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一)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給大家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做學習的主人》。

  什麼叫習慣呢?首先請同學們聽一個故事:在印度和泰國,隨處可見這樣荒謬的場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小象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可見,所謂的“習慣”是指長期重複地做並逐漸養成的不自覺活動。習慣的力量很大。

  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學、哪所實驗室里學到了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呢 ”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兒園。”他人又問:“在幼兒園裡學到了什麼呢 ”學者說:“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這位學者的回答,代表了與會科學家的普遍看法。把科學家們的普遍看法概括起來,就是他們認為終生所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是幼兒園老師給他們培養的良好習慣。

  英國唯物主義哲學家、科學歸納法的奠基人培根,一生成就斐然。他在談到習慣時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國內外教學研究統計資料表明,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20%與智力因素相關,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而在信心、意志、習慣、興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習慣又佔有重要位置。古今中外在學術上有所建樹者,無一不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進化論的創始人達爾文說:“我的生活過得像鐘錶的機器那樣有規則。”達爾文所說的“規則”,便是指良好的習慣,當然也包括學習習慣。就連智力超群的科大少年班的學生,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都強調自己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其中,13歲進入科技大學的少年大學生周峰,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就是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周峰認識漢字,記憶英語單詞,都是每天10個,即使走親訪友時也從不間斷。就這樣,一年下來,便記住了3 000多個漢字和3 000多個英語單詞。這是他量化的學習習慣。周峰該學習的時候就一心一意學習,該玩兒的時候就輕輕鬆鬆地玩兒,自覺性極強,從不需要別人提醒,更不需要別人強制。他聽英語廣播學英語,一到點便準時打開收音機。這是他定時的學習習慣。周峰學習時總是全神貫注,思想從不開小差,精神略有溜號,便立即作出調整。這是他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

  初中階段是各種習慣諸如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尤其是學習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在初中階段,要特別注意培養認真學習、善於思考、勤於動腦動手動口的習慣,培養獨立學習、主動探索、積極進取的習慣。學習上一定要注意:先預習後上課,先複習後作業;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認真複習;定期整理聽課筆記,不斷提高自己的自學能力。要科學安排好時間,選擇最佳學習時間和方法,合理分配時間,注意勞逸結合,交替用腦,還要注意養成演講習慣、讀的習慣、定計劃的習慣、大事做不來小事趕快做的習慣、編錯題集等各種良好的學習習慣。當然,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學習方法的掌握、學習能力的提高過程,是一個長期發展的艱苦的過程,也是磨練同學們意志、性格、品質的過程。

  著名作家王蒙說過“學習是一個人的真正看家本領,是人的第一特點、第一長處、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學習的結果,學習的恩澤。”我們要養成認真負責地學習的好習慣,為了我們的明天,為了展示我們的青春風采,讓我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學習的主人吧!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二)

  各位家長下午好:

  我是馬逸凡的家長。首先感謝馬老師給我這次和大家交流的機會,今天我就在這裡和大家談談關於孩子學習習慣養成方面的粗淺認識和自己的一些做法。說到學習習慣我一直認為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知道“好習慣使人終身受益”孩子是否有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是學習能否實現高效的重要因素。我認為在學習習慣的培養上要做到如下幾點:

  首先要培養孩子在課堂上專心聽講的習慣。一直以來我都對孩子說課堂上一定要專心聽講,抓住課堂關鍵,課堂如果不注意聽講作業就不能獨立完成,就會惡性循環,難免會給同學老師留下不良印象。課堂專心聽講是取得優良成績的重要原因,但就這方面來說我的孩子做的並不好,上課也有開小差的現象,這也是我一直要關注的問題。

  其次培養孩子課後認真作業的習慣,其實這一習慣的養成跟做家長的有很大的關係,這就需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寬鬆的家庭學習環境。給孩子訂生活,學習規矩,養成“專時專用、節約歸已”的好習慣,即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什麼時候休息。告訴他反正這點作業是要做掉的,你拖拖拉拉,是在拖自己玩的時間。剛開始,孩子可能不太理解,但經過幾次,就慢慢地懂了,知道做好作業再玩才能玩得更開心。這樣就會促進孩子又快又好地完成作業,形成良性循環。關於這一點我的孩子做的相對較好,當然孩子也有倦怠的時候,比如周末的時候,這時我就跟他說:你把作業放到明天,你怎麼知道明天就沒有安排?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大人的時間安排不可能按照你的意願,這樣久而久之,孩子就明確有作業就要保質保量的完成。因此馬逸凡的作業一般在周六上午就能完成。平時在家裡,孩子在做作業的時候,我從不對孩子表示過度關心即問孩子肚子餓不餓呀!衣服是否穿得太少了!也不陪着孩子做作業或叫孩子幫忙做什麼事情,讓孩子安安靜靜地做作業,使孩子有一個高度集中自己思想的小天地,這樣孩子的專心學習習慣也就逐漸養成了。

