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感悟拼搏助學圓夢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在感悟拼搏助學圓夢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感悟拼搏助學圓夢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標籤:雨中的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在“感悟拼搏 助學圓夢”紅安國稅子弟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紅安一中2013屆學生 葉哲涵

  尊敬的長輩、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時光荏苒,我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已經結束,回顧自己走來的這一路,有許多感悟想與大家分享。只是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從小學到初中,我感覺自己懵懵懂懂的,只是一直在認真的學習,但是我發現這些“要我學”的東西為我高中時的“我要學”的過程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小學和初中的學習過程中我不僅積累了基本的知識,也形成了一些必要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方法。特別是在初中學習過程中,有些知識已經有了一定的難度。這時需要我們耐心細心,並花費時間去鑽研、去記憶。這些正是高中自我學習時所需要的。

  所以我認為,在小學到初中,希望養成一些好的習慣,例如:不懂就問、打破沙鍋問到底、肯耐心學習文字學科、堅持認真細心不馬虎等等。養成這些良好的習慣往往比一個好的分數更為重要。

  還有一點需要提的是,有許多家長關心孩子玩電腦的問題。如果孩子不玩電腦,那就好說。如果孩子喜歡玩電腦,那麼我認為者是很正常的現象,我個人曾經就是遊戲迷。但是玩遊戲需要家長進行必要的控制,絕對是不能夠上癮的。因為學習是一件比玩電腦更加重要的事情,而且比玩電腦遊戲有趣的事情還有太多太多,比如打籃球、乒乓球、畫畫、音樂等等。如果孩子自己認識到再把遊戲玩得很溜的同時,學習也能學得很牛,那麼就不用擔心孩子對遊戲上癮了。遊戲上癮確實毀掉了很多人,但是我們在對它有足夠認識后,就不會對遊戲上癮了。我曾經就上癮 ,如今卻對各種遊戲都免疫了。

  學習的動力我認為來自於一種精英意識,也來自於競爭意識。當我們學習好的時候,我們會有種成就感,這其實就是很現實的動力來源。如果你學習好,那麼這種成就感會刺激你不斷努力,如果你學習不太好,那麼對成功的渴望就也會刺激你不斷努力奮進。

  就拿我自己來說,中考我是壓線進一中,我自認為學習成績還不錯,自認為沒考好,那麼我對成功就充滿了渴望。實際上是想證明自己,這就是我的動力,它刺激我不斷前進努力學習。

  進入高中后,對於學習我逐漸有了些自己的方法,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下。第一點就是要認真聽講,做筆記。理科聽課偏重於邏輯思維,認真理解。而語文英語則偏重於記憶,依然需要理解。當你在聽老師講課時,可以學習老師的思維方式思路方法,這些在以後做題時會有用處。我個人認為做英語筆記是十分必要的,因為英語學習量大,需要不斷積累,不斷努力,從而達到由量變到質變的效果。還有就是生物,生物同時具有文科和理科的性質,在學習生物的過程中,我曾經陷入誤區,那就是我一味的做題而忽略了課本上基礎內容的的鞏固,並且認為對課本的基本內容只需大致理解理清思路就行了,其實對課本的基本內容也應該做到理解透徹,熟練掌握。理科其實都存在這個性質,都需要對基本知識、基本規律的精確掌握才能學得更好。

  第二點在我們力求基礎學得非常好之後,做題就是學習飛躍的一個過程。我並不贊成一直在題海里浮沉,但是做題對於理科生來說確實十分重要,第一個目的就是鞏固基礎,把所學的東西用於題目中,運用基本的思維方式。第二個目的就是開闊思路、形成多方面思維方式、建立模型。這些需要我們不斷鑽研思考、積累總結、複習運用。我個人認為自己鑽研、積累總結是學習過程中最有趣味的環節。在每次做題之後,記上幾道題到改錯本上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有助於理清思路,理解積累,下次見到同一類的題目時就能做到輕車熟路了。

  第三點,不偏科很重要。我的班主任常說“六減一等於零”意思就是六科中有一顆很差那麼就很難考出高分來。我認為主要兩個代表性的科目不能掉以輕心。一個就是數學,另一個是英語。數學是理科中的代表科目,學好數學,那麼其思維方式也可以用於物理、化學,這兩科學好就比較容易了。讓我記憶深刻的是英語學習,高中有段時間我英語相當差,大約就是在100分左右徘徊,直拖我的後腿,總成績一直上不去。於是我一下定決心要學好英語。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記單詞,擴大詞彙量。記單詞不是生硬的的記憶而是放在語境中去準確理解,然後就會自然而然的記得很熟。第二件事就是大量閱讀,閱讀中把不認識的單詞記下來,準確的理解,及在每句每段的含義及其在整篇文章中的作用,站在作者的角度來理解全文。第三件事是學習語法,這個主要是平時聽老師講課和學習語法書籍,語法一定不容忽視。我們英語老師老說懶人是學不好英語的,因為作為一個門語言學科,英語還需要大量聽說讀寫的工作,這些都需要自己在學習中去實踐摸索。

  第四點,在學習中有許多細枝末節的地方,讓人難以弄清,我雖然支持探幽入微,但是如果在高中階段無法弄清而又鮮見於考試中,那麼還不如放棄,投用更多精力與主幹知識上,這樣的學習效果可能好得多。

  第五點,可能有許多人不怎麼喜歡語文,但是我認為高中階段語文學習相當有趣。因為其中既有嚴密的邏輯思維,也有大量精彩的語言文字,只要你下定決心下足功夫,那麼我相信你也能在語文這一科目上取得一個理想的分數。

  第六點,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勞逸結合,加強鍛煉。因為高考不僅拼的是腦力,也拼的是體力。還要注意保持好心態,既不要因一次考好就驕傲,也不要因一次考砸就氣餒,而應該放長眼光、考慮全面,不斷努力完善自己。

  其實高中學習過程中值得注意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只是簡單列舉幾個我認為最有用的主要部分,而且以上幾點我也沒能完全做到。希望各位同學能從我的淺見中得到一些有用的東西,在自己的學習過程中大展宏圖,圓自已的中考夢、高考夢。

  謝謝大家!

  2013-8-10

  (註:葉哲涵同學2013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

您正在瀏覽: 在感悟拼搏助學圓夢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感悟拼搏助學圓夢學習交流中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