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同志們:

  這次迎接計劃生育年終考核動員會議,是經鄉黨委、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也是對即將開始的省計劃生育年終考核前的動員會、部署會、加壓會。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分析當前的計劃生育工作形勢,動員全鄉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全面做好各項迎檢準備工作。希望同志們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根據黨委、政府研究的意見,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迎檢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壓力感

  今年以來,全鄉以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為核心,圍繞控制違法生育、控制出生人口性別比兩大重點,不斷加強領導,夯實基層基礎,集中整治薄弱環節,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取得了優異成績,較好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人口責任目標。但是,我們還應該清醒地看到,我鄉的計劃生育工作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還存在着許多比較突出的問題:

  一是部分幹部對計劃生育工作的認識還不到位。少數幹部存在思想誤區,工作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有的幹部自認為對本單位的情況十分了解,思想鬆懈,工作敷衍了事,從以往迎檢經驗看,問題往往就出現在這些村。

  二是基層基礎工作還不平衡,陣地建設急需改善。個別村村委會院子里雜草叢生,人口學校、計生協會根本沒有發揮作用,形同虛設;由於受三秋生產的影響,很多農業村陣地存在髒亂差的現象。

  三是出生、初婚漏報,漏檔、漏管等硬性問題仍有存在。有不少村存在着出生、初婚漏報,漏檔漏管,流動人口管理不到位的問題,這些都說明我們在硬件上存在上的問題還比較多。

  四是村級應承擔的計生獎勵資金還沒有完全兌現到戶。部分村承擔的晚婚晚育的獎金至今還沒有到位,我認為再困難的村,也能拿得出這部分資金,絕對不能因為晚婚晚育獎勵不到位而造成考核時失分。

  五是村規民約修訂和落實不到位,村民自治工作薄弱。大部分村的村規民約修訂和利益導向落實基本流於形式,資料普遍不規範。各村普遍存在紙上協會和紙上紅白理事會現象,多數村民不知情,也未參與過具體活動;《合同》代簽、替簽現象普遍;村級工作計劃及活動記錄不規範,協會工作計劃和活動記錄簡單,流於形式;五是村民家中《村規民約》、《章程》、《合同》保存不完整,入戶宣傳品偏少,達不到考核要求等等。

  所有這些都說明,全鄉計生工作存在的問題還很多,迎檢準備的工作量還很大、任務還很重,做好人口計生工作的任務還很艱巨,千萬不可盲目樂觀,千萬不可麻痹鬆懈。全鄉各級、各部門一定要統一思想,認清形勢,充分認識計生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堅決擯棄“計生考核年年搞,年年都是老一套”和“事大事小,到時就了”的應付思想,把解決各類突出問題作為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對上級黨委、政府負責,對鄉黨委、政府負責,對全鄉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大局負責的責任意識,真正把計生考核工作當作一件大事,從現在開始,全員發動,全身心投入,紮實做好迎檢的各項準備工作。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全面做好迎檢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現在距離考核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時間緊,任務重,需要準備的工作繁雜。各村、各相關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算透時間帳、任務帳,倒排工作時間表,吃透上級精神,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逐項逐條抓好落實。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村民自治和利益導向機制的落實工作。這次考核,村民自治、利益導向落實情況的考核是目前各級考核的重中之重,必須確保萬無一失,出了問題無法交代。首先要及時兌現各種法定獎勵。計劃生育獎勵政策兌現是近年來各級考核的重點,應該由村級承擔的獎勵,還沒有兌現到位的,會後要克服一切困難,立即全部兌現到位。其次,真正把村規民約落實到位。村規民約決不能寫到紙上了事,移風易俗、男女平等、利益導向等條款要真正落實,真正發揮作用。

  二要做好各自轄區的清理清查。在各級計劃生育考核中,軟件定高低,硬件決勝負。搞好環境清理整頓,是迎接各級考核的重中之重。各村、村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工作時間,徹底開展好清理清查。各村要結合實際集中人力、集中時間對重點區域進行突擊清理。確保硬件清理到人、到戶、到位,確保質量,確保各級考核時不出任何問題。

