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學書法課堂我的反思

小學書法課堂我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學書法課堂我的反思 標籤:高效課堂 我的中國夢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自《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下發后,各中小學將書法作為課堂教學列入課程表,已經有一年時間了。關於怎樣上好書法課,各學校都在不同程度上進行了安排。為什麼要進行書法教學,書法作為一門藝術,以漢字為載體的特有文化符號出現。寫不好中國漢字就是沒有傳承好中國的優秀文化遺產,社會的發展使文化不斷地變遷,從現實中講是社會的進步使人們用鋼筆、毛筆書寫漢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大家都能認識漢字但書寫漢字功夫實不敢苟同,寫出的字是七扭八歪等問題,看來學習書法寫好漢字是勢在必行的事。其實《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說得很明確,我在這兒就不多說了。寫好漢字非下功夫不可,非一日之寒。小學書法教育就是楷書的教育,寫好楷書是寫好漢字的第一步驟。

  我就談談小學書法課堂,由於漢字的抽象,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極易分散注意力。所以對一二年級學生來說,漢字教學重點在識字的基礎上怎樣寫好漢字,每節課都要強調寫字姿勢、執筆方法、習字(摹、描、臨)方法等。讓正確的方法成為習慣其實很難,因為已經有不正確的方法成了習慣。在教學中我主張學生用鉛筆,不提倡用自動鉛筆,讓學生注意寫字的力度,防止過重沒寫幾個字筆尖就斷了。養成教育作為重中之重。

  第一不要隨便撕紙,盡量按秩序按步驟寫,寫完一張再寫下一張。

  第二是用薄白紙摹,描,感知漢字筆畫的運筆過程。

  第三是筆畫和筆順的指導,田字格的作用。

  第四是鉛筆、鋼筆傾斜45°,三指執筆法。

  三四年級的學生對漢字的筆畫和運筆在一二年級已經有了簡單的感知能力,所以說寫好毛筆字先得學習執筆。毛筆字最易體現漢字筆畫的提按,掌握毛筆的執筆方法也很重要,晉代衛夫人講:“凡學書字,先學執筆。”毛筆字用五指執筆法(擫、押、鉤、格、抵)是書法學者普遍認可的最好執筆方法。那麼筆法在毛筆字學習上也很重要,怎樣起筆、行筆、收筆,針對不同的筆畫也有不同的圖解。書寫毛筆字的工具,是毛筆、畫氈、墨汁、水桶、毛邊紙、字帖等

  第一是筆畫教學,點、橫、豎、勾、折、撇、捺

  第二是結構的教學,上下結構、上中下、左右結構、左中右、半包圍、全包圍、等字體的分析

  第三是推薦《書法名作》以及鋼筆字的臨習。

  凡學過書法的人都知道,想將漢字寫好絕非易事。不同的人對書法的理解就不一樣,讓學生體驗書法作品的模式,條幅、扇面、橫批,讓學生用宣紙進行書寫,體會毛筆字的魅力。教師重點指導學生臨摹習作,書畫印章的簡單介紹和運用。書法課堂進校園,教育學生寫好漢字是責任與擔當。每節書法課我感覺壓力較大,養成教育是老生常談的事,學生的坐姿與執筆、學生對漢字的觀察能力、學習書法的毅力等。

  我始終向學生強調:書法是傳統文化遺產,我有時候在懷疑,在困惑,現實中誤區太多,有些書法教材不統一,嚴格地說不系統,書法中的筆法與結構脫節,更有趣的是《書法練習部分》中的鋼筆楷書竟然用電腦字庫中的楷書印刷體來讓我們訓練,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楷書了。我再想說的是學生在文具店裡買的毛筆,能看不能用,一書寫筆鋒就分叉,毛氈尺寸變小和薄了,苦了孩子……也許天才能懂

  學習書法,只有靜下心來才會思考,才會學習,才能學懂。

您正在瀏覽: 小學書法課堂我的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書法課堂我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