  再次培養孩子獨立的學習能力,我個人認為是件特別重要的事情,應該有意識的從孩子的日常活動中做起,讓孩子在生活、學習中,對父母不依不靠,孩子能做好的事,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例如:在學習方面,就遵循古人說的一句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意思是給人魚吃,不如告訴人打魚的技術。培養孩子也是這個道理。孩子學習時我從不坐在孩子一旁監督,也不陪孩子看書,做作業。比如默寫的作業,我從來不監督。孩子來告訴我要默寫了,要我去看着他,我就會對他說:“你自己去默寫吧,爸爸媽媽相信你。”這時,孩子就會有一種被充分信任的感覺,從而激勵孩子認真地誠實地去完成作業。孩子自己的作業一定要做到按時獨立地完成。有時候孩子問我問題我都和他說如果別的同學的爸媽上班不在家,只和爺爺奶奶在一起,那他作業是不是就要空着呢?也就是迫使他盡量自己想辦法,至於碰到實在不會做的題目,給孩子理清思路,啟發孩子多思考幾種可能性,但不要告訴孩子答案,迫使孩子自己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當然做為家長,每天檢查孩子的作業是我的必修課,無論有多忙,我都會抽時間看孩子的作業,看其書寫,看正確率,從中發現孩子的問題,隨着時間的推移,孩子的學習內容我也會存有疑惑,但只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孩子獨立作業和學習的習慣自然會養成。

  在孩子學習習慣的培養方面我還有許多不足,如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我的孩子還沒有養成看長篇名著,做讀書筆記的習慣,孩子也問過我讀厚書有什麼用,不就是為了寫好作文嗎?但事實絕非如此,閱讀除了能夠積累好詞好句而且這個年齡可塑性很大,偉人的感染力、教育力遠遠超過我們所想象。學生與大師為伍與偉人為伍的時候,很多教育盡在不言中,一旦行成習慣學生會終身受益,盡量安排時間讓孩子在完成作業的情況下多看書,學生多讀書,擴大視野增長見聞,這也是我近期正在努力的方向。孩子預習的習慣也有待培養。孩子的預習僅僅局限於老師布置了,老師說的,還沒有形成一種習慣,其預習也僅是敷衍了事。

  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與他早年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有着決定性的關係。對孩子來說,他最早接觸的環境就是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他周邊的親人。這些人對他的影響,將決定孩子的未來。

  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做學習的主人 做生活的強者》。

  親愛的同學們,你或許受到過不少挫折,經歷了不少失敗。在學業上無所成就。因而哀嘆生活的不公平,因而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喪失了信心。但是,不知道你想過沒有。沒有挫折的生活,就象沒有波濤的池塘,而充滿矛盾的生活,就象波濤洶湧的大海顯示着青春的活力。幾多輝煌,幾多幸運,幾多痛苦,幾多險境……幾乎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上迎春送秋,風雨兼程。有人說,生活是大海的水,是長空的風,它能給你痛苦失望,把你拋進大海無底的深淵,它也能使你激昂興奮,把你擎到高空輝煌的殿頂……我們應當抬起頭來,正視生活,做學習的主人,做生活的強者。

  世界真奇妙,生活多美好。藍藍的天空上飄着朵朵白雲,巍峨的高山上屹立着棵棵青松,蔚藍的大海上湧起層層浪花,寬闊的操場上傳來陣陣吶喊,美麗的朝陽下綻放張張笑臉……這一切的一切是多麼的美好。 六 年級的同學們,我們已經朝夕相處,共同生活了你們一生中特別寶貴的青春時光。

  低 年級同學們,你們前方的路還很長很長,前面的挫折也很多很多,讓我們堅定地走下去,最終戰勝生活,做學習的主人,讓我們抬起頭來,大膽地面對風雨的征程,成為生活的強者!讓我們上好今天的每一堂課,讀好今天的每一本書,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我們勤奮求知的身影,將是康中最亮麗的風景。

  如果頑強堅硬的岩石向大海稱臣,就會被無情的大海生吞活剝,變成沙礫,沒有了風骨;如果光輝燦爛的星星向長空稱臣,就會被殘酷的長風風化蠶食,變成塵埃,失去了光明;同樣,頂天立地的人向生活稱臣,也會被生活的大浪淹沒,到頭來一事無成,悔恨終生……同學們,積極行動起來吧,做學習的主人,做生活的強者。今天我們以是**的學生而自豪,明天的學校將為我們而驕傲!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學習的主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