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基金會的同仁、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榮幸地受基金會理事長、徐松泉校長的委託,代表基金會作個發言。

  看到台下在坐的學弟學妹們,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自己。我是1979年畢業於富陽中學,那是文革后恢復高考制度的第二年,百廢待興,那時候的高考錄取率只有可憐的6%(今年的錄取率是88%)。我們那個班,說起來算是當年的尖子班,也只有3名同學應屆考上高校。有的同學復讀後參加了第二年、甚至是第三年的高考,更多的同學是通過成人教育,圓了大學夢,完成了高等教育。

  1979年全國在校大學生只有102萬,而今年達到2625萬,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我們富陽中學今年第一批上線就有823人,是歷史上人數最多的一屆,更是連續幾年全省第一批上線人數最多的學校,今非昔比啊,母校已經成為了我省一流的重點中學,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驕傲和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要說:我這輩子沒有讀過名牌大學,但我讀過名牌中學!我為自己曾經是名牌富陽中學這所母校的學生而感到自豪!

  我兒子也於2011年畢業於富陽中學,是王栩老師的學生。他在浙江大學完成本科階段的學習,目前在美國攻讀碩士研究生。作為一名家長,見證了兒子成長的各個階段。然而每個人的成長經歷各有不同,在座的學弟學妹,你們都是母校的驕傲,有的已經經過高考的洗禮,即將踏入大學的校門,開啟你們遊學四海,建樹八方的希望之旅。有的還要衝刺明年的高考,相信你們目標更遠大,心志更堅韌,動力更充足,前程更光明。

  那麼,我們考了大學、進了大學以後,應該怎麼樣來培養自己?怎麼樣來規劃自己的職業方向呢?考進去,更要讀出來。讀了大學以後怎麼樣來對接你熟悉而又陌生的社會?因為對這個問題有諸多的感慨,去年我寫了篇《職來職往》的文章,一些內容非常契合今天的會議,因此拿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主要講兩點。

  第一是培養興趣。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快樂和興趣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如果你對某個領域充滿激情,你就有可能在這個領域中發揮自己所有的潛力,甚至可以為它廢寢忘食。這時候,你已經不是為了成功而學習,而是為了享受而學習了。

  那麼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呢?首先要客觀地評估和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不要把社會、家人或朋友認可和看重的事當作自己的愛好;不要以為有趣的事就是自己的興趣所在,而是要親身體驗它;不要以為有興趣的事情就可以成為自己的職業,例如,喜歡玩網絡遊戲並不代表你有能力開發網絡遊戲;不要以為有興趣就意味着自己有這方面的天賦,不過,你可以盡量尋找天賦和興趣的最佳結合點。

  最好的尋找興趣點的方法是開拓自己的視野,接觸眾多的領域。唯有接觸你才能嘗試,唯有嘗試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最愛。而大學正是這樣一個可以讓你接觸並嘗試眾多領域的獨一無二的場所。因此,應當很好地把握在校時間,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通過使用圖書館資源、旁聽課程、聽各類講座、參加社團活動、與同學進行交流等等。

  通過開拓視野和接觸嘗試,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愛好,就可以嘗試課外學習、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也可以通過假期的實習,進一步去了解相關行業的工作性質。其實,本科讀什麼專業並不能完全決定畢業后的工作方向,大學期間的學習過程培養的是你的學習能力,只要具備了這種能力,即使從事的是全新的工作,你也能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獲取足夠的知識和經驗。

  第二是規劃未來。

  很多的同學缺乏積極主動和果斷負責的能力,總希望老師能夠直接幫他們做出決定。這種被動的思維方式也許與我們從小的學習環境有關。被動的人總是習慣性地認為他們現在的境況是他人和環境造成的,如果別人不指點,環境不改變,自己就只有消極地生活下去。持有這種態度的人,事業還沒有開始,自己就已經被擊敗了。

  沒有人規定你這一輩子必須做什麼,也沒有人規定你這輩子做什麼最重要。從進入大學開始,就必須從被動轉向主動,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的學業和規劃將來的職業方向,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人比你自己更在乎你將來的工作與生活。許多同學到了大三、大四才開始做職業規劃,而一個主動的學生應該從進入大學時就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現代社會規劃決定命運,有什麼樣適合自己的規劃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越早地規劃你的人生,就能越早獲得成功。

  在做職業規劃時,還要特別注意一點:最好的職業並不一定是適合你的,能夠適合自己的職業才是最好的。某些靈性的東西,是常人無法替代的,也是很難通過後天學習而獲得的,汗水能使你做的更好,但你想做到頂尖,非有相應的天賦不可。

  在這裡我講一則小故事,有個男孩在讀小學的時候,寫了篇《我的夢想》的作文,文中寫道:我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做教師,另一個是當歌唱家。他把這篇作文交給父親,期待着父親的表揚。但父親看后卻緊鎖眉頭,撫着男孩的頭說:孩子,你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在當教師和歌唱家之間做出取捨。這就好比你同時坐在兩把椅子上,很可能從椅子中間掉下來,要想坐得舒適、穩當,你就只能坐其中一把椅子。

  男孩聽取了父親的建議,選擇了唱歌,從小學、中學乃至大學,他鍥而不捨地沿着這個夢想不懈追求,終於成為世界歌壇的超級巨星,他就是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

  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把椅子的誘惑,但你必須作出選擇。因為生命有限,你不能一直停留在選擇的層面,無論這把椅子是華貴耀眼,還是平實無奇,能夠伴你成功的始終只有一把。

  人生只有一次,在僅有的一次生命歷程中,誰都會面臨很多次的機會與選擇,可是,真正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選擇機會並不多,也就那麼幾次。

  我曾經看過哈佛大學的一個調查報告,報告中說:人的一生中平均只有7次決定人生走向的選擇機會,每兩次選擇機會之間相隔約7年。第一次選擇機會大概在25歲左右開始出現,75歲以後就不會有什麼選擇機會了。這50年裡的7次選擇機會,第一次不容易抓到,因為太年輕;最後一次也不用抓,因為太老了。這樣只剩下5次,而這5次裡面又有2次會不小心地錯過,所以實際上只有3次選擇機會。

  我們在憧憬美麗人生與職業規劃的時候,常常會覺得:準備起跑的自己與那個最想要的結果之間,彷彿隔着一扇又一扇重重的大門。雖然極少有人可以幸運地一步登天,但的確有些人還是走了捷徑,關鍵就看你是瞎貓碰死老鼠地蒙,還是有選擇、有計劃地規劃你的人生。

  分析成功者的足跡,我們不難發現,確立一個正確的、切實可行的規劃目標,找准座標點,並為了這個目標的實現,鍥而不捨地不斷奮鬥,只要肯吃苦、肯努力、肯忍耐、肯犧牲,再加上一點好運氣,願望就一定能夠實現。

  不是每一個人生來就是堅強與勇敢,或者富貴與貧賤,也不是每一個人生來就有好運氣和好歸宿。唯有自己的不斷努力和堅持,才能成就自己,才能化繭成蝶。化繭固然痛苦,成蝶固然美好,但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經歷了這個涅的過程,惟有經歷了這個過程,才能迎來一個屬於自己揮斥方遒的豪邁。

  親愛的學弟學妹們,成功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你走還是不走,青春總在那裡慢慢減少,遲暮之年,默然回首,青春無悔!

  祝願你們以陽光燦爛般的心情奔向未來!夢想成真!

  祝願我們的母校美麗榮光、再創輝煌!

  謝謝大家!

  2016年8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獲省前100名學生表彰暨高三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