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一新生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校長 申長雨 院士

  2012年9月10日

  各位同學,各位老師,各位來賓:

  大家晚上好!

  今天,大連理工大學的校園內充滿了節日的歡樂!因為,今天既是我們國家的第28個教師節,也是2012級新同學的開學典禮。今天下午,學校隆重舉行了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今天晚上,我們又隆重舉行2012級新生開學典禮,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4869名本科生、3316名碩士生和677名博士生以及來自全世界50餘個國家的500餘名留學生來到大連理工大學讀書學習。這對同學們來說既是一個莊重而熱烈的歡迎儀式,也是大家入學后的第一堂集體課!在這裡,我首先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各位新同學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培養你們的老師致以節日的祝福!向含辛茹苦供養你們的家長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選擇了大工,這是對大工的信任。作為學校,一定不辜負你們和家長的期望,努力把你們培養成才。大連理工大學是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締造的第一所正規大學,也是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和較早進入“985工程”的重點大學。建校60多年來,經過幾代大工人的艱苦奮鬥,勵精圖治,學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現已成為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的高水平大學,正在朝着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邁進。

  大連理工大學,辦學實力雄厚,基礎條件堅實,校園環境優美,是讀書學習的理想場所。學校現有三個校區,總佔地面積4550畝;設有7個學部,7個獨立建制學院、教學部,3個專門學院,1個獨立學院;有68個本科專業,學科專業涵蓋理、工、經、管、文、法、哲等多個學科門類;全日制在校生3.3萬人,其中博士生3500人,碩士生近1萬人,本科生19000餘人;有4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8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7個一級學科博士點,13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42個一級學科碩士點,225個二級學科碩士點,5種專業學位授權種類,22個博士后流動站;在崗教職工3600人,其中專職院士10人,雙聘院士14人,國家“千人計劃”人才10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和講座教授27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6人,教授等正高職人員564人,副教授等副高職人員1023人,國家創新研究群體3個,教育部創新團隊6個;有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設有國家大學科技園,35個教育部和遼寧省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還有一流的圖書館和體育場館等公共設施。這些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同學們,從今天起,你們將開啟人生嶄新的一頁。面對新的環境,新的起點,在這裡,我想對大家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志存高遠。

  溫家寶總理曾寄語青年學生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就是要有遠大的理想和高遠的志向,關注國家命運,關注社會發展,關注人類未來。理想是否遠大、志向是否高遠,很大程度上決定着一個人將來成就的高低,對社會貢獻的大小。我們大工60多年的辦學歷史,湧現出了一大批學術大家、治國之士、商界精英、社會名流,培育了成千上萬的優秀人才。他們雖然所處時代不同、從事領域不同、工作崗位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自覺地繼承和發揚着大工的精神和傳統,把勇擔社會責任,服務國家,造福人民作為自己的追求,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樹立了大工的良好形象。同學們,你們是當代青年的佼佼者,在你們身上承載着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這就要求你們必須樹立遠大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價值主動融入到民族振興和國家進步之中,做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學識、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中堅。

  二是要立德樹品。

  立人先立德,樹人先樹品。古往今來,以德為先,都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家庭有家庭美德,職業有職業道德,社會有社會公德,師有師德,醫有醫德,而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個人的道德。意大利詩人但丁曾經講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大家之所以嚮往大學,在於大學是社會道德的堅守者,社會前進的引領者,她以學生良好的道德養成為最大關切,以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根本使命,以探究真知、追求真理為核心價值。大學生的道德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社會當下與未來的精神風貌。因此,同學們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更要學會做人,養成良好的道德,努力成為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做社會道德的守護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三是要勤學善思。

  學生以學為主。而大學的學,與中學有很大不同,研究生與本科生的“學”也有所不同。大學教育作為一種專業教育,更加強調學習的自主性、創造性、批判性、實踐性。大學的學習不再是老師追着學生,而是學生主動問教於老師,多數時候還要和老師相互切磋,做到教學相長;大學的學習也不再局限於課堂和教材,與同學討論交流、聽學術講座、參加社會實踐等都成為了學習的形式;書本知識也不再是學習的唯一內容,眼界學識、文體特長、社交能力、組織才幹等都成了學習的重要內容。因此,大家要進一步明確學習的目的,從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學校的各種資源,積極主動地向老師學,向同學學,從課堂里學,從書本上學,從實踐中學,充分領略大學“學”的魅力;要在學習中善於發現、提出問題,並能夠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在不斷的學習中充實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最後,我想以我們老校長錢令希先生的一首詩結束今天的講話。1978年,在參加全國科學大會期間,年過六旬的錢老激動不已,夜不能寐,信手寫下了下面的詩句:“獻身科教效春蠶,豈容華髮待流年;翹首中華崛起日,更喜英才滿人間。”真誠地希望各位新同學,繼承錢老的遺願,珍惜大好時光,發奮讀書,力爭早日成為國家的棟樑,為中華崛起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祝同學們在大工學習順利,生活愉快,學業有成!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