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標籤:高一新生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我非常榮幸能夠站在開學典禮的講台上代表初一新生髮言。我也非常自豪能夠成為一名經綸學子。今天是我們每一個初一新生非常自豪的日子。因為從今天起,我們將開始嶄新的初中生活。

  萬丈高樓平地起,初一是我們初中階段的起始,是基礎。雖然大家在小學里的成績有好有差,但到了這裡我們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線。因此,我們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念和必勝的信心,相信這將是我們走向成功的新起點,為自己寫下輝煌的一篇!

  如果說幼兒園盛載着千萬人兒時的夢想,小學則用它辛勤的汗水精心培育着我們祖國的花朵,那麼中學則是一個美麗的大花園,是因為我們這些幼苗已經長大了,在不斷地汲取每一點知識,來激發我們的求知慾,填充我們知識的口袋,在這個大花園裡,祖國的花朵正在競相開放,爭奇鬥豔。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要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為此我們必須認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從規範日常行為做起,用規範來指導自己的言行,熱愛祖國,樹立遠大理想,正確的人生觀,自覺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襲,不接觸不健康、低級趣味的東西。學做品德高尚的人,誠實守信,尊敬老師,禮貌待人,遵規守紀,勤奮學習,按時到校,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上課專心聽講,勤于思考,勤勞儉樸,孝敬父母,嚴於律己,遵守公德,關心集體,愛護公物,堅持體育鍛煉,講究衛生,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正確對待困難與挫折,保持心理健康。作為中學生還要自強自立,我們不能像小學生那樣,事事要父母操心,我們應當自己來管好自己的生活,我們還要多讀書,讀好書,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去欣賞優秀的書籍,在書海中遨遊。

  同學們,知識在於積累,天才在於勤奮。我們清楚地知道:學習是取得成功的基礎,只有青少年時期努力學習,積累豐富的知識,才能為將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實踐是取得成功的源泉。在掌握知識的基礎上,我們還必須到生活中去汲取養料。奮鬥是取得成功的關鍵。只有不斷奮鬥,努力進取,才能使學習和實踐的成果得以充分展示。在這一點上,我們要向初三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學習,學習他們刻苦鑽研奮力拚搏的精神。

  常言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只要付出了,都會有收穫。相信在各位老師的辛勤培育下,經過我們不懈的努力,三年後,我們一定會成長為有理想,有道理,有文化,守紀律的合格中學生,給社會,給學校,給家庭一份合格的答卷。

  同學們!幸運女神只青睞於那些有準備、有志向、有拼搏精神的人!讓我們攜手共進,爭創佳績吧!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告別了六年的小學生活,我們共同邁進雙語學校的大門,成了一名中學生,我們倍感自豪。今天,我有幸代表初一新生在這裡發言,心裡更是無比激動。

  同學們,新的學期開啟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載新的夢想。為了讓我們的夢想能成為現實,我們要認真聆聽老師的教誨,不斷努力學習與探索。這裡有學識淵博,認真負責的老師,有精神飽滿,好學上進,求實創新的學生。能融入到這樣的學習環境中,是我們每一個初一學生的榮幸。我相信在以後的學習中,我們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俗話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習上是沒有什麼捷徑可走的,所以我們不能怕苦,要把嚴格的紀律和高昂的鬥志投入到學習中去,發揮艱苦奮鬥的精神,遇到難題決不放過,碰到困難決不低頭,並開拓知識面,不做"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書獃子。

  當然,我們更要嚴格遵守學校的日常行為規範,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行為,使一日常規中的各項要求逐漸變為自覺的行動;同時也要遵守社會秩序,培養高尚的社會公德,向全社會展示雙語學生的風采。

  同學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只有付出了,才會有收穫。相信在老師的關心下,在老師的辛勤培育下,再經過我們不懈的努力。三年後,我們一定會成為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合格中學生,給學校,給家長一份滿意的答卷。

  新的學期已經到來,讓我們全體新生帶着美好的希望,以最飽滿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戰——用勤奮去攀登智慧的高峰,用知識的金鑰匙開啟成功的大門!今天,我們以進入雙語為榮。明日,讓我們的學校因為有我們而感到驕傲!謝謝大家。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三

  從您的孩子跨入x十三中的大門那一時起,就是我們相識和攜手合作,"聯合教育"的開始。因為教育孩子健康成長是我們老師和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現在您的孩子已進入中學階段,中學時代是人生的"黃金時代",是學生思想品質和學習習慣形成的關鍵階段,將對孩子的一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一、中學與小學階段存在的不同

  第一,學科增多。小學主要是語文、數學兩科,學生負擔輕,升入初中后突然增加到初一七科、初三八科、初四九科。如中考考試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政治、歷史、地理、生物。不少初一新生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未能根據初中生活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初中後手足無措,生出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和健康成長。

  初中與小學相比:科目多、內容多、難度大、要求高,作業量大。中學是人生知識基礎的奠定時期,而初中又是整個中學的奠基階段。在課堂上,初中生比小學生學習的門類要多,而且每一門學科的內容逐漸趨於專業化,並接近科學體系。他們面臨的學科的常識性知識越來越少,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越來越強。

  第二,教材難度增加,中學比小學教材在難度上有很大的跳躍性,以數學為例,中學教材中每一節課安排的信息量較多,重複少,重在講普遍規律,而不是在某一道題上下功夫,重在分析數量關係和綜合運用,而不是單一題型、習題的編排。記憶性、重複性知識減少,理解性知識增多。小學習題基本與例題相似,而中學的習題與例題相比題型變化較大,因此即使學生上課聽懂了,反應稍慢的同學課後仍不會做題。所以學生感到中學課程難度太大,稍一分心就不明白了。

