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鄉間小路

鄉間小路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世間有多少條路 數不清。

  ??人生走過多少條路?記不清。

  ??久居城市,出門便是通達四方的馬路,是建築物呵護下的路。還有柞欄護衛下的高速路,儘管是充滿着陽剛和豪邁。可誰還記得鄉間的小路??

  ??鄉間的小路,有如清麗婉約的小詩,蜿蜒在鄉間的沃土上。有田野相伴,有青山簇擁。每每行至在鄉間的小路上,心裡涌着閑情和舒適,沒有宣囂擾耳,沒有塵埃撲鼻。放眼睛望去,白雲深處的人家,裊裊升騰的炊煙,你會感懷何似在人間。走在小路上,有農人執犁鞭牛時的耕作,有鷓鴣從頭頂掠過時的歌唱。?

  ??鄉間的小路,是超凡脫俗的,她如有一腔柔情,送迎着勞作在她土地上的人們。她沒有一絲利益的爭鬥,只是默默地伸向遠方,伸向田野的盡頭,伸向山的懷抱。掬一捧路邊的溪水,享受的是一份甘甜。吸納一口稻禾飄香,足讓你神清氣爽,可忘記塵世間的煩惱。

  ??鄉間的小路,也有着遠大的嚮往。是她連接着通達的大路,象涓涓細流成就了大路的豪邁。而她甘願靜卧在鄉野間,懷揣着無私,沒有一絲浮燥,沒有一絲不安,如新娘目送着遠行的新郎。遠離宣囂,忍受寂寞是你的品格。

  ??鄉間的小路,還成就了一世偉業。曾有一位清瘦的偉人,身着長衫,手執油傘,從那小路上行走過,胸里裝着燃燒的激情,去安源點燃了革命的火種。家鄉的小路莫不是如此,碾過歷史的塵埃是崢嶸歲月的往昔,是多少條小路匯聚了手持火把的人們,驚天動地的壯舉,奉獻了一代兒女,血灑鄉間,身化杜鵑。小路啊,你縱有萬般柔情,可曾為那些爭取光明的莊稼漢倒在你的身旁哭泣過?是哭泣過,有流淌的小溪,有潺潺的山泉,那是你彙集不絕的淚水么

  ??城市的快節湊,少的是那份寧靜,多的是份擁擠。看不到地平線的遠方,目睹不到日出日落時的輝煌,吸入的是污濁,排出的是垃圾飛揚。居的是狹小的空間,遠眺的是高樓遮目。人為的綠色裝扮着春色,少了些許自然和純樸。唯有鄉間的小路,擁有的是靜謐和安祥,不需要裝點,不需要梳妝,出自於天然,端妝麗質。

  (作者:東方教士)

您正在瀏覽: 鄉間小路
網友評論
鄉間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