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標籤:師德師風 講話稿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給教師的建議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各位教職員工:

  大家好!根據區教育局文件要求,今晚我校召開"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爭做‘四有’教師"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主要是貫徹落實習XX總書記2014年在慶祝第30個教師節會議的講話精神,通過系列專題教育活動,切實解決好我校教職工當前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我校廣大教職工的職業道德水平,激勵廣大教職工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愛崗敬業,樂於奉獻。下面,我着重講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活動主題

  本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主題是 "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教師。

  二、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抓好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近年來,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校長期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廣大教職工的思想道德素質普遍提高,絕大多數教師政治信念堅定,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和無私奉獻精神,熱愛本質工作,愛崗敬業,教書育人,使學校的教育教學質亘一直穩居全區前列。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有些教師在師德師風上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1、有些教師思想覺悟不高,不熱愛本質工作,甚至有厭惡的情緒;有的放鬆學習,沒有樹立起終身學習的觀念並轉為自覺的行動,上課只是啃老本,憑教參上課,知識陳舊,方法老化,自己不花功夫,學生負擔重,教學效果差。

  2、存在庸懶散現象,進取心不強。有的集體活動不熱心,本職工作不操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有的對學生缺乏關愛,態度簡單粗暴。

  3、個別教師紀律觀念淡薄,自由主義思想嚴重。有的無故經常不參加教師例會,有的連起碼的上班紀律都不能遵守,有缺早晚讀、遲到、早退、串崗離崗等現象。

  上述不良現象雖然發生在極少數的教職工身上,但負面影響較大,對學校聲譽和教師隊伍的形象造成很大損害,直接影響到學校持續、健康發展。這種不良傾向,不僅與當前日效力加劇的職業競爭態勢格格不入,更與社會、家長和各級領導對我們學校的關心和希望相距甚遠。因此,我們必須從對人民負責、對事業負責和對自己負責的高度,深刻理解開展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

  三、明確要求,務求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建立領導責任機制,成立以校長為組長,以副校長為副組長,以各處室領導為組員的伉導小組,切實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吳樹巧書記擔任辦公室主任,負責學校師德師風活動的日常工作,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細化方案,進一步分解細化、量化各項工作任務,層層抓落實,確保師德師風建設不搞形式,扎紮實實地開展。

  (二)積極宣傳,營造氛圍。積極利用學校網站、校訊通、廣播、標語、電子屏幕等各種載體,努力為主題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隨時通報教育活動進展情況,大力宣傳師德高尚教師的先進事迹,及時總結推廣活動中好的做法和經驗,真正使大家的觀念得到更新,精神風貌煥然一新。

  (三)精心組織,注重實效

  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從4月開始到9月結束,主要有學習宣傳(4月)、查擺整改(5—6月)和總結推廣(7—9月)三個階段。

  在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中,我們既要做好"規定動作"(學、議、查、評、談、改、寫、講、立),又要做好"自選動作",精心組織開展好師德師風建設主題教育活動,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1、抓集中學習,提高對師德的認識

  學習教育要貫徹於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始終,廣大教師要學習文件法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教學專著,每人都要有專門的讀書筆記本,要撰寫1000字以上的學習心得體會,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大討論。堅持把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結合起來,把集中學習、輔導講座、討論交流與個人自學結合起來,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抓問題查擺,找准查實存在的問題

  在學習提高的基礎上,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採取自我檢查、自我糾正、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辦法,認真組織排查。每一位教師都要誠心誠意的接受來自方方面面的監督和幫助,正確對待學生、家長和同事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真正發現和認識到本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師德師風上存在的問題。對存在問題的具體表現、危害和產生的原因,進行剖析,努力從主觀上找原因,把問題找准、找全、查實。

  3、抓整改提高,推進師德水平上新台階

  針對查找出的問題,要對照師德規範,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根源,認清問題嚴重性和危害性,澄清是非,總結教訓,列出整改期限,在教師分組大會上對照檢查和交流,並進行民主評議,徵求意見。對一般問題進行自查自糾,批評教育;對師德表現不佳的教師,學校及時誡勉;對問題較為嚴重的師德考評定為不合格等次,實行"一票否決".

  4、抓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師德管理長效機制

  一要優化師德學習培訓機制。進一步突出師德教育在教師繼續教育中的重要位置,在校本培訓中堅持把師德教育作為必選科目,開展經常性的師德教育活動,堅持每月至少安排1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做到學習培訓經常化、制度化。

  二要健全師德民主評議及報告制度。學校建立健全教師個人師德檔案,實現師德建設工作常規化、制度化。面向社會公開師德舉報電話、設立師德舉報箱等,自覺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對師德建設的監督和評議,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要完善師德考核評估制度。要完善師德考核辦法,採取校領導考核與教師考核相結合、定量考核與定性考核相結合、年終考核與日常督查相結合的辦法,對師德情況進行考核,並把考核結果與年度獎懲掛鈎,作為教師年度考核、職稱評聘、晉級晉職和評優獎勵的重要依據。

  各位教職工,我們的使命是教書啟智,育人鑄魂,全力推行全人格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這就要求我們要凝心聚智,齊抓共管。這次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是要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培育優秀人才,提升社會對我校的滿意度。因此,我們必須深入持久地把師德師風建設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讓我們以這次"忠誠人民教育事業,爭做‘四有’教師"專題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為契機,採取有效措施,建設一支"四有"的教師隊伍,真正讓我們的學校成為學生、家長和社會滿意的學校!

您正在瀏覽: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四有教師師德師風動員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