的時候帶走的也都是美好。我很感謝校長,也很敬佩校長,感謝他在我們這十幾天的支教過程中對我們的支持和幫助,敬佩他能在這樣的地方堅持工作那麼多年。像他這樣的老師才是最值得我們尊敬的人。

  最後校長回家了,他終究還是沒忍心趕走學生,讓他們留下來,陪我們最後一晚,也是我們陪他們最後一晚。那晚我因為要給他們很多人寫留言,沒有陪他們耍,寫着寫着自己也就睡了,因為還喝了酒。還有那晚一個學生以為我真喝醉了,拿了一瓶礦泉水澆在我頭上,我還沒有因為喝酒被誰澆過,第一次竟然是被一個學生,我算是記住她了,臨走的時候還送了她一副墨鏡。真的是太愛這群學生了。夜裡我起來的時候,才想起我的這群學生,問隊友才知道他們在另一個教室睡了,睡在拼接起來的課桌上,和我們睡得一樣。怕他們冷,又給他們抱了幾床毛毯。然後我就一直沒睡,打着手電,給他們寫留言,大段大段地寫。還好我帶的初一那班只有十幾個學生,要是像五六年級那樣有六七十個學生,那我就寫不過來了。

  我給他們每個人的留言都比較長,裡面涉及到學習方法,如何做人,當然還有祝福和希望。我真的很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他們,但是十幾天時間太短,能教的東西太少,而短短的幾行留言又怎麼能表達的了我對他們的感情。寫的最認真的是給一個叫趙錢玲的學生寫的。她給人一看就知道是一個學習很認真,很懂事,很漂亮的女孩子。我在給她的留言中提到了很多學習方法,有我教他們的做題時的讀題方法、解題思路、如何整理知識點、如何利用錯題集等等,還給她解釋了我跟她們講的“簡單”、“粗暴”和“不要臉”。還有對她的很多希望。我和隊長在回去的路上也在商量,如果非要讓我們選擇一個學生,作為長期資助對象,我們都認為她是最合適的人選。就因為她做事認真,好學。而且我們也十分肯定,如果沒有一個人在她身邊輔導,她也很難走出這裡,靠她自己,幾乎不可能。而這裡的大部分學生的整體條件可能還不如她。她在我的學生里算是認真的,每個教過她的老師都覺得她很不錯。真希望有一天能在大山外見到她。

  短短的十幾天,接觸了很多孩子,從幼兒班到初二的都有,如果不是條件的限制,他們一點都不比城裡的學生差。他們那麼小就開始幫家裡做各種農活,有的六七歲就天天幫大人照顧弟弟妹妹,背着他們來上學。六七歲就天天上山割豬草。六七歲就走好幾個小時的山路來上學。五六年級就天天開着摩托走山路,騎的比我溜多了。很多都是爺爺奶奶照顧長大的,父母一直在在外地打工,有的甚至沒有父母,有的是由哥哥姐姐照顧的,當然條件好一點的也有一家有兩個大學生的。每次家訪,走過他們走過的山路,真覺得自己弱爆了,跟他們比起來,我們有什麼理由說自己現在過得不好,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利用已有的條件,比他們好的多得多的條件,真想對那些正在浪費這些條件的同齡人,或者現在的學生說,與其給你們浪費,不如拿去給山裡的孩子,他們一定做得比你們更好。

  想起來一個小女生,三年級,才10歲,長得蠻漂亮的,看起來很瘦弱的小女生。我之前把她抱着,放她下來的時候她說她想抱我,看看能不能把我抱起來,我有70KG!但是她就是穩穩地把我抱了起來,很穩很穩。一次我去她家看她的時候,看到她在打口袋,口袋裡裝着玉米(用粗木棍)。於是我就去幫她打,也不知打了多久,反正走的時候,我手上就多了兩個泡,一個水泡,一個血泡。我自認為我是能幹的了粗活的,但是這才打了幾下,我又對自己產生了深深的懷疑,也對這些小學生產生了敬意,他們真的真的太懂事,太能幹了,小小年紀,肩膀上承擔的東西一點都不比我們少。很多方面真的比我們厲害多了,就不要說和他們同齡的城裡的孩子了。我和隊友討論過,大山對他們的限制到底有多大。因為大山,他們缺少了什麼,獲得了什麼。憑我們幾個人可能給不了答案,但是我認為他們並沒有比山外的孩子少獲得什麼,也沒有缺少什麼。都說他們經濟條件差,教育資源匱乏,但是我們這些條件好的地方教出來的學生又是怎樣的?真的就比山裡的孩子好上一千倍一萬倍?在我看來,他們真的不缺什麼,大山就是他們的世界,在大山之內,他們懂的比我們多得多,走山路,吃野果,挑野菜,怎麼應對突髮狀況,他們有他們的樂子,而且一點也不比城裡的孩子缺乏快樂,每天放學回家走幾個小時的山路就是樂子,一起摘野果,在路上玩耍,奔跑,下雨了在路上一起淋雨,他們過得真的很快樂,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人更多的時候總是拿自己的擁有的來審量別人所擁有的。認為別人缺少什麼,自己擁有什麼。但是這些真的都是相對的,支教的人都明白,自己從山區孩子身上收穫的東西,比自己帶給他們的東西多得多。支教收穫最大的往往是我們自己。因為自己所處的環境還不錯,至少各方面條件比山裡的孩子好很多,所以我覺得山外的孩子應該多站在山區孩子的角度,好好審視自己。我們支教做的,不僅是把山外的世界展示在山裡孩子的面前,給他們走出大山的希望,更多的需要做的是告訴城市裡的孩子,你們要做的還有很多,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

  最重要的一點,他們從來就不缺少什麼。

  -----Tank--8月6日凌晨寫於火車上(鄙人愚見愚感)

您正在瀏覽: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網友評論
支教隊員的支教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