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高一新生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金黃九月,秋韻如歌。在即將迎來中秋佳節和國慶64周年的美好日子裡,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3級秋季新生開學典禮。在此,我代表學院黨委、行政和全院教職工向2013級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圓滿完成軍訓工作的淄博軍分區戰地軍事教導隊領導和解放軍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在10天的軍訓生活中,你們刻苦訓練、奮勇拼搏,用頑強的毅力向學院交上了第一份滿意的答卷。軍訓場上你們挺拔的身姿,響亮的口號,飽滿的精神,展現了青年人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風貌和不畏艱難、敢於進取的信心和勇氣,你們的出色表現讓我們倍感欣慰,倍感驕傲,倍感自豪。

  同學們,你們懷揣着對夢想的追求走進山東技師學院的大門,你們是幸運的,因為你們趕上了技能教育發展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黨的十八大首次將“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寫入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說,“家財萬貫不如薄技在身”,指示要搞好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增強學生就業創業和職業轉換能力。李克強總理對職業教育工作高度重視,明確提出把職業教育作為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造就一流技能人才隊伍,實現技術技能強國夢已經成為教育現代化的戰略重點。在這樣的歷史發展機遇中,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高技能人才,未來必定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同學們,短短十幾天的時間也許不足以讓你們深入、全面的了解學校,但是相信在每一節班會上,在每一次與班主任和師哥師姐的交談中,你們一定能感受到學院大家庭的溫暖,感受到學院蓬勃向上的發展氣象。近幾年來,學院本着“質量立校,人才興校”的宗旨,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學院發展的中心任務,瞄準國家和區域社會重大需求,增強技能型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全面推進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提高課堂吸引力,真正做到讓學生樂於學習,善於學習,學有所成,技有所專,業有所精。學院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強師資培訓,近百名教師到全國重點高校、知名培訓機構和大企業集團進修學習,近十名教師分別到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學習培訓;加強人才引進,先後共引進國家級大賽中獲前二十名和各省大賽中獲前三名的高端高技能人才31名,畢業於全國名牌重點大學的優秀碩士、博士畢業生26名。經過幾年的努力,已經形成了一支結構合理、師德高尚、專業過硬、技能突出的一體化教師隊伍。2012年,我院練軍峰老師獲評享受國務院津貼專家,今日的技師學院名師雲集,人才濟濟。

  同學們,你們對就業前景的期待,是與職業理想和人生夢想緊密相連的。從你們來到技師學院那一刻起就預示着你們走上了一個廣闊的就業平台。自2006年以來,我院師生先後有近千人在國家、省、市技能大賽中獲獎,極大地提高了學院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在就業形勢嚴峻的今天,這一品牌效應,為畢業生打開了一條通向成功就業的“綠色通道”,2011年以來,我院先後有7名同學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直接錄用為在編職工,這是很多碩士、博士研究生都難以企及的崗位,而我們的學生憑藉精湛的技能做到了。我院與斯凱孚(中國)有限公司、山東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海爾集團等知名企業建立了穩定的用工合作機制,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畢業生被這些知名企業錄用。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加強與名牌企業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的合作,搭建校企聯合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快車道。將課堂教學和生產實踐緊密結合,實現培養目標和企業需求、教學過程和生產過程、教學場所和生產場所、學校文化和企業文化的無縫對接,為同學們就業打造真正的綠色通道。

  同學們,知識照亮人生之路,技能鑄就美好未來。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亟需大批技能型人才,國家推動職業技能教育改革發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勢頭,這為同學們成長成才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和重要機遇。希望你們珍惜大好時光,勤奮學習,打牢基礎,學以致用,成為優秀的高技能人才。在此,我提幾點希望,和同學們共勉:

  第一,要修身立德,講究誠信 。德技雙馨是我院的校訓,也是對一名高技能人才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青年人,既要學會怎樣為學,更要學會怎樣為人。民無信不立,誠信乃立身之本、立業之基,希望同學們重信守諾,懂得敬畏,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態度恪守誠信,以誠信恪守道德,用正心塑造完美人格,真正做到德在人先,利居人後,成為德技雙修、德才兼備、講誠信、有擔當的時代新人。

  第二,要胸懷理想,志存高遠。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成功從不會眷顧不思進取,碌碌無為者,而是把機會留給在理想的道路上執着追求,奮力前行的人們,只有當我們擁有理想時,才會點燃奮鬥的激情,才會獲得前行的力量。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堅定“會當凌絕頂”的理想信念,把理想內化為腳踏實地的奮鬥,內化為清晨的琅琅書聲、夜晚的凝思苦讀,教室中的聚精會神、實訓車間的苦練技能。希望同學們用滴水石穿的執着,長風破浪的魄力,努力成為有知識、有技能,有創造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第三,要勤學敏思,勇於創新。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創新是民族進步的源泉,國家發展的不竭動力, 成就夢想的通行證,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銳意進取,勇於探索,要有敢為天下先的氣魄,真正做到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勤學苦練,日新日進。在前進的道路上,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陽光明媚,歲月靜好。親愛的2013級同學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經常聽到你們自強不息的迴響,聽到你們健康快樂的消息;看到你們在點滴中成長,看到你們的前途璀璨輝煌!夢在前方,路在腳下。祝願你們在未來的歲月里飛揚青春、激蕩人生,實現屬於自己的夢想!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院秋季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