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同志們:

  剛才,五個鄉鎮和兩個部門圍繞招引外資工作做了很好的發言,東勁和紹泉兩位區長就實現全年利用外資目標作了全面動員與部署。下面,我再談三點意見,就是要做到“三個不動搖”:

  第一,要突出外資龍頭地位不動搖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和方式。對此,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尤其是要進一步加深對“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這一要求的認識,努力提高招商引資特別是利用外資的能力和水平,不斷加快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步伐。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外向帶動戰略在全區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開放型經濟是龍頭經濟,是區域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當前,看一個地方發展水平如何,看一個地區經濟質量如何,主要是看它的經濟外向度,也就是看它的開放型經濟發展程度,而利用外資水平則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外向度的重要標準之一。可以說,外資經濟已經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增長極,狠抓利用外資就是抓第一要務。以台州市椒江區為例,去年該區累計新批外資企業14家,實際利用外商投資2455.8萬美元,增長111.6,經濟外向度達到42;再如,南通市崇川區近年來着力提升經濟外向度,去年外資投入佔全部固定資產投資的1/2以上,三資企業對工業經濟的貢獻份額達38,外稅對財政收入的貢獻率達34。而目前我區外商投資經濟所佔的比重、對財政的貢獻份額還不到5。從某種意義上講,差距就是發展空間,就是增長潛力,我們必須始終把外向帶動戰略放在全區經濟發展的重要位置,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努力做好利用外資工作,不斷推進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進一步促進我區經濟全面協調科持續發展。另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利用外資對實現“富民強區”目標的戰略意義。就我區而言,目前仍處於投資拉動階段,區屬企業改製取得一定進展,但也遇到不少困難。如何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如何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如何提高產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場競爭力?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等等,這些都是目前我區經濟發展中急需研究解決的重大課題。要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必須有大量外來資本的迅速集聚,必須有大批產業鏈長、帶動能力強的基地型項目的高度集中。做好利用外資工作,不僅可以培植壯大稅源、增加就業,而且可以拉動區域經濟水平的快速增長,可以說,利用外資不但是我區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而且是一項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長遠之策。從根本上講,我們要實現“富民強區”,就必須把寶押在工業上;要實現“工業強區”,也必須把重心逐步轉向利用外資,進一步突出外資的龍頭地位。

  第二,要緊扣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

  協議利用外資4500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600萬美元,這一市下目標任務是一個最基本的目標,是一個雷打不動的目標,也是一個志在必得的目標。分析一下目前我區利用外資的情況,有喜有憂,憂大於喜。喜的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1-8月份,我區協議利用外資提前4個月完成了市下全年目標任務,達到4748萬美金,比去年同期協議利用外資1723.22萬美金有了大幅增長;實際利用外資1752萬美金,總量在全市排第四,同比增長71.5,名列全市第二。憂的是,我區利用外資工作還存在着不少問題:一是現有的外資項目不穩。現在,有些地方通過現有的外資企業增資擴股,同樣達到增加利用外資的目的。比如,泰興的新浦公司在產業的集聚效應面前增強了發展信心,幾年來不斷追加投資,該公司自從項目投資至今所創造的利潤,母公司沒有拿走一分錢,投資額已從當初的1200萬美元增資到1.28億美元。而我區由於投資環境等外部因素的影響,導致外商投資積極性不高,以外引外的“葡萄串”效應難以有效形成,有些外資企業不但不願增資、甚至還想撤資。如,台商企業肯通集團就是其中一例。二是利用外資的後勁不足。與協議利用外資7000萬美金、實際利用外資3500萬美金的力爭目標相比,我們的差距很大,發展後勁明顯不足,主要表現為:一方面,在手的項目源不多,目前除少數幾個在建項目,真正進入成熟期的項目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在手洽談的幾個項目體量也不大。這就給下一階段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難,同時也增加了完成全年引資任務的不確定因素。三是服務外商的環境不佳。由於服務不夠到位,施工環境不好,個別地方甚至存在嚴重的阻工現象,客觀上給全區利用外資工作帶來負面效應,嚴重影響我區在外商投資者心目中的形象,嚴重影響我們的招商環境和今後的引資工作,最終將直接影響到我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對此,大家千萬不可等閑視之,必須堅定信心,正視困難,自覺糾正認識上的偏差和不足。一是在成績面前不要沾沾自喜。面對全年引資目標任務,有些部門、單位滿足於已有成績,沾沾自喜,得過且過