  第三,教學速度加快,小學語文、數學內容較少,每周上8-10節課,中學課本內容增多,幾乎增加一倍,但每周只能上5節課,因而教師教學進度必須加快,上課提問學生次數相應減少。在小學階段學生放鬆一段時間的學習,如果努力還能趕得上,而中學有幾堂課走神,不認真聽講,課下不認真完成作業,則可能導致跟不上學習進度,從而掉隊。

  第四,在學習方法上,中學要求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在能夠理解基礎上記憶,記憶基礎上靈活運用。初中階段,老師們不再像對小學生那樣,手把手地指導學生,學生感到中學老師不如小學老師講授得那麼仔細,學起來吃力,有時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只能囫圇吞棗地咽下去。隨着學科的多樣化、深刻化、要求這就特別需要初一新生從小學的依靠老師逐步朝着獨立方向發展,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具體表現在:不死記結論、公式,要重點掌握其推導過程;不滿足於會解題,要窮究為什麼這樣解;不孤立地學知識,要將各知識點揉成一個整塊;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的轉變從識記到探究的轉變;不局限於課本,還要拓展到課外。另外,還要合理分配各科學習的時間,有計劃,有重點。

  第五,課外作業增多、自主學習增多,下午放學時間延長。

  第六,分數區別,小學考試的分數和初中考試的分數,是不可能等同而論的,小學生考個90分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在初中,有時候,你考個80分也是班級第一,小學常考90多,在初中考不及格也是可能,因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當然分數不能作為衡量學生髮展的唯一一項指標,我們也不能以分數論英雄,要同時關注的是學生的發展,關注的是學生這一階段的成長經歷。 我校每學期舉行兩次大型考試,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以檢驗學生的學習情況。

  二、班級介紹

  本班目前有76位學生,其中女生35位,男生42位。兩周下來之後,我覺得班級學生整體表現不錯,同幾個課任老師交流,現在班級上課紀律一般,作業收交情況比較好,班級的各項工作開展的也很順利。應該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開頭。當然,班級中還存在着一些問題:

  1、少數幾個學生行規較差,喜歡插話,好動,注意力難集中。

  2、作業習慣差,作業完成質量低,對於不會做的題目,沒有問其他同學或老師的習慣,不懂就不懂,作業做錯了,沒有及時進行訂正。

  3、不會聽課,不懂得如何做筆記,如何融入新的課堂。

  4、粗心馬虎,常丟三拉四,上個星期,每天早上都有好幾個學生,忘記帶作業,需要家長送過來。

  5、有的同學學習工具準備不齊全,像數學用的三角板,刻度尺,語文、英語用的詞典,字典等,數學馬上要用到計算器,到時就要有。

  三、班級管理—— 學習習慣,行為規範

  根據班級目前的這種情況,我提出的教育管理原則是傾注真情,關愛每一個學生;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有一句話,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特別對於初一新生,我非常關注習慣的養成,學生要養成的衛生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那麼近期班級管理策略就是針對習慣養成,讓學生在近一個學期中能改變原先那些不好的習慣,養成良好的習慣,有着良好的習慣,學習的成績必然會跟着上來。

  四、作業輔導要求

  對教師布置的家庭作業進行檢查輔導,家庭作業的輔導以學生為主,家長起督促檢查作用。家長最低應檢查學生作業是否全部認真完成。作業輔導不僅包括書面作業、還包括複習和預習。完成作業前應讓學生對本天所學的進行複習。作業完成後應對第二天要學習內容進行預習,切實養成:先複習后做作業,先預習後上課的學習習慣。

  還有一些心裡話要和各位家長交流。不少家長有這樣的認識,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是來學習的,因此學習成績最重要,這種認識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夠全面。我覺得培養學生成人,學習好固然重要,身心健康也很重要,思想道德素養更加重要,有專家指出:"學習不好是次品,身體不好是廢品,心理不好是危險品,思想不好是危害品".一個人將來能否有所作為,除了水平能力,更主要的看這個人的品格如何,因為"品格決定成就。" 我們家長在教育子女中要從品格教育入手,才能培養出舉止文明,品行端莊,風度高雅,充滿自信,敢於爭先的孩子來。良好的品格養成了,還需要擔心孩子不文明禮貌,不勤奮好學,不求上進嗎?因此我們家長要做的就是從現在開始,從孩子的小事細節抓起,以"品格第一"的理念去教育引導孩子,去訓練培養孩子,去開發挖掘孩子的潛能,去創造各種機會讓孩子獲得成功,去體驗因點滴成功所帶來的快樂,從而進一步激勵孩子走向成功。你要讓孩子獲得成功,就要想方設法使孩子充滿自信激發內在動力,"相信自己行,才會我能行,別人說我行,努力才會行,你在這點行,我卻那點行,今天若不行,明天爭取行,不但自己行,幫助他人行,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

  家長感受——

  有人曾有這樣的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學生好比住院的病人,醫生的主要任務是下藥,父母的責任是護理。"所以,我想我們大家再忙,你都不能放任你的孩子太‘自由’、太‘輕鬆’了!該管束得還得管束着點。"

  總之,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最後,我預祝每位家長用心培養,讓每個孩子走向成功。

  如果家長們有什麼好的建議,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和我交流,希望和您保持聯繫!好了,我的發言就到這裡了,耽誤了大家的時間。最後,祝各位家長朋友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我們的孩子健康茁壯地成長,愉快輕鬆地學習!讓我們共同努力,教會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活,讓他們擁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再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一新生開學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