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一新生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各位新同學,大家下午好,我代表新聞傳播學院36位教師,歡迎大家加入我們這個師生共同鑄就的大團隊,其實我站在這裡,無論是顏值還是身材,無論是學識還是能力,都是不足以代表新聞傳播學院但之所以讓我來代表可親可敬,責任心強,學識淵博,銳意進取,活力四射的新聞傳播學院老師們來表達對青春洋溢,活力四射,陽光可愛的同學們的熱烈歡迎。第一是為了讓同學們在上課時,因為視覺反差而能有更大的驚喜,第二是因為在前天晚上的新生家長見面會上,我是唯一一個沒被邀請,但卻冒着雨去參加的,參加家長見面會我不是想看同學們,而是想看看跟我年齡相仿的你們的家長,看了以後,我很感慨,也就有了我在今天的致辭上給大家的第一個詞責任。記得央視主持人敬一丹在我們新聞傳播學院成立之初來做講座時說,現在的大學生不要管她們叫孩子,該承擔責任的時候叫什麼孩子?我很贊同,你們首先應有的責任就是幫助你們的父母成熟,他們來送你們上大學可能是因為生活條件好,經濟條件允許了,更可能是因為不放心你們所以你們進入大學,要培養父母對你們放手的能力,這就需要你們成為精神能夠自己獨立,行為能夠自我管理,心態能夠自我調節,花錢能夠自我限制,戀愛能夠自我把持的人做到這些你的父母作為生你養你的人才敢成熟。其次該有的責任就是真的長本事養能力,無論是你十分嚮往新聞,編導,播音專業,還是你情非得已進入到你的這個專業,你的現實是你坐在了這裡,你至少要對你在新聞傳播學院的日子負責認,重要的表現就是學習能力的提升,當前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專業定事業的時代了,所以你先不用糾結喜不喜歡,適不適合你的這個專業,更何況你還沒有真正了解這個你選擇了它,它也選擇了你的新聞,或編導或播音專業,為這個浪費情緒和精力沒必要,有了學習能力,讀碩士的專業,讀博士的專業可以任性換,只要規劃,好選專業畢竟不是談戀愛,不是結婚,完全可以找好下家,再跟前任分手。

  說完第一個詞再來說說最後一個詞理性,新生入學,常常聽到的就是抱怨,北大的抱怨,清華的抱怨,內大的抱怨,師大的研報怨。報怨的往往都是宿舍條件,生活條件等等從沒聽過抱怨圖書館資源那麼多,自己都沒有動心,這其實是不對的。從本質上來說,抱怨就是缺乏理性的表現,而理性是我們新聞傳播學院所有專業學生都具備的品質,很多時候也是一種能力,誰說上大學就必須生活條件應有盡有,校園美麗,宿舍寬敞,wifi覆蓋那是福利,條件不好,那才是應有的歷練,更何況我們的條件還不錯,只要你沒有把應該享受的學習資源都領略到,你就沒有資格抱怨,不要嫌一個房間八個人太多,同宿舍人很多,你依然能快樂的生活下去,那是本事。要知道同一屋檐下生活四年比現在好多夫妻共同生活的時間都長,他們過不下去就離婚,你能堅持磨合,共同創造集體的溫暖與快樂是很了不起的,因為你懂得在理性支撐下過有品質的生活,更何況這樣很有利於培養積極的婚姻觀,為一生幸福埋下伏筆。理性不僅是不抱怨,更是遇到問題時積極解決,我們的學院剛剛成立,我們的學校也有諸多問題,老師們也不是讓大家對所有問題都忍氣吞聲,看着你們朝氣蓬勃,青春逼人,要做伸張正義的好記者,好編導和主持人的樣子我們不忍,也不敢讓你們這樣,遇到問題認真思考,解決途徑,清除一切障礙,從眼前看能夠讓我們心情舒暢地過大學生活,從長遠看也是一種懂得在理性支撐下過有品質的生活,更何況這也很有利於。培養積極的婚姻觀為一生幸福埋下伏筆,女性不僅是不抱怨,更是遇到問題時積極解決,我們的學院剛剛成立我們的學校也有諸多問題,老師們也不是讓大家對所有的問題都忍氣吞聲看着你們朝氣蓬勃,青春逼人,要做伸張正義的好記者和編導,好主持人的樣子,我們忍不忍也不敢讓你們這樣遇到問題認真思考,解決途徑,清除一切障礙,從眼前看能夠讓我們心情舒暢地過大學生活,從長遠看也是一種既能讓同學們做正義凜然的媒體人也能很好保護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們要理性。

  作為這個時代的大學生,清楚自己的責任,擁有理性這一品質,我們就會明白,我們沒有考入985,但我們也不是250,我們沒有考入211,但我們都有挺直的腰,既不必妄自菲薄,也不需妄自尊大,責任在心,就會讓同學們擁有積極前行的內驅力,理性在腦就會滋養同學們的理想和情懷,開闊同學們的心胸和視野,這樣剛剛成立不到一年的新聞傳播學院就會成為你們人生新的,溫暖而充滿力量的起點,而剛剛入學不到一周的你們也會成為新聞傳播學院一道閃爍着青春光芒的永遠的風景,相信在未來的幾年裡,在我們師生共同努力之下,你們一定會帶着滿滿的收穫,開啟人生又一個美好的新起點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教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