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同學們:

  晚上好!金秋九月,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第一臨床學院2013級新生開學典禮,滿懷喜悅迎來全國23個省份的1100餘名新同學。在此,我謹代表學院全體師生醫護員工向同學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祝賀!

  今晚,我主要向在座的各位同學講三方面內容:

  首先,祝賀你們選擇了醫學這一專業。

  同學們報考醫學專業,可能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有的是遵從家長的希望或建議,有的是自己就有一個當醫生的夢想。作為你們的師長,一名從醫二十六年的影像科醫生,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學醫的一點感想。

  醫學是所有學科中,與人關係最為密切的學科,與人的生命、健康、尊嚴息息相關,在各種詞典均有權威而科學的定義。但人們通常看到的醫學是每時每刻均在攻克着疾病中的疑難雜症、科學上的技術難題,帶走病人肉體的痛苦,促進人類健康的提升;不過更重要的是,當疾病無法避免、肉體走向終端時,還能為病人帶去心靈的撫慰。因此,在我看來,醫學最重要的特徵是愛--上善若水的"大愛"、救死扶傷的"仁愛"和懸壺濟世的"博愛"。沒有愛,就沒有醫學事業的不斷發展,醫學正是以人道主義為願景而起步的。"用有限的力量帶給他人無限的關愛與支持",也是對醫學定義的另一詮釋。同學們走上醫學的道路,無形中接受心靈的升華,心中裝滿了"愛"並讓這個世界變得溫暖,這便是我眼中醫學最重要的方面。

  學醫意味着同學們將接觸到最為龐雜的知識系統。醫生,要知天理,掌握自然規律,如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要通人情,了解並知曉人的思想、意識、情感;要明國法,符合診治原則、規範以及技術路線、方法技巧,還包括有關法令、政策。因此,你們學習的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科學知識,都是未來成為良醫基礎。

  學醫意味着同學們將會遇到更多、更繁雜的學科。有描述人體基本形態的解剖、組胚,有描述人體生理功能的生理學,有解答病理規律的病生、病理解剖,有具體闡述臨床知識的內外婦兒等課程。醫學生需要學習的內容很多,學習的周期很長。面對連續不斷、枯燥的學習內容,面對一生持續、艱辛的學習壓力,同學們必須靜下心來,持之以恆。因為每一個成功的醫生都是依靠不斷地學習與堅守,才打下探索新知識、新領域的基礎。

  學醫意味着同學們將領受到最為複雜的技能培養。醫學,研究的是世界上最複雜、最奇妙的生物--人類。它既需要醫生講究科學,能針對病人的病情,疾病的病理、生理等技術路線來做判斷、下決策,確定治療方法,又需要醫生講人情,兼顧病人的心理、意願、生活質量,甚至是家人的需求。臨床上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盡了很大的努力,千方百計,自認為沒有任何問題了,但是病人還是沒治癒。沒有錯誤不等於就能完美無缺!即使你沒有失誤、甚至你無可挑剔,依然可能面臨失敗。從古至今,醫學難題數不勝數,能找到有效解決路徑的卻屈指可數,這是一片未完全開墾的"土地",迫切需要包括在座的各位同學在內的一代又一代的人來尋求生命的真諦與救治的答案。

  同學們都是省內外的高材生,是高考中的佼佼者,我為你們立志學醫感到驕傲,感到自豪!"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高考的輝煌已經成為歷史,即將拉開帷幕的醫學學習是將一個全新的開始。首先,大學的學習方式與中學相比有很大的區別,大學上課是流動的,課程是多變的,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安排的自習,沒有頻繁的考試,除了上課時間,一切都由自己來安排,教師不再面面俱到地檢查督促學習。其次,醫學科學發展和醫學模式的轉變,要求醫學生需要具有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知識、完備的醫學專業知識和廣博的人文科學知識,使得醫學生的學習負擔較其他專業要重,表現為醫學學制較長、所學課程數目多、教材信息量大和總學時偏高。再次,醫學學科的特點使背誦在學習中表現得更為突出。對醫學知識的記憶是學好醫學和從事醫學實踐活動的基礎,學習內容中許多最基本知識,如正常的人體解剖學、組織學和影像學的形態,器官和組織的病理形態和影響改變,各種測量常數,各種藥物的計量、藥理作用等等都要牢記在心。這些對大家來說是一種不小的挑戰,很多學生在本科一、二年級時,不同程度的會出現學習、生活、心理、人際等方面的不適應,由於前期沒有做好調整對今後學習和發展造成影響的事例也時有發生。在此,我提醒大家,及時調整,變教師主導為自主學習,化他人管理為自我管理,悅納自我,心態平和,目標清晰,樂觀自信,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畫下絢麗的第一筆!

