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四)——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四)——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四)——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每一次旅行的結束,都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而每一段旅程的開始,都將是一次今生十分難忘的經歷。這一次的出發,我們選在了國慶節當天的凌晨3點鐘,準備前往離新疆美麗的喀納斯湖景區不遠的一個被世人譽為“神的自留地”的原始古樸小山村——禾木村。

  對於這次的成行,我們大家在國慶節前夕已是做了充分的準備,正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確定了前往的人行之後,大家各自分工,有的收集大夥的身份證複印件前往縣城邊防站辦理邊境通行證,有的則準備着水和各種零食。而組織和發起這次旅行的超哥,當仁不讓地便成為了大家的領隊,於是乎一個“超隊”的名號就誕生了。他一遍又一遍地在網上查詢着這次旅行的攻略,又不斷地向礦山裡住當地的員工諮詢着前往禾木村的各種實際途徑,幾經商議,最終確定了把這次旅行的出發時間定在了國慶節當天的凌晨3點鐘,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躲過進禾木村時交警在路上設置的關卡而順利地把車開進景區,因為那樣,汽車才可以開開停停,才能真正一飽眼福而不會錯過進出禾木村時沿途的一路美麗風景。當然,超哥是花了心思的,計劃的同時也做了預案,即使闖關失敗,最壞的結果就是把車開到賈登峪停車場,然後購票坐區間觀光車進山。然而不管結局怎樣,其實大家的心情是一樣的,都是希望能夠自己開車進去。

  根據事先的計劃,凌晨3點鐘,礦山裡的9個人坐上了兩個車,準時從礦山出發。此時,天上沒有月亮,除了一前一後的兩個車的車燈照亮着前行的道路,周圍的一切完全地被包圍在漆黑的夜晚中。當我們的車經過了哈巴河大橋之後,與從縣城出發趕來的劉德勝他們一個車匯合,然後朝着前往喀納斯機場方向的道路飛駛而去,在經過了華泰金礦時又迎來了一個這次也一同前往的越野車,就這樣,一行總共17個人,開着4輛車,前後保持相隔不遠的車距,在無盡茫茫的黑夜中向山裡駛去。

  汽車在空曠的戈壁灘上沿着曲折的柏油公路向前延伸,漆黑的夜晚,已看不到遠方道路的形狀,而此時,路上除了我們的4個車在盡情地狂奔之外,是見不到再有什麼車追過來也或對面行駛而來的會車。我被排在了第三輛車的位置,然而這4年來,雖然我在這條道路上不知已經開過多少次的車了,但即使是再熟悉的道路,在這樣的一個夜晚行駛,還是第一次。我盡量把車控制在道路的中間,集中注意力緊緊跟着前面的2輛車而不至於讓自己落下太長的距離。

  在沒進山前,道路的起伏總是隨着戈壁灘地形的起伏,我們的車子也因此彷彿就像是在大海里列隊航行一樣,一會兒跌入了波底,不見了車燈,一會兒又躍上了波峰,燈光重現。這讓我似乎也感覺到了一絲絲的安慰,至少我沒有跟丟。

  或許是四周的安靜,也或許是車窗外勻稱的風聲,沒過多久,坐在後排的其中一個胖子已是鼾聲四起,早已進入了夢鄉。而坐在我副駕上的“超隊”就沒那麼幸福了,我一個勁地要求他要強忍住睡意,陪我說話,同時還要幫着我看着前方的道路,要知道,他們4個人的小命都擱在我手中的方向盤上,必須得有個人陪我說說話,幫我提提神,畢竟在這麼深的夜晚,開車可不是開玩笑。

  劉德勝是當地人,他曾經去過禾木村景區,因此當我們的車隊漸漸靠近去往禾木村分岔路的時候,他提前把車由原來排在第二的位置趕超到了第一位置,引領着我們朝山頂行駛。不一會兒,車隊便來到了這個關鍵的岔路口,一輛警車靜靜地停在路邊,沒有開燈,似乎交警早已熟睡了。正當我還在猶豫而一邊放慢車速時,坐在一旁的“超隊”見前面的兩個車都已經過去了,立刻提醒我:“千萬不要停,趕緊踩油門跟過去!”

