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一)

  尊敬的**、親愛的**,大家**好!

  我今天所發表觀點的主題——學習的重要性,也就是所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學習到底能夠幫助我們做些什麼……?

  社會發展到今天,對國民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升學、就業、務工、競選、任職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對知識和素質要求的門檻越來越高。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節奏加快,本領恐慌處處顯現。據統計,從改革開放以來,新增加的詞彙近萬個。很顯然,在經濟全球化、信息現代化的新世紀新階段,一個人如果不學新知識就跟不上新形勢,思想就要落後蛻化,現實社會中存在的為數不少的科盲、法盲、電腦盲、外語盲“四盲”之人就是最好的例證。同時,還要認識到不學新知識、不探索,精神就要窒息。在我們前進的征途上,還存在許多的未知領域。未知,是一種誘惑,一種智慧的挑戰、人格的挑戰。只有學習新知,探索未知,才能提高人的現代化素質和能力,成為與時俱進的現代化人。

  專家指出:作為社會中的一個成員,要自立於這個社會之上,就必須建立屬於自己的、必要的和科學合理的知識結構,使整個知識體系呈“T”字型展開,其中橫向表示要有一定的寬廣度,包容多方面、多學科的知識,以滿足工作、生活、交往等方面的需要;縱向表示要具備相當的精深度,在專業上深刻透徹,以滿足更深層次的需要。換句話說,就是要做本行業、本部門的通才,做某些方面的專才,具有專與博的兼容性。

  着名作家王蒙對學習有過精妙獨到的論述,他說:“一個人的實力絕大部分來自學習”。本領需要學習,機智與靈活反應也需要學習。健康的身心同樣也是學會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健康的心理活動模式的結果。人生有許多困惑、許多悖論、許多選擇,當你面臨選擇的痛苦的時候,你可以去學習,用學習和思想撫慰你的焦慮,緩解你的痛苦,啟迪你的智慧,尋找你的答案。學習歸根結底是通向真理、通向知識、通向光明的抉擇。通過學習,你將避免衝動,避免極端,避免剛愎自用,避免出爾反爾,避免無所事事,避免精神空虛,避免消極悲觀,更避免暴跳如雷和怨天尤人。在你一時受到誤解,受到打擊,受到歪曲,受到封殺而你一時又沒什麼辦法可想,也無法改變你的處境的時候,安心學習吧,補課吧,學習你在順利情況下欲學而沒有時間學的那些表面的冷門吧,這是天賜的強化學習月或強化學習年的開始,你理應得到更多的學分,達到更高的學位。

  學習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和追求。學無涯,思無涯,其樂亦無涯。從理論的論證里可以找出自己的經歷與見聞的脈絡,可以撥開思想認識上的迷霧;從一道數學公式里可以設想到先行智者們嚴密的思維邏輯和追根溯源、反覆驗證、達到顛撲不破的境地的過程與樂趣。

  學習是一種發現,學習是一種探秘,學習就如破案,自然界與人生的秘密隱藏得撲朔迷離,不容易一時偵破。而當我們從自然、歷史、社會、人生中發現了它們隱蔽的真情,從前人成果中了解了這種真情,將會像破了一個大案一樣地充滿欣喜而欲罷不能。

  學習是一種按部就班的建設,從挖地基做起,直到矗立起一幢幢的高樓大廈,成就了一片又一片風景。

  學習是一種精神的漫遊,它擴大着我們精神的空間與容積。

  學習還是一種對於有限生命的挑戰,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宇宙和時間。

  學習是一種堅持、一種固守、一種節操、一種免疫功能。

  學習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和追求,豈能不學?

  還有一點,學習就是為了改變自己!學習后要複習、要馬上行動……首先就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到最佳狀態,這樣才能保證學習的質量……!

  最後祝願大家:為了美好的明天趕緊行動起來!

