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我們該,逆光飛翔

我們該,逆光飛翔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謝謝有你,讓我明白。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這是電影結束的時候,一直縈繞在我腦海里的一句話。

  電影里的裕翔,天生眼盲,他彈得一手好琴,卻不想參加任何比賽。他不希望因為同情獲得肯定。第一次離開家去念書,被排擠的時候,他也只是憨厚地笑笑。他明白這個世界並沒有虧欠他什麼,他所要的,只不過是和正常人一樣在一個陽光美好的午後,在靠窗的咖啡屋裡喝一杯咖啡,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響。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夢想,讓愛跳舞的小潔漸漸地溫暖了起來,她漸漸明白生活不僅僅只是母親的不知知足,愛情也不只是跳舞很棒卻沒有把心放在她身上的男友,在她的心裡,那顆對舞蹈無比熱愛的心,漸漸地被溫暖的裕翔喚醒了。

  他給她勇敢的信念,給他就算逆境也要走下去的堅強。

  她給他一雙背後的眼睛,他要去哪裡,她就帶他去。

  這個世界,在裕祥的心裡,突然就變得好大。除了不願放棄他的媽媽,原來還有一個人可以這樣真摯地告訴他:“來,把你的手給我。”他和她,為彼此夢想的缺陷里填補上了最真誠的支持。

  我突然明白,那些被我們遺忘了的夢想,總被歸咎為現實,但是太多的祭奠並不是一種英雄主義。夢想不只是說說而已,說得太多,只會忘記去做。有些事你現在不做,永遠也不會做。放棄是一個壞習慣,失敗是一個間歇性的耳光,當時可能很疼,打着打着可能就習慣了。生活的決定權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是做一個孬種,還是做一個英雄,有時候就在一念之間。你得接受你不能改變的,改變你可以改變的。事已至此,抱怨是沒有用,那隻會讓你越來越像一個求才不遇的酸秀才。選一種你要的生活,而不是在規劃了半輩子的藍圖,卻在實施的時候發現自己老了。這就是人生最糟糕的狀態,想選擇一條不甘平庸,改變、進取和奮鬥的道路時,卻以一種安於現狀的方式生活,最後抱怨自己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千萬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電影的最後有一幕,當所有人因為舞台上四個人的盡情演奏正如痴如醉的時候,舞台突然停了電,那一刻舞台一片漆黑。正是在這樣的漆黑里,只有裕祥的鋼琴沒有停下。在他的世界里,並沒有黑暗。正是習慣了這一切,才能忘記周遭的一切,只記得自己是一個彈鋼琴的樂者。人群漸漸安靜了下來,那些溫暖而強烈的鋼琴聲,每一個音符都充滿了撫慰人的力量。他終於獲得了雷鳴般的掌聲,和母親欣慰的眼淚。

  那一刻心裡有一種感覺,好像就要滿出來。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象的那麼糟。“誰說小提琴一定要用拉的,誰說一定要得獎了才能被看見,誰說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誰說一定要朝着光飛才有出口。我不想乖乖地照別人的定義去生活,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定義這個世界。”

  裕祥用音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小潔用舞蹈獲得了芭蕾舞團的資格,那麼多的裕祥們在努力,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生活?我們要做的,不過是靜下來,慢一點,再慢一點,聽聽你心裡的聲音。

  然後,去做你要做的事,這才對得起夾在期盼與回憶之間那段擰得滴水不剩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我們該,逆光飛翔
網友評論
我們該,逆光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