  當我的車過去后,一看後視鏡,緊隨而來的老李皮卡車忽地也出現了,於是,大家在興奮之餘長長的鬆了一口氣。當4輛車都已經安全地衝過關卡后不久,一直還不敢相信眼前事實的“超隊”拿起手機撥給領車隊的劉德勝:“我們這算是真的過來了嗎?”估計是得到對方的肯定答覆吧,但他似乎和我們一樣,還是一臉的迷惑,重新又問了一句:“你確定,我們真的是過來了吧?”

  放下手中的手機,他轉過臉笑着朝我們宣布:“我們真的是衝過來了,原來這麼容易啊!”大家壓抑不住內心的興奮,想着今天白天回程時就可以一路自由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心中暗喜,紛紛感嘆這次選在凌晨3點出發的決定真是天才的決策,太值了。而此時,坐在後排鼾聲四起的那個胖子似乎被大家的歡呼聲所驚醒,迷糊着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突然間原先一路的巨響呼嚕聲沒了。

  汽車沿着山體邊鑿出的道路蜿蜒朝山下駛去。此時已是凌晨5點多,天還是一樣的漆黑。行駛了一段距離后,車窗外原來的小雨點漸漸變成了迎面飄來的雪花,而“S”形的道路也越發多了起來。我小心翼翼地放慢車速,在一旁的“超隊”則張大眼睛緊盯着前方的道路,不斷地提醒着我慢點開。不知不覺中,我們漸漸靠近了山下的小村莊。忽然間,汽車的近光燈打到正前方不遠的道路邊上又停着一輛警車,依然是沒開車燈。這次我沒有慌,沉着冷靜地踩着油門跟着前面的車直衝而過。我還是習慣性地看看後視鏡,心裡莫名地擔心着排在最後的老李皮卡車是否也順利過來了,當一束強勁的汽車遠光燈照射而來,我知道,老李已經過來了。於是,一場堪稱“驚心動魄”的闖關再一次被我們征服過來了,興奮的心情不言而喻。“超隊”得意洋洋的說道:“網上的旅遊攻略得改一改了,這次回去準備發布一篇游禾木村景區最新的旅遊攻略,建議以後來這裡都要爭取在天沒亮之前,可沖關直接把車開進景區。”

  而正當我們大家還都沉浸在慶幸和歡呼中的時候,後面緊追而來的警車閃着熟悉的警燈並按着喇叭,示意我們停下。

  “什麼情況?”超哥似乎感覺到一絲事情的不妙,一邊說著一邊叫我趕緊靠右減速,還沒等我回過神,警車已經瞬間從我的車旁飛馳而過,繼續追着前面的2輛車。我想最終的結局應該很明顯了,但還是抱着一絲的希望把車慢慢地開到離他們不遠的地方停下。

  前面的2輛車以及警車都停在了一座大橋的前方,劉德勝下車與交警似乎在商量着什麼,我們從不遠的地方看去,心裡卻一直在擔心着這次闖關的失敗,只是大家寧願還是相信劉德勝能夠說服交警,讓我們過去。可當劉德勝坐上車,開始掉頭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的計劃已經破滅了。遺憾中,4輛車,后隊變前隊,紛紛掉頭,只好重新原路返回岔路口,向賈登峪停車場開去。

  在漸漸靠近山頂時,雪越來越大,道路以及車燈所見都已是白茫茫一片了。為安全起見,我放慢了車速,漸漸被甩在了他們3個車的後面越來越長的距離。

  當全部的車隊到達賈登峪停車場的時候,已是清晨6點多了,此時天依然沒亮,大家只好都坐在各自的車裡,眯睡一會兒,等到天亮之後再去排隊購票。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四)——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四)——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