  事業有成、美夢成戰真!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二)

  對於知識的作用和價值,古人已有認識。“人有知學,則有力矣”。這是漢朝哲人王充的論斷。近代英國學者培根也強調了同樣的觀點:“知識就是力量”。今天,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不斷深化的社會變革,尤其是加入wto之後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使我們對知識與力量的關係有了新的體驗,學習的重要性日顯突出。

  學習對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對領導尤其重要。建設高素質隊伍足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加強對領導的教育,促進學習無疑是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對領導隊伍的綜合素質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要跟上時代的發展,應對時代的挑戰,帶領企業不斷奪取一個又一個新的發展,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我們所說的學習,是廣義的學習——既學習知識,又學習技能;既學習歷史,又學習現實;既學習自然科學,又學習人文科學;既向書本學習,又向實踐學習;既討教於專家,又問計於市場;既研究本企業的實踐,又借鑒他人的經驗。學習是沒有邊界的。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我們的企業家要進一步認識到加強學習的重要性,以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為目標,扎紮實實地學習,努力做到理論與實際、學習與運用相統一,力求達到三個方面的學習成效。一是學以立德。即通過學習,科學掌握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的事業方向,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二是學以增智。即努力掌握基本知識,揚棄舊義,探求新知,不斷提高駕馭全局的能力、宏觀決策能力、綜合協調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三是學以致用。即把學習掌握的科學理論和知識用於指導個人發展的具體實踐,用於研究解決本個人存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學習需要時間。這要求我們的管理者利用好零星的時間抓緊學習,這樣在百忙中也會學有所成。學習要靠積累。是否願意做某一件事,實質上不是有無時間,而是重視與否的問題;重視了,就捨得拿出時間、付出精力。只要想做,就能擠出時間來學習,提高自己。

  學習需要動力。學習的動力來自不斷求知上進的內在要求,也來自競爭和生存的外在壓力。如今的市場競爭很激烈,在我們新疆企業家的群體里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知識與地位、財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這種讓人欣喜的變化,給學習者增添了動力。

  傳統的教育是延續更多的先人教導---要好好學習、學習可以成就功名---於是死讀書、讀死書,有的人甚至讀到了博士,以後呢,不知道怎麼辦!也可以說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有了自己的覺悟,觀念有所更新,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中國大學生 的觀念已經從讀書是獲取功名的舊模式中脫離出來---自我 實現是他們的要求!那麼現在呢,他們中的一些人更希望去實現個人創業!就是說他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而讀書、學習,逐漸的他們的讀書、學習有了目標,可能擁有這種想法的大學生,將是中國進一步發展的一個更重要的推動力!因為中國傳統上是一個中庸思想很濃厚的國家,中國人不願冒險、怕丟面子,我們可以認為在樓上這個小朋友身上,看到我們中國人有更大的突破這個傳統習慣的一面!中國需要有一批敢於走在前面的人!!

  ----所以我們需要放棄舊有的成功模式---畢竟知識經濟時代為知識、技能、人才資源成為資本提供了可能,財富需要重新創造和分配,所以我們現在的成功模式應當是誰會學習、誰學習的更快、誰運用的更快!---成功有時候需要突破傳統、突破自我,成功的人有時候是需要一些冒險、經歷一些失敗。羅伯特清崎形象的說,這就象小孩子學習走路一樣,跌倒了呢,他們會爬起來,再繼續走,然後他們呢,就慢慢學會了怎麼走路。但如果他們跌倒了,他們說跌倒了,再走還會跌倒,我拒絕再前進,他們也許永遠學不會走路!----我們都從學走路的時候過來,那時候我們只是本能,我們沒有更多的負面思想,沒有那樣多的顧慮,所以我們才學會了走路,現在我們也需要那樣,-----再往前走兩步!!--我軍必勝!---你的未來改變和變化難以預料和充滿挑戰,成功可以不再依賴舊的規則、價值、結構和過程,其關鍵是----學習,超過你今天所知道的、比你的競爭對手來的強、比市場更快捷,給你帶來優勢、利益和成長,學習、成長、成功、財富!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有人說: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這三天組成了人生的三步曲。聰明的人,反思昨天,抓緊今天,規劃明天;愚蠢的人,哀嘆昨天,揮霍今天,夢幻明天。人的一生只是由無數個今天構成的,因為不會珍惜今天的人,既不會感懷昨天,也不會憧憬明天。

