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榮幸能在台上,跟大家講講話。我不太會講,講不多,也講不好,就隨便講講。在高三要講,也就是講講學習,按政治思路有什麼是學,為什麼學,和怎麼學。什麼是學,見仁見智,就略過了,而為什麼學其實比怎麼學更重要,就放到最後。

  怎麼學?

  最重要的,也最常聽到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路。聽起來很空,但實在有用。拿我自己舉個例子,我所知道的學法,大概有兩類,一類是教材派,一類是做題派,我原本是個教材派,上課聽講下課背書寫作業,沒空也不太喜歡做題,後來遇見了許多做題派,心頭不安,險些易幟刷題,最後落得作息亂套,幡然醒悟,又改了回來,心情安定起來,也得心應手多了。“適合自己的路”其實包括很多方面,包括幾點起,中午還是下午洗澡,何時背政治,去自習室還是教室等等,要經過長時間的實驗才能摸索出來,但一旦確定了,走起來一定又高效又安心。

  從心態上來講,就是要有平常心和清醒的態度。有人說分數會騙人,但排名不會,我想只有錯題不會騙你。分數和排名適合用來定位,用來激勵自己,但它們讓人不安。考試眾多,分和名次跌宕起伏,就得常常不安,而好的發揮卻需要平常心,所以倘若心慌,別看分,也別看名次,看卷子。說到清醒的態度,這比打雞血更重要。在桌上寫上想達到的分,想去的大學,激勵自己,這很好,不過同時,真正生效的是每日的計劃,每次考試的分析與反思,六科的優劣勢和問題診斷--知道自己要什麼,怎麼要。越平靜,越清楚明白自己的一切,越能成功。

  在執行計劃方面,我有一條經驗想要分享--離所有的拖延源,包括手機、電腦、電視、小說,越遠越好。我原本是個重度拖延症,某一次放七天假,我拼盡全力在學校寫完作業,準備回家複習三天,玩四天。第一天我打開了電腦。我把它關掉,校車就來了。但勵志的是,現在的我已經三個周末沒有上網,而且並不覺太渴望了。在這三個周末,我覺得一天能當一年用。離開它們的方法有很多,我的是一想開電腦,就對自己說“對,我很想上網”但就不去做,而非與渴望直接對抗,訓斥自己說“不,你不能上網”。這麼做對我很有效。自控講方法,而與品德無甚關係。每次荒廢任務后,都像做實驗一般審查一下自己的行為,搞清楚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發生,然後一邊自我諒解一邊繞開危險,堅定地回去學習。

  然後說到減壓,我想,應該培養一個安定的興趣,不耗太多時間,但能帶來真正的放鬆與愉悅。不問雅俗,只看是否省時是否令人滿足。一般來講,最好不要是看劇、看漫畫、打遊戲和刷微博。興趣與學習的平衡很好處理,別把興趣當興趣,把它當成充電器,先使勁學,學到撐不住胸口亮紅燈,趕緊娛樂,一氣充到100%,充滿了,又趕緊繼續學。

  前面粗粗講了幾點個人見解,都是關於怎麼學的。但高三要安穩度過,其實更重要的是弄清楚為什麼要學。

  為什麼要學?

  這實在是個個人化的問題。現在學,直接目的是為了高考,上大學。為了父母的期望,為了職業的好選擇,為了更多知識,或者別的、大家自己獨有的目的。沒有孰優孰劣,讓自己高興的又能讓自己前行的,就是好的。但在這目的之前,還有235天。

  有人把高考比作戰場,235天自然是戰前準備。有些人會喜歡這個比方,但還有些人認為它太冰冷了,比如說我。我想高考不是打仗,而是買賣,這235天里我把毅力、勇氣、犧牲、經驗、熱情還有一點才智用來煉一塊金子,到時用它來買我所愛的東西。買賣是重要而一錘定音的,但煉金本身難道並非幸福?生活的遊戲在高三是“付出總有回報”的模式,一滴心血換一絲金子,你能看見你給予的犧牲的正慢慢成形,每一天都更美一點。這過程是安心的,只要努力,會有成就,會有所得,縱使久一點,但結果總是好的。

  但挫折總有,犧牲也痛。有時你必須為了高上十分而放棄你喜愛的東西,比如繪畫,比如寫寫東西。但真正的品質,好奇心、求知慾、創造力、愛同熱情,是不會被這暫時的忍耐磨滅的。不忘記想要的、所愛的,用這短暫的分離賺得更好的視野、資源,讓它們能自由施展。現在的你或許變成無個性的應試的一員,但真正的你總在,很快就能回來,而且會因這困苦而更加自由出色。我想同放棄某些願望和喜好的人這樣說。

  另外,現實點講,現在在做的事,的確是有用的。許多人說大學畢業早忘了高中知識,由此推出學習無用、學習應試的結論。但說真的,語文和英語,日後都要用,而數學與地理的邏輯推理能力,歷史的歸納分析,政治的理論聯繫實際都是潛移默化滲進我們頭腦里的。我現在就覺得,學了政治,對事件沒話說我也能編幾句。辯證的觀點,類比論證的不合理性,都是常見又實用的東西。

  最後的最後,請允許我冒昧地講講我自己為什麼學。我覺得學習有兩種,狹義的是現在這樣的,目的性強,但也因有人引導而好上手;廣義的則是一生的學習,包括所有可以獲取新知識的領域。我喜歡廣義的學習,而在狹義的學習中找到了一點它的影子,一點允許我獨立思考,允許我自由探索自我挑戰的空間。因此我喜歡現在的學習,不是喜歡考試,也並非喜歡名次,而是喜歡那一點思維的樂趣,智力的自由。這是我的動機,為了現在小小的快樂,與未來將跟隨高考而至的巨大快樂,可以自由選擇知識的日子。要說的話,一個比較好的分,只是這樣的喜愛的一個結果。

  我祝願,我們都可以在接下來的兩百多天中,找到一點快樂,憑着這點快樂和自己尋找到的方法,安安心心穩步向前走,懷着希望跟夢想,踩着螺旋樓梯向上走,走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謝謝大家!

  Jasmine

  2013.10.15

您正在瀏覽: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高三學習的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