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在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在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大家下午好!

  九月的西大,金秋送爽,丹桂飄香!我們很高興在這個美好的時節迎來了2013級新同學,在此,我謹代表廣西大學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全體教職工,對2013級新同學考上廣西大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大家選擇到咱們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學習表示熱誠的歡迎!

  每年的七月,我們歡送一批批同學從這裡畢業,走向社會;而每年的九月,我們又在這裡迎接一批批新同學,邁入高校這座神聖的殿堂。今天,你們是數信學院的新鮮血液,是數信學院新一輪的朝陽,你們給數信學院帶來了青春和活力!而明天,你們將是國家的人才,是社會的棟樑!你們將是母校的驕傲!每當想到這些,我們就會感慨教育的神聖和魅力!所以你們才真正是學校的上帝!我和我的教職工團隊衷心地歡迎你們,祝福你們!

  同學們,跨進廣西大學的校門,你們首先會感受校園的廣袤和美麗,東西兩大校園比鄰,四季翠綠,繁花似錦。廣西大學的校園在國內高校也是排得上號的!

  當然,你們除了收穫滿目蔥綠之外,更主要地,還將感受到廣西大學那濃郁的人文氣息和厚重的歷史底蘊。昨天趙校長已經介紹了,廣西大學從1928年辦校至今,風風雨雨,光輝而又曲折的85年曆程。利用各種機遇不斷發展壯大,書寫了一篇篇絢麗的華章。我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廣西大學是“211工程”建設學校(廣西唯一一所),是省部共建高校。而昨天趙校長提到我們入選了國家中西部綜合實力提升計劃,說得簡明易懂一點,就是廣西大學將按985高校建設,所以我們至少也算是准985高校!

  同學們,在廣西大學進步與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咱們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一直發揮着重要的作用,並也經歷了風風雨雨和令人難忘的發展變遷過程。學院前身是廣西大學的數理學院,創辦於1931年。1958年更名為數學系,1993年更名為數學與信息科學系,當時曾創辦了會計學專業。1997年與物理系合併組建理學院,當時陸續創辦了信息類、管理類專業。2003年6月,理學院撤消,數信系獨立並升格為今天的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

  學院現有教職工109人,專任教師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講師54人;具有博士學位的38人,具有碩士學位的34人,博士生導師7人,碩士生導師28人。

  學院目前下設數學與計算科學系、公共數學系和管理與信息科學系等三個系(我們馬上就要成立金融數學系)。可以招收數學與應用數學、金融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管理科學等五個專業的本科生。

  研究生層次,我們擁有數學、統計學(與商學院合作)2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可以招收基礎數學、應用數學、運籌學與控制論、計算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管理科學與工程(掛靠電氣工程學院)6個二級學科的碩士生。

  我們的數學一級學科剛剛獲得廣西重點學科。我們還是廣西數學學會和廣西系統工程學會的掛靠單位。

  學院現有全日制在校生736人,其中本科生634人,碩士研究生102人。學院一直保持良好的科研活動和學科競賽氛圍,我院學生在各類科技文體競賽和國家級學科競賽中也成績突出,比如每年我院都有大批學生申報並獲得自治區級大學生創新實踐項目,我們在全國“寶鋼獎學金”、“國家獎學金”等高水平獎學金評比中也脫穎而出,我院還是連續3年獲得校長獎學金人數最多的學院。文體活動方面,數信學子秉承“團結齊心、務實進取”的數信精神,連續5年闖進校運會前八強,並以第一名的成績衛冕“奮飛杯”,是全校唯一一個獲此殊榮的學院。

  同學們,“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你們是經歷了高考或者考研,總之是千辛萬苦地闖過來的!你們品嘗過挑燈夜讀的艱辛,飽嘗過失敗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悅!然而不論你們過去或許輝煌、或許平凡,今天成為“數信人”,就應該堅定信念,做足準備,掀開自己人生新的一頁!

