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暑期將近,夏季來臨,中小學生溺水事件進入高發期。一些學生為了避暑納涼或呈一時之能,紛紛到水庫、河道、池塘等非正規場所游泳和戲水,極易發生令人痛心的意外事故。

  安全教育無小事,安全責任重如山。包括防溺水在內的中小學生安全關係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穩定的大局。去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視下,教育局認真落實安全管理責任,把預防學生溺水工作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學校領導、落實到每一個年級、落實到每一位教師、覆蓋到每一位學生家長。通過課外訪萬家、致家長一封信、召開家長會、簽訂防溺水安全工作責任書、構建全方位防溺水安全工作管理網絡等務實舉措,確保了中小學生生命財產安全。

  目前,全市中小學安全工作的總體形勢可以概括為三句話: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原因複雜不可輕視。我們絲毫不能鬆勁,一定要做到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根據今天的會議精神,結合教育部門實際,當前要將預防學生溺水作為學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對中小學生人身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增強學校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抓落實:

  一要加強防溺水安全教育。全面開展“六個一”教育宣傳活動,即:上一堂預防溺水專題教育課;暑假放假前集中開展一次安全教育;組織一次預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識展板等宣傳活動;印發一份游泳安全和預防溺水宣傳冊頁;開展一次預防溺水工作家長專訪活動;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業。及時打好牢記“五個不準”的“預防針”,即:不準私自下水游泳;不準擅自與同學結伴遊泳;不準在不會水的家長或大人的帶領下游泳;不準到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險惡的地方游泳;不準到危險的水旁渠邊玩耍嬉鬧。將防溺水教育覆蓋到每一位學生,努力增強學生防溺水的意識,提高學生自我互救能力,要求學生寫下承諾書,幫助學生牢固樹立“預防溺水、珍愛生命”的意識。

  二要加強學校及周邊水域安全隱患排查。要結合前一段時間開展的校園安全隱患大排查活動,加強對學生上下學路途和經常活動區域及周邊水域安全隱患排查巡查,對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要及時告誡學生,同時積極主動提請當地黨委、政府,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和鄉鎮加強重點水域安全管理,及時在危險路段及水域設置安全警示標牌,設立安全隔離帶、防護欄,做到及時發現險情,及時消除隱患。

  三要進一步強化對學生的安全監管。針對各學校留守兒童多,爺爺奶奶照顧孩子的留守家庭多的實際,進一步強化青少年學生法定監護人的責任意識和監管力度。各學校根據學生的居住地情況,成立校外安全防護小組,監督、防止學生擅自下水行為。發揮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的作用,充分利用“家長會”、“致家長一封信”、“教師訪萬家”、“家長QQ群”等途徑,通過印發《告家長書》、給家長發送手機短信等形式,時時提醒和教育學生家長做好孩子的安全監護,增強家長特別是外出務工學生家長的安全意識和監護責任意識。

  四要落實當前三項防範措施。一是各學校要立即召開一次專門會議。認真落實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文件和今天的會議精神,進一步做好預防學生溺水事故的工作部署。會議要覆蓋本地、本校所屬的每一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二是立即組織印發《致家長的一封信》。告知家長,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門對中小學生安全工作的部署,特別是近期預防學生溺水工作的安排。三是建立安全隱患檔案。各中小學校要按照《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強化措施有效防範中小學生溺水事故的緊急通知》精神,建立安全隱患排查檔案,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重點水域、重點地段進行登記,及時報告相關部門,以便及時消除隱患,有效防止學生安全事故發生。

  預防溺水,人人有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教育部門將進一步增強安全工作的責任感,把學校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統籌領導,採取有效措施,把學生安全管理工作做細,把當前預防學生溺水的工作做實,真正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工作責任到位、具體措施到位,為創建平安校園、重塑教育輝煌作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全市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