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奧巴馬開學演講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文章標題: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我們都知道“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都知道“要善其事必先銳其器”,可是,在現實中,是不是就是有人只知道要不斷加“薪”,而不知“刀”與“薪”的辯證關係;只知道抱怨老闆對自己不器重,而不知“知識”在“器”中的含量。我曾經也有過怨天猶人的毛病,是在不斷的學習中發現的,也是在不斷學習過程中有所克服的。

  是的,我這一生沒有離開過學習,七八年高中一畢業就參加了工作,我一參加工作就開始自學數理化,開門辦學時完全是荒於了學業,只有到社會上加強補習了,其實社會才是一所真正的大學,在這所大學里我學到了很多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我至所以今天能小有成就,完全得利於勤奮二字。

  原本我只是一個___維技工學校畢業的技術工人,在眾多大學生眼裡,我們技校畢業只是一個工人,什麼技術不技術,沒有文憑就是沒有文憑,因為技校畢業證在用人單位眼裡,那根本就不是文憑,只是一個上崗前的培訓證而已。到1990年後,我發覺如不提升學業的話完全是沒有升職機會了,於是,我也加入了全國統一的自學考試,從那時起,我正式走入了慢長的自學之路。

  學勤於耕而荒於嬉。對於成年人來說學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工作,有家庭、有朋友、還有玩心,如果你不能處理學習與這些方方面面的關係,那就很難超越自我的有限境界進入學海的無限空間。在技校我是學工、搞自考本是想學文,想不到最後卻來學農。從___維有限公司帶着自卑勇敢的離婚再又帶着自信勇敢的辭職出來后挑起了歷史重任,在辰溪火馬沖創辦了燕子園。真是質本農來還農去,我相信我本是與農有緣的,農就農吧,我馬上就愛上她了,我在技校學的是化工工藝,後來自考報的是文秘,到了武陵城開辦燕子園后又完全是一個全新的專業,這豪無疑問不學是不行,記得當時我有點怕重新跨進自考大門,太辛苦了,也太難了。可是我們尊敬的董事長提省我,如果你沒有相關學歷,你就只能是個小場長也就註定了成不了大器,你就修不了正果取不了真經永遠只是個孫猴子。於是,我們董事長從湖南農大請了園藝專家張秋明教授作顧問,那是一位很年長卻又很精神的女教授,是她把我帶進了湖南農大這所高等學府,這可是一個能夠讓孫悟空由一個凡身變成火眼金星的八卦爐啊!這裡,我首先得感謝我們的董事長,是他耐心的給我解釋學歷與事業的哲學關係,另外,得感謝無私給我幫助的張教授,是她把我引進了農大的學府之門,是她把我親自報名,而且在我去校參加面授時,是她親自給我安排住所,讓我解決了生活方面的後顧之憂,而且還是她,每次都要給那些面授老師講,鍾場長不容易,年紀是自考生最大的,學習是自考生中最刻苦的,工作壓力又是全界最重的,你們可得給他開點小灶才行啊!多好的一個老教授,有點象觀音再世,我算是有福,關健時候總是有貴人相助。

  在學習中,我是毫不含糊的。舉個例子吧,2001年初正是我和__熱戀之際,我到農大一個月後她從__趕到__來看我,當她找到農大我的住所時,我只陪她吃了一頓便飯就把她遠遠的趕到市裡她的叔叔家去了,硬是等到一個星期後我的考試都已全部結束時才正式和她迫不及待的約會,那位很少被感動的張教授感動得把我們拉到農大的酒樓,非要為我們來一個雙喜之慶,一是每每考試四名均過都還沒有為我正式慶賀過,這次又寧要考試也不要一時衝動,現在看到你們又這樣熱乎,不正式慶賀怕是說不過去了。張教授說:你們很現代,成了我們自考生中學習的現代人。

  如果沒有我苦學得來的這個本科文憑,我是進不來現在的設計院的,也無法釋放我在山上培養起來的對土地、植物、山水、人文的感情。不過,如何把我所學的園藝漸漸的融合到園林中來呢?比如說,在我學園藝時就不需要美術,於是,在美術上我就從零做起,學美術談何容易,坐在那裡畫一幅素描是很需要時間,而且那需要無數個反反覆復,無數個日日夜夜,是一個慢長而清苦的過程,如果要學到我們園林處蔡大師那樣的水平不知十年還能否做到,沒有堅強的意志是要動搖的;在我學園藝的時候就不需要懂建築,可現在我搞園林不懂就不行,園林的主要要素是:山、水、植物、建築等,而且我們傳統的中國園林就是以建築為主,於是,我不得不收集了很多有關古建築的書籍,力求對亭、台、樓榭的形象與結構有一個清晰的概念,讓我們以後的園林建築在傳遞文化的信息上成為一個強健的音符;自然,園藝更不會有CAD電腦製圖課程,可是,做一個園林人不會電腦製圖那就等於一個音樂工作者不會譜曲,雖然你會各種唱法、會把握各種音調、對每一種民歌有研究和見地,可是你不會譜曲就不能把你的情感語言完全表達給歌手認識與交流。說實在的,在園林上靠美術功底用手繪法作設計,那要比學CAD用電腦製圖難多了,因為CAD軟件它畢竟只是許多命令的集合,它所需要的美術基礎不高,我想,我五筆都學得那麼好,為什麼不在有了一定的美術基礎上,先學好天正CA

  

您正在瀏覽: 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網友評論
我們要做學習的現代人設計院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