  如果在昨天,你取得了一點成績而沾沾自喜,或是因為做錯了一件事情而愁眉不展,那麼,你就永遠陷進了昨天的泥潭。同時,你今天的時間也會從你的沾沾自喜或愁眉不展中悄悄流逝。

  我們不應該在昨天尋覓什麼,也不應該向明天祈求什麼,最重要的是怎樣對待今天!在這有限的時間裡努力學習,抓緊今天的分分秒秒,用今天的努力去彌補昨天的空隙,縮短甚至超越與別人的距離。在這一天快要結束的時候,大家應當認真反思你在這一得天的所作所為,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珍惜時間。

  老師上課時,你是否因為知識枯燥難懂而放棄聽課;在上自習課時,你是否因為自己意志薄弱而心不在焉;在家中做作業時,你是否禁不住電視和電腦遊戲的誘惑而虛度時光;在周末,你是否因為貪玩而無暇顧及書本?

  高爾基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時間是一種無時無刻把握在我們手中而又無時無刻在從我們手中消逝的東西。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換回已經流逝的時間。“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用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如果你不前進,時間就永遠不會等你。如果你不努力學習,在時間的洪流中,你就會離別人的差距越來越遠。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下面,我給大家幾條建議:

  1、以學為先

  在學生心中,學習是正事,正事理應先於娛樂。我們可以將自己面對的事情分為四類: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緊急不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以學為先”要求我們更多的時候將學習放在“重要緊急”這個象限中。成績優異的同學往往真正樹立了“以學為先”的意識,而成績較差的同學則普遍缺乏這種意識。

  2、隨處學習

  無論何時,無論何處,我們都可以學習。隨處學習要求的是一種見縫插針的精神和本領。

  3、講究條理

  講究條理就是要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將重要的學習用品和資料用一個紙箱或抽屜裝好,避免用時東翻西找。講究條理也要求我們有條不紊地做好課前準備,不至於上課的時候手忙腳亂,影響效率。

  4、學會閱讀

  讀書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活動,是我們自主獲取知識的主要方式。學會讀書要求我們學會選書,學會精讀與泛讀結合,學會從書中汲取營養。

  5、合理安排

  善於合理安排各種學習任務的同學往往學習起來遊刃有餘,不善於安排的則會手忙腳亂。盡量提前完成學習任務,課前要預習,複習先於作業,作業先於課外閱讀。

  6、善做筆記

  學會記筆記要求我們學會在適合的時機,以適當的速度,記下恰當的內容。

  7、書寫整潔。

  俗話說:“卷面就是你的一張臉”。我們應規範、端正、整潔地寫字。

  8、及時提問。

  好問,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它將成為你成功的奠基石。但凡有疑問,都要及時找同學或者老師討論、請教。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知識,提升自己。

  9、學習互助

  在學習中互相幫助不僅僅是一種美德,而且還是很重要的一種學習方法。同學們之間取長補短,互相提升。

  同學們,你們是想收穫串串果實,還是想空留一頭白髮呢?如果不想讓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一事無成,那就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你們看:新的學期我們迎來了新的校長,我們搬進了新的教室,校園的面貌也煥然一新,我們更應該抓住這大好時光,勤奮學習。每個人都會乘坐“今天”這班車駛向明天,一天一個驛站,一天一處風景。趁着明天還未到來,我們就應抓住今天,這樣等待着你的才會是果實累累的明天!

  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

  讓我們一起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吧!

  我信奉的格言是:機會只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