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人修己

愛人修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只有愛才能創造和諧,創造幸福生活。親人之間需要愛,朋友之間需要愛,同事之間也需要愛,讓愛撐起一片天空。中國儒家倫理道德觀的一個基本內容是愛人修己,是衡量一個人的道德準繩,一個有道德、有品格的人,須愛人重人,而愛人重人要嚴格律己修己。

  愛,是潤滑劑,是人生的蜜糖。不久前,我的老父親因病到浙一醫院就診,在等候檢查的時候,一名患者因為打照影劑導致一個胳膊不能動,無法把衣服披好,我及時搭了把手,幫她披好衣服,她點頭向我致謝,我們相視而笑后就聊了起來:原來她也和父親是同樣的病,我們談到病情應注意的事項和緊急狀況下的處理方法,一些小偏方和常用的按摩手法等等,她還建議我們看北京衛視《養生堂》節目。現在父親雖然回東北老家了,但是看《養生堂》已經成了習慣,總打電話說這個節目好。知道父母每天健康養生忙得不亦樂乎,千里之外的我們也感到些許寬慰。祈願天下父母健康快樂!願好人一生平安!

  古人講,天之大小,皆有心定。小悅悅事件的出現,我們看到了人心的冷漠,不願伸出援手,甚至不屑多看她一眼;我想說:你的愛人之心,道德意識,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有愛、更和諧。

  讓世界充滿愛,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因為愛,我們的心田碧波蕩漾;因為愛,我們的生活洋溢着芬芳;因為愛,我們的靈魂熠熠生光;拾荒阿姨陳賢妹給予的善心救助,折射出的是愛的光芒,她象一盞明燈,既照亮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愛無須強迫,需要傳承。做人不一定要頂天立地,轟轟烈烈,但一定要真誠。愛是人性光輝中最溫暖、最美麗、最讓人感動的一縷霞光。

  我們共同反思:讓深切傷痛轉化為平靜而豐富生活內涵,復原成和悅而安詳的生活氛圍。愛人是一個由近及遠、推己及人的過程。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讓我們用愛人之心共建和諧世界吧!

您正在瀏覽: 愛人修己
網友評論
愛人修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