  另外,迎檢當天,村委會內部環境必須搞好,準備好毛巾、熱水,廁所要徹底清掃。

  三要做好軟件資料整理和服務陣地升級。前段時間,計生辦專門抽調業務人員對村級軟件資料進行了整理核對。為確保迎檢萬無一失,各村計生專職、計生辦包村業務人員,要抓緊時間在考核前再逐條逐項地進行核對,使軟件資料切實達到數據準確、情況相符、項目齊全、保存完整。計生公開欄的內容要及時公開,對宣傳欄、閱報欄、公開欄、黑板報等“三欄一報”的內容要立即更新。針對村級服務陣地建設,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有條件的要對服務陣地進行升級改造,條件差的也要把原有陣地進行徹底清掃,以一個全新的面貌迎接考核。對目前陣地不規範、不達標的,村委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靠上,親自牽頭,本着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嚴格按照《村級調查表》標準立即落實,沒有場地的要想辦法,沒有版面和資料的要及時補齊,一定要在考核前全部落實到位。

  四要做好宣傳培訓,提高應知應會率。入戶調查是考核的重點,要求我們必須深入育齡婦女家中,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各村委在考核前要進行不同形式地人口學校開課,集中對轄區育齡婦女進行應知應會知識的培訓,提高育齡婦女的應知應會率,培訓育齡婦女應不少於20戶。要及時把修訂后的《村規民約》、《章程》、《雙向約定》以及五種以上的計生宣傳品發放到戶,安排村民保存好、學習好。包村幹部、計生辦包村工作人員和村支書、協會會長,要抽出時間按照下發的《應知應會》內容積極準備。了解本村基本情況,真正做到“一口清”。

  三、加強領導,明確責任,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

  當前,考核在即,已到了檢驗計劃生育工作質量和工作水平的關鍵時刻,全鄉上下一定要把迎檢工作作為當前一項大事來抓,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高度重視,真抓實幹,確保實現年初制定的計劃生育工作目標。

  一要明確工作責任。包村幹部和各單位黨政一把手是計劃生育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把迎檢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擺在各項工作之首,親自抓、負總責,重大問題要親自研究、安排部署,要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在人力、物力、財力上予以保證。如果在考核工作中出現因工作被動失誤、失職瀆職,影響全鄉考核成績的,黨委、政府將嚴肅追究主要領導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堅決實行“一票否決”,決不姑息遷就。考核結束后,全鄉將按照今天會議傳達的獎懲規定政策,嚴格落實獎懲。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嚴格落實幫包責任制,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注重協調,形成合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計生辦要充分發揮自身職能作用,搞好工作指導,當好參謀助手,加強督促協調。包村幹部會後要立即深入到所包村,進一步召開村迎檢工作會議,層層落實各項任務;包村幹部要服從村工作安排,真正下到村委和村幹部一起開展工作;計生辦業務人員要按照自己的包村分工,幫助、指導村級做好迎檢準備;各村要按照全鄉的整體工作部署和計生辦的業務安排,抓好各項具體工作的落實。

  三要嚴肅工作紀律。迎檢期間,村幹部一律不準請假,不得外出,要實行按時辦公、集體辦公。包村幹部、計生辦包村工作人員,都要嚴格按照全鄉規定的迎檢上班時間按時到崗到位,要按照村統一安排,深入到村到戶靠上工作,解決問題。絕不允許以工作忙為由不到崗到位或遲到早退、脫崗漏崗。鄉黨委、政府將根據迎檢工作的實際需要,對計生迎檢工作進行統一協調、指揮和調度。

  年終考核已迫在眉睫,各項準備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所以,同志們一定要有大局意識,正確認識和對待考核工作,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榮譽感,本着對鄉黨委、政府高度負責的態度,精心組織,狠抓落實,扎紮實實做好考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在省市各級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計劃生育工作年終考核動員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