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廉政建設演講稿範文

廉政建設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廉政建設演講稿範文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風廉政建設發言稿

  一

  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中央的精神應該說是非常清楚的。從八項規定到反四風,再到三嚴三實,這是一個逐步深入的過程。作為黨員幹部,哪些不能做,哪些必須做,都有明確的要求。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只要傳達了上級的精神,或者把本部門工作簡單地裝到這個"筐"里,就算完成了任務。

  中央的要求,上級的要求,一般來說都是普遍性的要求。如果不和具體情況結合,動輒講"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這樣的黨八股,看似氣勢洶洶,實則無的放矢,也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改變會風、文風的精神的。

  那麼採用"對號入座"的辦法呢?例如我們說要反四風,是不是列舉四風表現的甲乙丙丁,再提出杜絕之的一二三四就可以了呢。我們認為也不是這樣的。凡事有因才有果,如果離開了對問題源頭的分析,僅僅從表面的現象到表面的措施,必然是治標而不治本,甚至連治標也是很有限的。

  實際上,我們講黨風,關鍵是一個思想認識的問題,歸根結底是要找到病根,對症下藥。我們強調"一崗雙責",就是由於所有這些"病"必然都滋生於幹部員工在業務活動中的錯誤認識,也只有結合具體的業務活動才能開出藥方。因此,第一負責人對業務管理和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既不應該割離開,也沒有辦法割離開。

  二

  在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煉鐵通過民主生活會和問卷調研,梳理了當前存在的各種不符合反四風要求、"不嚴不實"的問題,也制定了具體整改措施,逐一對照改正。

  但是,支部也認識到,我們或許照了鏡子,正了衣冠,但還遠沒有達到洗澡、治病的要求。例如,我們看到了部分同志"創業不實",滿足現狀,精神懈怠,但如果不能找到其背後的原因,那麼除了泛泛地提要求外,也就拿不出什麼真正的解決辦法了。

  其實,問題的癥結就在人的頭腦里。具體到煉鐵,我們認為黨風廉政建設的"牛耳"就在於打破主觀主義尤其是經驗主義的束縛。業務部門經驗主義的傾向是有深厚的土壤的,其危害我們卻認識得還很不夠。

  由於經驗主義的思想,我們的幹部就難免"蕭規曹隨",自覺有經驗時則剛愎武斷,官僚主義,無經驗時就虛與委蛇,形式主義;我們的員工也往往因循守舊,有經驗時感到提不起興趣,無經驗時又心安理得地置之不理,還怎麼會對自己要求"嚴",對事業謀划"實"呢?至於各種滑破底線的不守規矩的行為,雖然在煉鐵尚未發現,但我們認為這和員工缺少規矩意識,完全按個人的錯誤經驗行事有關。

  這一兩年以來,由於市場暫時的困難,又出現了另一種值得警惕的作風,那就是悲觀主義。因為市場不好,各種怪論怪話就出現了,似乎怎樣不作為、亂作為都無所謂,享樂主義的風氣也更容易滋生出來。

  三

  找到了病症,能否根治它,就看我們的決心和智慧了。"心病還須心藥醫",我們的"處方"是下面四副葯。

  一是價值觀。我們旗幟鮮明地提出,只有創造性的腦力勞動才是智力勞動,才是創造價值的源泉,經驗主義是企業價值觀的毒瘤。為便於"對症下藥",我們又提出了在設計、研發、商務、管理四個方面創造性勞動的具體體現,管理幹部身體力行,績效考核、黨團教育和勞動競賽等多管齊下,用價值觀統一思想和步伐。

  二是精氣神。在這個大變革的時代,問題困難總是多多,沒有一點闖勁,怎麼能破浪前行!我們着力弘揚追求卓越、敢為人先的文化,從打造國家隊的使命,延續煉鐵輝煌的責任,到創先爭優的百花齊放,乃至各種群體活動中的奮勇爭先,從點點滴滴激發煉鐵人內心的榮譽感自豪感,打造煉鐵團隊敢拼敢闖、絕不認輸的鮮明氣質。

  三是方法論。敢為,還要善為。中央八項規定第一條就講調查研究,它既是善為的關鍵,也是克服各種歪風邪氣的法寶。過去幾年內,我們強調設計與設備、施工的結合,加強對存量產能的梳理分析,派遣區域專員常駐在海外重點市場,都是力求做好與實踐結合這個功課,在實踐中凝聚共識,促進成長。

  四是講團結。團隊的成長需要風清氣正、和衷共濟的氛圍,這種氛圍的形成既有賴於主要幹部的示範作用,也需要良好的制度保障。責權清晰才能各司其職,各司其職才能有所擔當,有所擔當才能互相扶助,互相扶助才能坦誠相待,坦誠相待才能榮辱與共。

  四

  我們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宣貫"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精神,都是基於上述認識和舉措逐步推進的。

  隨着黨風建設的不斷深入,我們也真切地感受到:談創新發展的人多了,講陳規陋矩的人就少了;談刻苦爭先的人多了,講享受排場的人就少了;談實踐體會的人多了,講官話套話的人就少了;談團結共勉的人多了,講蠅營狗苟的人就少了。有句話叫"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用來形容歪風邪氣在堅強的黨組織面前的虛弱本質,真是恰如其分!

  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並不是一項簡單和短期的任務。特別是當前市場形勢急劇變化,新的問題不斷湧現,更增加了工作的複雜性。但是,我們相信,只要堅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堅持發揮黨的思想和組織堡壘作用,就一定引領廣大幹部員工不斷開創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廉政建設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廉政建設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