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袁炳芹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隨;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着標記前行。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教師若不是路標,縱然你的理論再高,教育的形式再好,藝術性再強,都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每個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態,都清晰而準確地印在學生的視網膜里、心光屏上,這就是無聲路標的示範性,這種示範性將在學生的心靈深處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內化力。記得一位科學家把他中學時代的老師稱為“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生學習的楷模”。在他談到了中學的班主任老師時說:“我們的心靈從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凈化。大家熱愛勞動,來自恩師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掃衛生;大家良好的修養,來自恩師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門的老大爺親切地打招呼;大家嚴格遵守紀律,來自恩師遲到了便向我們做檢討;大家艱苦樸素,來自恩師一年四季僅僅兩套舊外衣••••••”這位科學家還說到:“雖然現在我不在我的老師身旁聆聽他的教誨,但他的形象經常閃現在我的腦海••••••”

  師德無價。學子對恩師的追隨,如同雲翔而影從。

  再沒有什麼比師魂的陽光更有無窮的魅力的了。

  再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的了。

  幸運的是,我出生在教師世家,我的父親是有30年教齡的老教師。也許是上天的眷顧和安排,也許是受父親的教育和熏陶,我從小就喜歡教師這一職業。現在是一名普通的教師。從教至今已經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註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

  似乎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贏得了壯麗的升華。我們的奉獻雖然不見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卻是用平凡與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純的天地。課堂內外淳淳的教誨,一點一滴,潛移默化,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師的道德品格便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正如古詩所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是的,教師的職業是平凡而瑣碎的,教師的生活清貧而艱辛的。但是我們也看到了,老師們臉上卻永遠掛着晨曦般的笑容,正是因為老師們都願自己像一片綠葉,默默地去成就果實的輝煌,才有今天的桃李滿天…有一個曾做過教師的人說:教師這工作是少有的凈土,如果能在光榮感之餘再多點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幹下去的。

  說起來,教師這職業到底給了我們許多,比如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態,一種相對安定的生活,一個三餐準時的習慣……所以,那些多年不見的朋友聽說我做了老師,往往都會問:你的薪水高嗎?你的待遇不錯吧?

  可是,即使是再關心我的好友,也無人問及,你幸福嗎?

  我幸福嗎?

  幸福是什麼?也許我們記住了許多快樂的場面,可幸福卻是一種自己靈魂的問答。

  當然,你完全可以選擇愛自己的親人和朋友,獲得幸福。但當你身為一名教師,就有了一份以愛為主題的職業,那就去愛你身邊的孩子吧,像寬容你親人的小脾氣,和原諒你的孩子的惡作劇一樣,去接納他們的優點和缺點。記得有這樣一篇課文《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作者海倫·凱勒身受盲聾啞三重殘障,七歲以前一直生活在無聲無息、沒有光明的混沌里,直至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她的老師沙利文。沙利文老師用了畢生陪伴這可憐的孩子,將她由一個無知、粗魯、暴躁的動物,變成了一個勇敢、博愛、偉大的作家。如果不是愛,如何有這麼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愛,怎能在黑暗的心中灌注光明,在殘缺的軀體上播種健康的靈魂?

  關愛別人,是一種發自靈魂的芬芳,一種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會縈繞成一團幸福,緊緊裹住你的心靈。

  多少次,當你辛勤的工作日見成效,當你發現孩子們一個小小的進步時,無不歡欣雀躍,這樣巨大的幸福感難道還不夠嗎?

  在座的諸位老師,每天早上看到你們帶着自信的笑容,邁着從容的腳步,我想,你們一定已找到幸福的所在;而我,仍像一隻小鳥,有時低落有時高翔,那是我還在尋找;年輕的同事,請不要為一時挫折蒙蔽了視線,為自己的選擇找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吧!

  ——找尋那隱藏已久的幸福的種子,它就會成為你源源不斷的能量,於是,那花白的頭髮,佝僂的背影,將不再是老師唯一的形象;那一盞清燈,伏案深夜,將不再是老師單調的寫照。我們應該長久的擁有年輕的光芒,青春的朝氣,蓬勃的活力;我們應當驕傲的招展博大的關愛,美麗的心靈,磊落的胸懷。

  或許,這並沒有道出為人師者的全部內涵,但我們至少從中感受了一種奉獻的聖潔和偉岸。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着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着明天的太陽。

  幾年的工作經歷,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她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不是嗎?母愛容易出現溺愛,友愛需要回報,情愛是專一、自私的愛。而師愛是嚴與愛的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積極主動的愛。這種愛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一位哲人說過“教師的愛能使犯了錯誤的學生重新振作起來,教師的愛是用深情溶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的愛是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愛滋潤每一個孩子的心田。雖然有時也會因學生的調皮而埋怨,因他們的退步而急躁,因他們的違紀而失態,雖然有時也感到很累,很煩,但這時心中總會湧起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是老師,我要給這些尋夢的孩子引路,在他們心裡寫一本最美的書。這強烈的意識不斷激勵我以真誠去擁抱每一個學生。與孩子朝夕相處,我始終想着兩句話,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這樣的情感使我對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寬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責,多了一份尊重。家長把天真爛漫、聰明伶俐的孩子交給我們培養,這是對我們的極大信任。我又怎麼能不全身心地去愛他們呢?我堅信,皮格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頭變成少女,我們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誠的愛心感動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我面對的全體學生。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我不是沒有想過三尺之外的世界,然而,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又是那麼激動,那麼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今天,網絡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雖然我不可能把學生步入社會後幾十年的知識都傳授給學生,但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慾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本領。雖然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的手中埋沒。正因如此,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的風尖浪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贏得世人的尊敬,社會的肯定,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教育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操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祖國的振興!

  最後就用一首詩,結束我的演講吧: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靈魂深處的真誠,

  ——把握瞬間的輝煌,

  ——擁抱一片火熱的師生情

您正在瀏覽: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德無價,師愛無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