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高一新生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校黨委書記 徐華平

  親愛的20**級新同學:

  在喜迎偉大祖國6*華誕之際,你們步入了大學的殿堂,即將開始新的人生旅程。你們的到來,讓美麗的校園更加靚麗多姿;你們的到來,為學校增添了新的生機與活力。在此我代表學校黨委、行政及全校教職員工向所有新同學表示誠摯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同時,向同學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同學們選擇了懷化醫專,我們要共同努力,用事實來證明你們的選擇正確的!

  為此,特向你們提出以下四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確定一個目標。目標指引方向,目標產生動力,目標決定成敗。同學們在高中階段學習都很努力,有的甚至是廢寢忘食、挑燈夜戰,為什麼?因為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即考大學。現在考上了,下一步的奮鬥目標是什麼?有的同學可能想好了,有的同學可能還沒考慮。我國著名氣象學家、地理學家,原浙江大學老校長竺可楨教授曾經提出的兩段名問:“諸位在校,有兩個問題應該自己問問:第一,到大學來做什麼?第二,將來畢業后做什麼樣的人?”從你們踏入懷化醫專這所高等醫學學府之日起,你們就步入了一個以救死扶傷為天職的神聖醫學殿堂。因此,成為一名醫德高尚、醫術精湛醫衛工作者,應該是在座每一位新同學的理想和目標。但僅有宏觀目標還不行,還得有微觀目標。如政治上是否打算入黨;學業上是否打算升本;評先評優上打算拿哪一等獎學金;英語、計算機打算過幾級等等,只有對自己實行“目標管理”,才會有實實在在的進步。

  第二,要注重兩個學會。醫務工作者有個美麗的稱呼,叫“白衣天使”,天使有兩個翅膀,一是人文素質,一是專業素質。只有兩個翅膀都健全完美的才能騰飛。同學們今後要靠兩樣東西立足,一是做人,二是做事。做人是立世之本,做事是立身之基。做人要做什麼樣的人呢?要做領導欣賞的人,做同輩喜歡的人,不要做大家討厭的人。大學之道,首先是做人之道,然後才是博學之道。尤其是醫學生,更要重視做人。古人把行醫者分為上中下三等,說“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上醫就是做人做事都優秀的人。在大學里,要學會做人,學會做有用的人,再學會做成功的人。二是學會做事。就是要學好專業,掌握過硬的專業技能。

  第三,要完成三個轉變。一是學習內容的轉變。你們要完成由基礎性學習向專業性學習轉變。中學是打基礎的,學的是基礎知識,到大學后,學主要學專業知識。二者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實踐。醫學教育的本質之一就是實踐性強,因此,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動手能力的培養。二是生活方式的轉變。你們要完成由家庭生活為主向集體生活為主轉變。要適應集體生活,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形成互相學習、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的優秀團隊。三是管理模式的轉變。你們要完成由他律為主向自律為主的轉變。在老師的引導下,養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良好風氣。

  第四,要做好四個選擇。一是選擇高尚。醫學因為涉及人類健康和福祉,是一門高尚的學科,而不應該有絲毫的不純潔的東西存在。醫為仁術,醫衛工作者是人類健康與生命的守護神,醫務工作是神聖而崇高的職業。有德有術是天使,有德無術是庸醫,有術無德是魔鬼。二是選擇勤奮。醫學是一門沒有盡頭的學問,是一門不斷發展的學問,是一門理論飛速創新的學問,因此,為醫者必須要勤奮,要做一個醫術精湛的人,要跟上醫學發展的主旋律,要活到老學到老。三是選擇嚴謹。嚴謹才是真正的科學。生命彌足珍貴,所以醫學需要最高尺度的嚴謹,嚴謹是我們醫學生最根本的治學態度,理論學習需要嚴格的要求,實踐操作需要遵循嚴密的方法。四是選擇“誠信”。誠信是社會的靈魂,是人修身立命之本。“大醫精誠”這句幾千年來中國醫家的銘訓,體現了華夏醫道中誠信與醫術並重的亘古真理。平等待患,保證醫療服務公平性;慎獨守諾,維護患者的醫療隱私權;耐心說明,增強醫療信息透明度;以誠相待,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權等等都是醫生誠信的基本倫理要求。

  大學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地方,充滿着激情與活力、希望與夢想、責任與重託。同學們,你們的人生選擇了懷化醫專,滿懷信任地走進了她的懷抱,母校也必將成就你們的人生。在母校,你們是一磚一瓦,構築成懷醫雄偉的大廈;你們是一個個音符,譜寫成懷醫美妙的樂章;你們是一棵棵幼苗,承托着懷醫明天的希望。成為懷醫人,意味着一種光榮,更意味着一種責任和奉獻。同學們,學校當前正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適應國家對於高等教育發展的新要求,進一步把工作重點放到內涵發展上,大力實施教學質量工程,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加快建設醫學本科院校的步伐。讓我們攜起手來,發揚“自強不息,止高至善”的懷醫精神,用我們的聰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為懷醫的發展做出我們最大的的貢獻,讓懷醫的大廈更加穩固,讓懷醫的樂章更加雄壯,讓懷醫的明天更加美好。

  最後祝同學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學業有成!

您正在瀏覽: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