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暑假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不知不覺孩子入校已經整整一個學年了,一年來,我們10位老師在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很好的貫徹了我們的教學思想:傳承百年儒風,成就儒雅學子。

  作為一年級的孩子,首先我們把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激發讀書學習的興趣當做培養重點。孩子入校前,我們10位老師就坐在一起,搜集編寫了數十首習慣養成的兒歌,從上課到下課,從讀書到寫字,從課間安全到用眼衛生,到小朋友之間的合作與相處,都以兒歌的形式讓孩子誦讀或傳唱,並逐漸內化為行動。

  “精彩三分鐘”活動旨在展示學生的綜合素質,利用每堂課的前三分鐘,給孩子一個舞台,讓孩子輪流展示,或唱歌或舞蹈,講故事,說謎語,誦經典,或模仿或表演,只要孩子們站上講台,就要落落大方,聲音洪亮,登台謝幕,規範而行。

  在活動中學習,在體驗中成長。一年中,我們先後走進科技館,體驗科技的神奇;我們走進春天,走向動植物園,感受春天的美好;我們與小樹交朋友,與小花小草對話,在快樂中學習,在體驗中成長。

  這一學年,我們做的更多的是引導孩子們愛上讀書,有句話說得好:引導孩子走向成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讓孩子愛上讀書。國學大師梁啟超說:“一個人學生時期能否養成讀書興趣和讀書習慣是件人生大事,將影響其一生的幸福和發展。”而我們也都清楚地明白:學生閱讀達不到一定程度,學習各科知識都會有困難。因此這一年裡,我們4位語文老師主動承包了周一到周五的所有早讀時間,從7:50到8:20,三十分鐘的時間,每一間教室傳出的是朗朗的讀書聲,從《三字經》到《弟子規》,從古詩到經典兒歌《日日誦》,從《假如我是雪花》《春天的聲音》語文主題閱讀叢書到教材配套讀物《小學生讀本》。放學后,每天的家庭作業都有讀書半小時,中午午休前,每天有老師讀故事。

  一學來每名孩子除了語文課本以外,每生至少多讀了近400篇故事和兒歌,這裡邊很多的兒歌學生都熟讀成誦,背誦古詩50餘首。我們欣喜的看到孩子們的記憶力提高了,思維發展了,

  閱讀速度也遠遠超過了同齡的孩子,馬海欽,馬源辰,孫美清,李夢甜,高菲等同學每半小時閱讀量均在一萬字以上,已達到或接近三年級孩子的閱讀水平。

  暑假就要到了,這也是孩子進入小學以來,我們迎來的第一個暑假,怎樣讓孩子度過一個健康而有意義的暑假,現在我給大家提幾條建議

  一、已經養成的閱讀習慣不能丟。原來每天半小時,假期里至少也要做到每天讀書,早讀、中午讀,晚讀,“喜歡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讀書不僅可以增長見識,還可以修養身心,只要孩子愛上讀書,我們的教育就變得輕鬆了。

  二、規律起居,發展特長

  根據以往經驗,長假過後,很多孩子存在體虛疲倦,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這種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假期綜合症”。究其原因主要是:

  1、睡眠不規律,生物鐘失調。

  2、飲食不節,體能下降。

  3、沉迷電視,電腦、手機遊戲,專註力失衡。

  怎樣避免這種現象,首先生活規律不能亂,其次適當發展特長

  對孩子進行特長培養,不一定是要孩子走特長之路,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們的能力。有專家指出:4-10歲的孩子,是各種能力迅速提高的階段,這階段,能力的培養遠遠重於知識的攝取。背《三字經》《弟子規》更重要的不是要他們記住裡面的句子,而是增強學生的記憶力;學習鋼琴、古箏等樂器,重要的不一定要他成為鋼琴家,演奏家,更重要的是促進左右腦的同步發展,培養樂感,鍛煉聽力;學習圍棋,象棋也不一定要他們成為幾段棋手,更重要的是開發智力,鍛煉他們的思維的專註力;學習羽毛球、乒乓球、輪滑,鍛煉身體的同時也是為了促進身體各部位的協調與平衡。根據以往經驗,凡是學特長的孩子各方面素質更全面,氣質優雅,學習成績也更優秀。因此教育部也提出要求,義務教育階段每個孩子必須掌握一項音樂特長,兩項體育特長

  三、深入實踐,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讀萬卷書,行千里路”。玩是孩子的天性,平時,他們總是從家到學校,從學校到家兩點一線,生活的範圍太小了。暑假裡我們讓孩子們走出去看一看,親身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神奇,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

  課堂上,我給孩子們講草原,但是孩子們沒見過草原,他們的頭腦中很難再現草原的景象。課本上學到的東西,孩子們渴望在實踐中得到驗證,家長的工作是忙了些,可是在孩子的暑假裡,還是盡量抽出點時間陪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這樣可以讓孩子的視野變得更開闊。

  暑假是孩子接觸社會,增加閱歷,鍛煉人際交往能力的好時機,走親訪友,結交夥伴,都不要忽視了孩子的存在,要給孩子提供更可能多的舞台,讓孩子獨立去表達,主動去做事。還可以開展一到兩次家庭聯誼活動,幾個家庭可以一起去科技館,博物館,臨沂市規劃館等,還可以讓孩子一起交流暑假學習活動,展示才藝。沒有小夥伴的暑假是孤獨的,也是最不利於孩子全面發展的,

  暑假期間,孩子突然從集體生活轉入家庭獨自生活,會產生強烈的孤獨感。建議所有的父母創造機會或抽更多的時間,用來與孩子交流,促進情感溝通,讓孩子深切體會父母的關愛,體驗家庭的親情,減少孤獨感,從而更健康、快樂的成長。

  總之,暑假生活要“以孩子為本!”要讓孩子在玩中調整情緒,在玩中學習知識,在玩中培養各種健康的個人興趣愛好,在各種有意的活動中健身、健心、健腦,這樣,暑假將真正成為孩子們放飛心情的節日!

  祝孩子們假期愉快,健康成長!

  謝謝大家!

  2012年5月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暑假前的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