  其次,歡迎你們加入第一臨床學院。

  第一臨床學院是我校規模最大的學院,與學校同齡,已走過87年的風雨征程,而1926年建立私立東南醫科大學時的醫療系即為本學院的前身。1930年學校改稱私立東南醫學院,於1950年1月內遷**,1952年8月遷設**,東南醫學院更名為**醫學院。儘管學校名稱先後幾經更迭,但醫療系的名稱一直沿用。1980年,按衛生部專業目錄要求,醫療系改稱為醫學系,仍以培養臨床執業醫師為主。1986年,學校實行院系合一教學管理體制,醫學系與附屬一院合一為醫學一系,招收學生主要有臨床醫學七年制、臨床醫學五年制、臨床專升本、康復醫學、影像學、醫學專用學、醫學心理學等。2003年10月,醫學一系撤銷,成立第一臨床學院,招生專業在原有基礎上新增醫學美容、精神衛生兩個專業方向。2002年,學院開始招收臨床醫學七年制專業,這是**省迄今為止,唯一的本碩連讀專業。2010年後又開始招收醫學檢驗、臨床病理和全科醫學專業方向;目前在校生規模為5000多人。

  第一臨床學院和第一附屬醫院是一家。作為全省規模最大的,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康復、急救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教學醫院,安醫大一附院前身是創辦於1926年的上海東南醫學院附屬東南醫院。經過87年的發展,2011年進入中國最佳醫院80強排行榜。現開放床位2800張,設臨床科室41個,醫技科室19個,臨床教研室26個。年門診量235餘萬人次,年住院病人11.3萬人次,年手術4.1萬台次,年教學工作量約1.7萬學時,年接收實習生、進修醫生1000餘人。醫院是臨床醫學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臨床醫學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單位,1個臨床博士后科研流動站,碩士學位點覆蓋所有的臨床科室,學科和人才實力居**省醫療機構首位。醫院堅持科教興院戰略,學科技術水平不斷取得新的突破,銀屑病的遺傳學研究和紅斑狼瘡基因研究已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醫院先後獲省部級以上獎項55餘項,其中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連續兩年獲中華醫學科技一等獎。醫院先後獲省部級以上獎項55餘項,其中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連續兩年獲中華醫學科技一等獎。每年發表SCI論文120餘篇,主編和參編國家級規劃教材20餘部,主辦5種學術期刊。並與美國、荷蘭、德國、日本等國家科學研究機構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關係。近年來,醫院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全國衛生系統"巾幗建功標兵"、全國城市醫院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省五一勞動獎狀、**省文明單位標兵、**省援外先進集體多項榮譽。

  為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務,2006年12月,第一臨床學院在行政機構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將第一臨床學院黨總支一分為二,其中第一黨總支下設臨床醫學五年制、康復、美容、心理、檢驗、臨床病理和全科醫學等專業,第二黨總支下設臨床本碩、影像學、醫學專用學。

  目前,學院承擔著五千多名在校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臨床理論課和臨床實踐的教學任務,在校學生總數占學校校本部近一半,學生分佈在校本部、臨床教學班和省內外四十餘家臨床教學單位。學生的教育管理服務重心在學院的兩個總支。儘管面臨學生基數大、分佈範圍廣、專業類別多等諸多實際困難,但學院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精誠團結、和衷共濟,紮實做好學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並取得累累碩果。在此,作為院長,我也向工作一線的各位老師表示親切的慰問!

  最後,按照慣例,作為院長,向大家提幾點要求:

  第一、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全面發展。同學們年富力強,風華正茂,應該在入校伊始就樹立起獻身醫學事業的遠大報負,自覺加強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教育和道德修養,樹立醫務工作者良好的道德品性和服務意識,為將來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醫務或醫學研究工作者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二、希望同學們勤奮學習,開拓創新。創新是進步的不竭動力。沒有求實創新的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沒有廣博的醫學專業基礎和熟練的醫療臨床技能,就難以真正造就為一名良醫。醫學的進步和發展需要同學們的創新精神和開拓意識,未來的學習和實踐都應着眼於知識的拓展和原始創新,堅持以新的創造和發明去推動醫學事業的發展。

  第三、希望同學們經受風雨,砥礪意志。"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一個人要想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必先經受起生活的磨練和失敗的挫折。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勇於面對各種困難的挑戰,從一點一滴做起,不斷磨練意志,從每一次失敗中總結經驗,從每一次成功中攫取動力,培養自己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過硬的思想品質。

  同學們!韶華珍貴,只爭朝夕。你們選擇了醫學作為人生、事業的新起點,請珍惜將在這裡揮灑的青春,以"好學力行造就良醫"的校訓砥礪自己,將金榜題名的喜悅轉化為全面成人成才的實際行動,為實現自己的良醫夢而奮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學院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