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標籤:師德師風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能作為教師代表站在這裡發言,我感到萬分榮幸!

  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召開師德師風學習動員大會。作為實驗中心小學的一名普通教師,既沒有驚天動地的感人故事,也沒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壯語,我們的工作概括起來只有兩個字——平凡。“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正是我們辛勤工作的寫照。但正是因為我們教師平凡而偉大的工作,成就了我們的學生,同時,也體現我們自身的價值。因此,我想我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1.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做高尚師德的踐行者。記得我讀書的時候有這麼一句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故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不斷豐富自身的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作為一名教師,所肩負的職責就是教書育人。教書即教給學生文化知識、答疑解惑,這可以算是我的業務,但如何能將知識很好傳授給學生,這不僅是方式、方法問題,而且與業務技能有着直接的聯繫,這也就涉及到育人的問題。作為教師來講,職業道德一定要從注重平時的言談舉止開始,因為不經意的一個姿勢、一個動作、一個表情對學生的心靈都有着極大影響,潛意識的在同學們心中樹立了形象,所以我非常注意自身形象,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關愛每一個學生,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個學生潛在的優秀品質。

  2.以人為本,愛生如子,做學生成長的引領者。記得前蘇聯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育者最可貴品質之一就是對孩子們深沉的愛”。的確如此,在教師心目中,學生就像一棵茁壯成長的幼苗,需要施以愛心,加倍呵護,才能使其成長為參天大樹。有一位老師曾說過這樣一句話:“談心容易動心難,不動真心亦枉然”,其實在教學中我也深深體會到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教育學生時應因人施教,用真心去感化他們,從而調動他們內在的積極因素,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師愛是一種神聖的愛,它具有強大的力量,只要不斷的用愛的雨露滋潤學生的心田,就一定能使其不斷進步、健康成長。用愛播撒希望,用真誠對待每一位學生,那麼我們也會體會到愛是相互的,愛是無形的。在工作過程中就能體會到更多的人生樂趣,在高考結束和畢業學生返校時這種感覺尤為強烈。

  3.要了解每一位學生,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他們的正確的選擇。教師出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前上海市市長徐匡迪在《今天我們怎樣做教師》一文中對這個問題曾作過精彩的闡述:①、愛學生就要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對一個好教師而言,只有了解了每個學生的特點,才能引導他們成為有個性、有志向、有智慧的完整的人。教育是人學,是對人類靈魂的引導與塑造。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發展,他的思想、興趣、愛好、才能、稟賦、傾向,就談不上教育。 ②、愛學生就要公平對待所有學生,把每一個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據有關教師人格特徵的調查,在學生眼裡,“公正客觀”被視為理想教師最重要的品質之一。他們最希望教師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不厚此薄彼;他們最不滿意教師憑個人好惡偏愛、偏袒某些學生或冷落、歧視某些學生。公正,這是孩子信賴教師的基礎。③、 愛學生就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創造精神,與他們平等相處,用信任與關切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創造欲,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是主導, 學生是主體,教與學互為關聯,互為依存,即謂“教學相長”,“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一名好教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著名教育家魏書生也曾說過:“種莊稼,首先要知道各種作物的生長特點,才能適時適量地施肥澆水;治病要了解每個病人的病情,才能對症下藥;教師必須了解每個學生的特點,才能選擇、確定教育的方法、措施。”

  二、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面對學生的錯誤,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我們就會自己犯錯誤:體罰學生。我們應該正確面對他們的錯誤,因為老師有時也會犯錯誤,更何況他們這些未成年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也正因為有問題,才需要我們來教育,來引導,否則,我們就只需要教書而不要育人了。對學生的寬容,自然而然就容易原諒他們的一些錯誤。但是寬容不等於縱容,我們應該採取適當的,有效的,容易被學生接受的方法教育他們,感化他們,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或幫助他們改正一些錯誤會不好的習慣,而不是簡單的體罰。知名教育家李鎮西曾說過:“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要善於傾聽孩子的訴說”“多提建議,避免訓斥”。 魏書生曾說過:“教師應該成為自己的第一個學生,你教別人做什麼,你先問問你自己願不願意做;你向學生說什麼,首先想想自己願不願意聽。”在遇到學生的問題時只有學會寬容和認真傾聽、思考,這樣學生出了問題才會和我們一起商量解決的辦法,才能正確對待自己的問題。

  三、正確處理自己與學生家長的關係。我非常尊敬學生家長,和他們說話堅持做到態度誠懇,彬彬有禮。

  另外,其實我們都知道,在課餘給學生進行針對性輔導有時也是必要的,但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有沒有效果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想以我們學校的校訓作為總結和大家共勉。

  嚴———嚴以律己;

  實———踏實工作;

  誠———誠以待人;

  勇———勇於擔當。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動員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