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師愛演講稿

師德師愛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師愛演講稿

  各位領導、評委、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只要心中有愛》

  我試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學生的心門,我成功了。愛心讓我發現,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講台下,我所面對的不止是幾十雙求知的眼睛,而是一個需要用愛來傾注的浩瀚的海洋。版權所有!

  我是2001年十二月十七日開始做班主任的,一聽這個日期,大家就會明白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上任時間,對,我是接了別人的班,實在點講,我是接了一個爛攤子的。當時班上接連發生了幾件惡性事件,比如學生當堂頂撞老師,老師教育學生髮脾氣拍桌子,學生就當著老師的面,拿凳子把課桌砸個稀巴爛,然後和班主任在走廊里大喊大叫。這就是我接班時的大體情況。兩年後我離開的時候,這個班是全校自主管理的樣板班級。

  我毫不誇張地講那是我用愛換來的!在我心中,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張白紙,我在上面用愛心描繪,所以就會收穫了愛的享受!在冬日的深夜,我下寢室檢查學生就寢情況,全班有36名男生,我都一一給他們掖好被角,無數次把他們入睡前露在外面的手腳輕輕放進被窩裡。早晨起來,天氣突變,很多孩子都曾穿過我從身上脫下的帶着體溫的羽絨服。一次,班上的小劉峰晚上11點發高燒,聽到他粗重的呼吸,看到他因發燒而蹬亂的被子,我當時與其說是着急,不如說是害怕,怕這個遠離父母的孩子因染病而受苦,二話沒說,我這個並不強壯的人連人帶被子就這樣抱着,從五樓一路小跑十幾分鐘衝到醫務室,敲開醫務室的門,放下孩子,我暈倒在病床旁,醫生害怕了,我的學生嚇得緊緊拉着我的手,大喊:劉老師!劉老師!!!看着我慢慢睜開眼睛,孩子撲到我的肩上嗚嗚大哭……

  愛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愛留下了一串串堅實的腳印,孩子們的驕橫、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現了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好氣象。同學們比學趕幫超,師生間談笑風生,平等互助,在師生的共同呵護下,我們班成了一個學習、生活和成長的樂園。2003年春季,教師優質課比武,初中部36個班級,12節優質課,7個參賽老師選用了我班上的學生上課。2003年5月,我們第一個拿到了“免檢班級“,接着又評上了唯一的“樣板班級”。

  我永遠記得這個日子,農曆2003年2月4日,星期五。那天是我26歲生日,當天正好輪到我休息,一天下來,接到幾個朋友的電話,尤其是父母的電話,心裡多少有點想家,可晚上6點半,還要到班上帶晚自習,心情比較低落。低着頭,推開教室的前門,原本安靜的教室里突然聽到一聲“預備,起”,我抬起頭,看到全班48個孩子手打着拍子從座位上站起來,齊聲唱着“祝你生日快樂”,祝福寫在他們帶笑的眼神里,關愛寫在他們綻開的笑臉上,我的眼睛慢慢變得模糊,模糊,直到歌聲唱完,一聲“老劉,我們愛你,生日快樂”!我的淚水控制不住地流滿了臉頰。

  老師們,沒有教不好的孩子,短短4年的教書生涯,讓我感受到了真愛的無價,教育孩子的同時我教育了自己。自從當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觀得到了徹底的轉變和升華,我再也不覺得“愛學生”是口號,是肉麻,是虛偽,我深深體會到愛學生那是超越了親人和朋友的人間真愛!

  後來,我離開了我的學生,原因是什麼?仍然是愛,當時我認為我已經把全部給了學生,我已不能再超越自己,不能把我可愛的學生帶入更高的精神境界和意識層次,我感到一種誤人子弟的害怕,我應該舉賢讓能,在跟校長長談后,我絕然地拒絕了真心地挽留,離他們而去!當時我是那麼難受,真正嘗到了忍痛割愛的滋味,最後一次關上我所熟悉的教室的門,任憑淚水無聲的流進嘴裡,那種苦味,至今我記憶猶新!現在看來,離開他們很傻,很錯!孩子們並沒有因為我的離開而得到更好的教育,相反,我離開后,孩子們因為整天對我的思念和依戀而影響到學習,不肯接受新的班主任和新的管理方式,很多人生活在過去里,我離開后的第三個月,學校舉行冬季運動會,在運動會結束前的半個小時,他們就以決對的優勢把第一名穩穩拿下,有一個孩子寫下了這樣的喜悅走到廣播站,並要求親自讀:“祝賀24班榮獲2003年冬季運動會第一名,在此,我們最想對千里之外的劉志超老師說“老劉,我們沒有讓您失望!你的孩子們永遠都不會讓你失望”,廣播在哭泣聲中讀完,周邊在場的同事,眼淚打濕了眼圈,打電話告訴我時,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大聲啜泣,老師們,這就是愛啊,讓我如何不感動!版權所有!

  說實話,來到我們綉湖后,我曾動搖過,想過要回去,然而,愛人告訴我“離開已經錯了,回去不是又錯?”再說,綉湖的孩子也需要我,綉湖給了我更廣闊的空間。是鷹總會搏擊長空,是愛總會讓人感動,於是我堅定地留下來,以更加百倍的勤奮和熱情把自己奉獻給我熱愛的教育,奉獻給綉湖這塊熱情的教育聖土!只要心中有愛,我相信,我一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愛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德師愛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