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爭做學習型的教師演講稿

爭做學習型的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爭做學習型的教師演講稿 標籤:愛的教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我是化學教師,我在化學的田野里,耕耘每一寸土地。

  從無機到有機,從臭氧到禁藥,從元素周期律到勒沙特列原理,哪裡沒有留下我的足跡。

  什麼王水的秘密,什麼金屬晶體,我都要刨根問底,任大自然變幻迷離,我向學生展示,大自然無窮的奧秘。

  各種各樣的儀器設備,各種各樣的藥品試劑,都是我得心應手的道具,哪試管里的赤橙黃綠,是我向學生展示的,大自然的無限瑰麗。

  從春到夏,從秋到冬,哪管風風雨雨,我奔波在教室和實驗室里,不怕氯氣的刺激,哪管硫化氫臭氣撲鼻,我終於迎來了乙酸乙酯醉人的香氣。

  我自豪,我是化學教師,我在化學的田野里,耕耘每一寸土地。

  是的,我是一個普通的化學教師。在化學的田野里40多年的耕耘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一名教師的素養的高低決定了他是否是一名合格的教師,他的文化底蘊、他的教育追求、他的教育智慧的高低決定了他是否能擔負我們這個時代的教師使命。一名教師要想真正地成為學生成長的引領者,成為學生潛能的喚醒者,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具有世界意義的《學會生存》一書中,提出了“終身學習”的觀念,它幾乎無可爭議地被全世界的人們接受了。教育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浸透着對人文精神的永無止境的探究完善過程。為此,我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永不停息地學習。

  99年我退休時,對電腦是怎樣開機、關機都不懂,是一點一滴地學,從開機到關機,從用手寫輸入到學二筆輸入,從做簡單的文檔到用掃描儀掃描合成文檔、製作課件,這一切都為我的教學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可以說,是學習造就了今天的我。它讓我的內心變得更加充實而快樂,讓我的人生價值得到充分展示。92年評為高級教師,94年評為特級教師。這次又被學校評為學科帶頭人。新的時代賦予教師職業道德新的內涵,師德不再是一個抽象的政治說教,而是深刻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格的具體體現。只有堅持不懈的學習,才能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展示自己的教育智慧和內在的精神氣質,才能完成好育人的神聖使命。一個教師書教得好,學問做得好,自然具有人格的魅力,自然受學生群體的愛戴和尊敬,教師在人格上贏得學生的心,學生便會產生仰慕之情並心悅誠服、心甘情願地接受老師的教育。

  在美國,有一本家喻戶曉的雜誌《幸福》,有一期雜誌的封面上,醒目地寫着一行大字:“要麼學習,要麼死亡!”這句話引發了人們廣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種媒體競相引用。因為它揭示出這樣一個道理:在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就是“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條件,學習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乃至整個社會開啟繁榮富裕、文明幸福之門的金鑰匙。

  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陽紅。我無悔地追求着。

 

您正在瀏覽: 爭做學習型的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爭做學習型的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