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親愛的學弟學妹:

  你們好!

  我今天來這裡,是來向你們送一份禮物的。你們已經走進了高三的大門,即將走進10個月的高三征程,我希望,有了這份禮物,你們可以在這10個月中學習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份禮物是兩個字——規範

  聽到規範,你們有的人可能會嗤之以鼻,覺得這是老生常談,或覺得規不規範能對學習有多大的影響。我想你首先有必要知道規範對一個高三學生的重要性。我們先聽三個問題,第一,一道6分的語文閱讀題,答案上的我全答到了,可是我為什麼只得了4分?第二,一道古典概型求均值和方差的題目,我求對了,可是為什麼老師扣了我兩分?第三,我的英語小作文已經具備了拿滿分的水平,可是為什麼我總是只有12分?這三個問題,是你們或許已經碰到,或許在接下來10個月的學習中會碰到的疑惑。這三個問題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就是你不夠規範。閱讀題你沒有規範地分點答題,老師漏看了你的答案,所以只有4分;求均值和方差前沒有列分佈列,只有一個光禿禿的式子,所以老師扣了兩分;因為你的英語書寫潦草零亂,所以即使具備了滿分的水平,小作文也總只有12分。你們可能會想,規範的人也不過多得了兩分,可是你們想過沒有,如果每一道題,你都因為不規範而少2分,一張卷子,你會比別人少多少分?如果每一科,都比別人少兩分,那麼六科加起來,你就比別人少了12分?規範是每一個高三學生的必修課,只有規範,你才能保證把該拿到手的分數都拿到手,最大程度的減少改卷主觀性帶來的損失。

  那麼,衡量規範與否的標準是什麼?怎麼做才是符合規範的?在我看來,規範不是你們之前11年的學習生涯中總結的你認為是對的的規範標準,也不一定是習題後面的參考答案,而是高三老師的教導。作為一個高三學生,你必須要學會聽老師的話,切忌搞自己的一套,對於你們來說,高考是新鮮而陌生的,但是對於每一個高三老師來說,高考是他們所熟知的,他們有豐富的經驗。你們自己的學習計劃,如果不能以完成老師的計劃為基礎,那麼就是一種本末倒置。高三的很多習題答案,來源是互聯網,很多答案本身就並不規範,所以不能單純地相信答案,而要聽從老師的看法。還是用一個例子來說明,理科化學中有一類問題是問怎麼樣洗滌沉澱,誰都知道要加水洗,可是在具體表述的時候會出現百花齊放的狀況。事實上,最標準的回答是:往濾紙上的沉澱物中沿玻璃棒加入蒸餾水至將沉澱浸沒為止,待水流盡后再次加入蒸餾水,反覆2、3次。大家都能答到這個意思,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分。

  高三的規範,我認為包括了3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日常規範,就是不能遲到,上課不玩手機,按時交作業等……作為一個學生,這是最基本的規範。我知道你們之中有的人現在一定有了宏偉的高三計劃,包括要完成一些課外的練習,但老師給的任務一定要首先保證,在高三,你能把老師安排的都做好了,就一定不會差。如果每天按時到校,按時完成作業都不能保證的話,再談其他的宏偉目標,再想出類拔萃,都是天方夜譚。第二個方面是思想規範,在高三,你們可能會發現你們曾經17年的思維習慣會使你在理解、分析題目上出現偏差,這時,你們需要學習老師們思考分析問題的方式。改變舊有的思維習慣是困難的,但只有平時學習就學會了正確規範的思考分析問題,在高壓力的考試中你們才能避免鑽牛角尖。第三是答題的規範,最終你們這10個月的努力都要在一張答卷上來呈現,所以你們必須得學會規範地答題,規範的答題才能使你所得的分數不會因為改卷的嚴寬改變而改變。

  現在你們可能覺得,我說得規範其實很容易做到,並沒有什麼了不起。那麼你們是否想過,按時交1、2天的作業很容易,按時交1、2周的作業也不難,那麼1、2個月呢?高三的10個月呢?現在你早上起床不遲到或許不難,因為是夏天,那麼冬天呢?真正困難的不是規範的學習,而是是否能做到從一而終。我們知道,打井取水的人,打10米沒有水,那麼可能多往下挖一點就可以挖出水,但是如果打10米沒有水,換個地方再打井,那麼可能打了無數個十米,仍然得不到水。高三的學習也是如此,你如果堅持兩個星期,又休息兩個星期,那麼相當於4個星期都浪費了。高三時,你們可能會按照規範做了很長的時間,卻沒有看到成果,但只要你不放棄,就一定會迎來開花結果的一天。我曾經按數學老師說的堅持做錯題本,堅持了2個月,數學還是只有80多分,按化學老師說的每天做40分鐘化學,按物理老師說的每天在A4紙上寫兩道物理大題,可3個月過去了,我的物理化學仍只有70多分。我當時真的覺得很絕望,也很懷疑這樣付出是不是會有成果,結果在第二次月考的時候,我的數學考了111,在廣一模的時候,我的物理化學都上了90.這個分數並不算很高,但是對我自己而言,是一種成功。堅持下去,要靠內因,也要靠外因。內因是自己的意志力,咬牙堅持,告訴自己,如果我現在放棄,那麼我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外因是同伴的監督,我曾決定每天睡覺前要默50個單詞,並且把這一決定告訴宿舍的同學請她們監督,結果我每天晚上一回宿舍都會聽到5次:陳疲你背單詞了嗎?

  你們要做的,是把規範變成自己的習慣,變成一種條件反射,只有這樣,才會從痛苦變為愉快的享受,也只有這樣,才可以一邊保證規範的學習,一邊保證高三的效率。在去年8月末的時候,我的英語老師敲了我的後腦勺一下,對我說:你的字怎麼那麼丑,要練字。我下定決心改掉寫了十多年的字體。我沒有練字帖,因為我覺得練字帖時很認真,但一考試時間不夠肯定會恢復原樣,我選擇了每天抄筆記寫作業時都寫得工工整整。第一個星期無疑是痛苦的,緩慢的寫字速度使我不得不擠出時間去補課上沒抄完的筆記,每天都會把手上的繭子寫破,晚上再結繭,第二天再寫破,但第二個星期,我工整地寫英語就已經快了很多,第三個星期我就徹底改變了自己的字,當這成為新的習慣了之後,就再不會是我的負擔。去年剛進高三的時候老師給了我們一句話,讓習慣符合規範,讓規範成為習慣。真正重要的是,讓規範變成你們的習慣。

  最後,給你們一個小忠告,如果下定決心要改變,那麼要趁早。剛剛告訴過你們我改變字體的事,後來我們班的同學看到了我因為書寫工整在英語作文上得到的高分,紛紛決定要練書寫,但那已經是今年2月末3月初,整個高三中最辛苦的時候,他們想要做到和我一樣的改變,客觀條件已經不容許了。早一點讓規範成為你們的習慣,就是早一點接近成功。

  成功靠細節,如果你們能做到規範,那麼你們就能夠保證讓細節過關。心動不如行動,如果你已經心動,那麼就快點拿出行動吧。

  衷心地祝願,所有的學弟學妹都能愉快的享受高三生活,然後擁抱你們夢想中的未來

  謝謝!

您正在瀏覽: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網友評論
2016屆高三開學典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