  作為院長,我首先代表全院教職工鄭重承諾:在未來的歲月里,學院將以飽滿的熱情、厚實的臂膀,為你們的成長與進步架梯鋪路!作為與你們朝夕相處、命運相牽的老師,我們有義務和責任為你們的學習和生活創造最好的條件!同時,在你們即將掀開人生嶄新一頁的此時此刻,我就以一名老師,或者是朋友的身份,來敦促同學們在未來幾年中,要做到以下三個“學會”:

  第一,要學會立志。今天的你們,風華正茂、生逢盛世。我希望你們能充分領悟校訓“勤懇朴誠,厚學致新”的深刻內涵,秉承“團結齊心、務實進取”的數信精神。大學是學習的,打基礎的,大家要養成良好的學風,治經世致用之學、立振興中華之志,要有擔負國家繁榮、民族富強歷史重任的遠大理想,要把自己打造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有用之人,將來為社會貢獻,為西大添彩,為數信增光!

  第二,要學會做人。欲做好事,先做好人。做人的內涵是珍惜和尊重:我們要珍惜機會、珍惜彼此、珍惜友誼!我們還要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自然。在一個文化厚實的社會裡,人懂得尊重自己--即他不苟且(只顧眼前,不循禮法,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別人--即他不傲慢,因為不傲慢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即他不掠奪,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生命。再有,當我們取得成績和進步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謙虛和理性;當我們碰到困難、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堅強;當我們同學之間出現矛盾的時候,我們要學會理解和寬容;當我們面對社會複雜現象的時候,我們應該學會甄別,而不是去隨波逐流!總之,在學校,我們不僅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知識水平,更要着力錘鍊自身的優秀品德和修養!

  第三,要學會學習。當今社會,是知識爆炸的時代,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唯有學習,才能跟上科技的進步、社會的發展!現在大家有這麼好的條件學習,一定要發奮努力,不辱使命!總之學習是同學們在校期間的首要任務。而學習是一種態度、一種理念、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維習慣!學習意味着接受新思想、吸納新觀點、開拓新視野、探索新方法!當然,學習是要講究方法的,而勤奮、執着,則是必需的態度。最終,你們的能力(在校期間主要是考試成績)才是硬道理。希望同學們遵循“循序漸進、厚積薄發”的治學之道,不斷提高學習能力。

  提高學習能力的手段很多,博覽群書是重要學習手段之一。前蘇聯偉大的作家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

  現在我們置身其中的這座宏偉館舍就是廣西大學圖書館,於2003年建成啟用,它的建築獲得了魯班獎,並且還排在中國內地50座最美大學圖書館的第八位。建築面積32338平方米,館藏文獻544萬冊,其中紙本圖書332萬冊,電子圖書212萬冊,中外文紙質期刊13000種(50萬冊),全文電子期刊2萬種。閱覽座位3600個,文獻服務計算機629台,信息點1700個,無線網絡、視頻監控覆蓋全館。我們馬上就要在後邊再建一座3萬多平方米十一層高的新圖書館,計劃2015年竣工!你們都將見證它的建成。

  總之在大學學習一定用好圖書館。

  同學們,我們已經掀開了人生新的一頁,但對每個同學來說,可能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未來,一種是沉淪,不思進取,玩物喪志;另一種是崛起,卧薪嘗膽,成為棟樑!我認為我們應該選擇後者!在昨天學校召開的開學典禮上,趙校長親自頒發了校長獎學金。我希望並也相信幾年後在座當中會湧現出新的校長獎學金獲得者。

  同學們,我們應該有遠大理想,但我們也要有一步一個腳印的務實精神。我相信,在廣西大學這幾年其間,同學們度過的,或許不是你一生中最幸福、最燦爛的時光,但必將是你一生中最值得懷念的時光!

  最後,我要用毛澤東主席在文章《紀念白求恩》中的最後一段話來結束我的講話: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網友評論
在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