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縣衛生局長先進事迹演講稿

縣衛生局長先進事迹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縣衛生局長先進事迹演講稿 標籤:先進事迹 奧巴馬開學演講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好!

  滔滔舂陵,涌動着一朵朵璀璨絢麗的浪花;

  古郡熱土,哺育了一代代可歌可頌的英模。

  這些先進模範人物就生活在我們中間。今天我要向大家講的人物就是我縣衛生局局長***。他從湖南衡陽醫學院畢業后,先後擔任過外科醫生、鄉衛生院院長、副鄉長、縣衛生局副局長、局長。他始終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廣大群眾中樹立起一個勤政為民、銳意改革、開拓進取、清正廉潔的新時代楷模的光輝形象。

  “一切為了人民健康”,***視之為天職。剛當上醫生的***,目睹農村一些小孩因患病缺醫少葯而夭折,震憾之餘,心中紮下誓願,要為農村的醫療保健事業奉獻自己的一生。在正和衛生院和蓮塘中心醫院任職期間,他親力親為,帶上診箱、草帽,走村串戶,為農民預防保健奔忙。先後探索出了一條“鄉村一體化防保網絡管理”和“預防保健保償制”這一新的防保模式。他擔任衛生局副局長后,為了編織農村這張預防保健網,爬山涉水,風雨兼程,踏遍了全縣39個鄉鎮的502個行政村。

  白水,是我縣最西北的偏僻鄉,山高路遠,瑤漢雜居。鄉衛生院當年曾是戰備醫院,***來到白水,只見醫院風光不再,枯草臨風,門庭冷落,只有一名會計留守。***驚嘆之餘,一年間六進白水,派去了年輕院長,調進了技術過硬的婦幼專干,從局裡拿出資金維修了院落,白水衛生院又重現活力。“哇——”,一聲新生兒的啼哭劃破長空,白水衛生院又能接生了,山民們奔走相告,臉上腚開了笑容。預防保健在這塊被遺忘的角落又顯現出生機。

  ***時時想着群眾,當人民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脅的關鍵時刻,他總是臨危不懼,戰鬥在最前沿,表現出一名普通黨員高度的責任感和大無畏精神。1982年12月,荷葉鄉新塘村發生霍亂,疫情如火,人命關天。他得知正和鄉蘆村李祖根從荷葉染霍亂已逃回正和,他立即與同事背上藥箱趕往蘆村,誰知李祖根已轉往郴縣保和鄉衛生院,他連夜又奔赴10里之外的保和。在詢問李祖根時,聽說李祖根在正和羅坦坪獅子石小坡上拉過肚子,***立刻意識到,這是嚴重的傳染源!當晚,他立即又與同事折回正和,經過4個小時的尋找與辯認,終於找到了李祖根拉肚子時留下的糞便,進行消毒深埋,消除了隱患。

  2002年6月,我縣一些鄉鎮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災,洪水無情,損失慘重。19日,***下到浩塘鄉抗洪救災,正從半路打轉的鄉衛生院人員對他說:李局長,別去了,前面的路淹了,很危險。***沒有停下來,他深知,哪裡最有危險,哪裡就最需要我們。他來到鯉魚村邊,四周一邊汪洋,他與同事一道,在多達半米深的洪水中為村民發放預防葯。村裡一位80多歲的老大娘緊緊拉住***的手說:“最需要的時候,你們就來了,要不,這大澇之年得起病來就制不住啊,民國三十四年,我們咯里就出了霍亂哩”。

  2003年以來,非典如同一個陰險惡毒的幽靈,悄然降臨在共和國的土地上。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始終戰半在最前沿。多少個不眠這夜在辦公室度過,餓了,就泡碗方便麵;困了,就在辦公桌上打個盹。他遠在農村的父母,已過八十高齡,數月未見兒子回家,從農村家中來城探望兒子,他卻一個多星期都顧不上回家見父母。全縣人民眾志成城,抗非工作有條不紊,桂陽在廣東、北京等地打工的有10多萬人,沒有一例輸入性病例,沒有出現一例疑似病例。

  隨着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衛生事業投入嚴重不足,鄉鎮衛生院設備簡陋,負債經營,有的形同虛實,名存實亡。時間已進入21世紀,許多衛生院看病卻依然是血壓計、體溫計、聽診器老三件。身為局長的***,面對農村衛生院如此破敗的現狀和種種弊端,心潮起伏,深感責任重大。他深層思考,運籌帷幄,唱響了改革“三部曲”。第一步,“保防保,放醫療”;第二步,實行衛生院人事、分配製度改革;第三步,“動產融資,不動產有償使用”。改革的路上布滿荊棘。為改革,***挨過罵,遭過打,受過委屈,掉過淚。然而,這一切都動搖不了他改革的決心。

  冬去春來,花開花落。2002年4月,持續一年多的鄉鎮衛生院內部運行機制改革完成。全縣39個鄉鎮衛生院共盤活資產512萬元,減債500萬元。改革的成功,被省衛生廳、人事廳譽為“桂陽模式”在全省推介,在全國農村衛生工作會議上作為典型交流。中央電視台、《湖南日報》等新聞媒體對桂陽農村衛生院體制改革的經驗進行了報道。

  ***在衛生戰線辛勤耕耘26個春秋,角色變了多次,但不管崗位怎樣變,有一點始終沒有變,那就是:不忘公僕本色,甘於奉獻守清貧。多年來,他處處以身作則,在局裡規定:下鄉不進館子,用餐不端杯子,平日不鑽桌子(打牌),他身體力行,帶頭做到。在領導崗位多年,他經手辦理招干招工不少人,而他一家四姐妹,姐姐、弟弟、妹妹都在農村。他最疼愛的小妹李六秀完全有條件象別人那樣,想辦法招工進衛生系統工作,可他沒有那樣做,他說他沒有那個權力!

  常聽人談起一些為官者的“灰色收入”,用世俗的眼光看,身為衛生局長,如不自律,完全可以成為工薪族裡的富翁。然而,他固守操守,甘於清貧。一次,與***夫妻多年要好的一位大姐,女兒從大學畢業,想分個效益好點的單位,提着水果袋,內裝8000元紅包,要求局長幫忙。妻子要湘俐收下了水果,另換了兩瓶酒,把紅包放進禮品中,以回禮的方式把紅包退給了這位大姐。幾年來,***讓辦公室處理或送回的禮物達50多次。他始終把手中的權力看作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從不用來為個人牟取私利。2001年5月16日,他下鄉調研,繞路10公里,回老家樟木鄉板溪村探望年邁的父母,回到局裡按規定交了4元油費,在一些人看來,這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然而,這一切真實地發生在***這個公僕的身上。

  有人說,他和焦裕祿一樣對黨忠誠;有人說,他像孔繁森那樣甘於奉獻。我們說,***更富於新時代的創新精神;更具有新形勢下的清廉品格。正像縣委、縣政府《關於開展向***同志學習的決定》所指出的:***同志是我縣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過程中湧現出來的優秀典型,是新時期優秀基層幹部的突出代表,是文明建設的排頭兵,是全縣每一個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學習的楷模。

  同志們,朋友們,我們要以***為榜樣,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為促進桂陽的跨越式發展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縣衛生局長先進事迹演講稿
網友評論
縣衛生局長先進事迹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