  ,眼中只有縱向增長目標,沒有橫向追趕目標,對利用外資工作思想上缺乏應有的認識,行動上缺少落實的措施。為此,必須把招商引資作為衡量幹部工作水平高低和部門工作好壞的第一指標,堅持在真抓實幹中檢驗部門作風,在真抓實幹中衡量幹部能力,在真抓實幹中展示工作實績,重在行動,貴在實幹,真招真引,做實招數,確保引進外資工作取得實效。二是在困難面前不要怨天尤人。到目前為止,仍有些部門、單位的引進外資工作沒有實現零的突破,因而對引資缺乏信心,感到困難重重,一籌莫展,由此產生坐等受罰的消極情緒。應該說,完成全年引資工作任務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絕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關鍵在於我們的決心和措施。只要路子對頭,工作得法,鍥而不捨,必有所獲。總之,希望大家放下包袱,知難而進,堅定信心,鼓勁增壓,善於把困難轉化為機遇,把困難轉化為動力,緊扣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力爭實現利用外資工作新的突破。三是在壓力面前不要退縮不前。當前,國家實行宏觀調控,對耕地實行最嚴格的保護政策,加之利用外資見效慢、前期付出大,施工過程中各種矛盾較多,使得利用外資工作困難重重,阻力很大。但事在人為,我們不能因為難,就消極等待、錯失良機;不能因為難,就退縮不前、自甘落後。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我們越要統一思想,消除誤區,緊扣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增強不進則退的憂患意識,樹立銳意進取的拼搏精神,真正以“一日無為、三日不安”的進取心,搶抓機遇、迎接挑戰,為促進開放型經濟的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第三,要強化措施狠抓落實不動搖

  實踐中,我們有些工作之所以沒有做好,不是失之於方向不明、道理不清、招數不對,而是失之於用心不夠、抓得不緊、落實不好。學習貫徹市座談會精神,確保完成全年利用外資目標任務,關鍵在於明確責任、落實措施,一項一項抓深入、抓具體、抓落實。

  一是要明確目標抓全年。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可以這樣講,招商引資工作沒有淡季,只有持之以恆,方能抓出成效。今年還剩最後一個季度,必須從現在起,按照倒計時的方式,逐級分解目標任務,層層傳遞壓力,堅持把項目落實到鄉鎮、企業和園區,排到單位和個人。對已簽約項目,要千方百計確保資金到位,這是完成今年利用外資目標任務的現實基礎和重要保證;對於在談項目,要千方百計穩住關係,尤其是對已有實質性洽談並準備簽約的項目,要及時通過傳真、電子郵件或電話等形式與外方聯繫,認真做好各項前期工作,實行專人跟蹤,力爭有實質性突破;對準備來洽談考察的項目,也要抓緊聯繫落實,防止因為我們工作上的疏忽、耽誤而使項目流失。總之,各鄉鎮、部門要充分挖掘潛力,細化工作目標,倒排工作時間,形成一級保一級、人人有壓力的共保機制,力爭提前完成、超額完成全年引資任務。

  二是要瞄準線索抓來年。招商引資要注重結果,但過程也十分重要,這個過程的源頭和起點就是項目。必須把服務於發展作為我們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收集項目線索,為實現來年引進外資首季“開門紅”打下堅實的基礎。區計劃、經貿、台辦、外辦等部門要發揮好職能作用,積极參与招商,爭取更多的外商來我區考察。同時,我們要千方百計做好項目的包裝和推介工作,認真策劃、篩選一批符合投資者需求的新項目,力爭手裡拿一個、眼裡盯一個、心裡想一個、袋裡裝一個。要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招商引資上,充分利用我市已建立的外商名錄、海外移民僑屬、各部門各單位的外部社會關係、旅遊接待掌握的境內外主要客戶和近幾年到沿海發達地區掛職培訓建立的朋友關係等主要對外聯繫渠道,進行全方位發掘,努力使引進外資工作做到聯繫不斷、商機不失、市場不掉、項目不丟。

  三是要定人定事抓服務。近幾年來,我區切實加強機關作風建設,重視改善投資環境,應該說,環境建設對招商引資的積極效應已經初步顯現。但是,我們的服務還有一些不到位、不完善、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有的已經直接影響到引資工作的深入開展。比如,有的投資者反映少數部門存在“前熱后冷”的現象,感到後續服務工作跟不上;有的地方和部門領導重視盛情,具體辦事人員拖沓刁難,讓投資者感到具體辦事有壓力;有的反映海陵的人才環境、金融環境、法制環境還不夠配套,等等。為此,必須建立主要領導牽頭、分級負責、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目標體系,明確責任主體、工作標準和完成時限。特別是對一些影響全局的大項目,有發展前景的好項目,要繼續實行區領導掛鈎聯繫制度,明確目標,責任到人,跟蹤服務,集中會辦,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公安、國土、規劃、財政等部門要着力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對重大項目建設要全力支持,一路綠燈,堅決克服項目建設時轟轟烈烈,開工后冷冷清清的現象,堅決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和馬拉松工程,使建成的項目儘快形成能力,發揮最佳效益,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四是要強化責任抓督查。沒有嚴格的督查考核,目標任務就會流於形式,沒有嚴肅的獎懲措施,招商引資就會缺乏動力。必須進一步建立強有力的責任體系,在督查方法上,繼續堅持月報、季查、年終評比的動態管理制度,採取定期、不定期相結合的考核辦法,確保考核的質量和公正;在獎懲辦法上,將完成外資情況與年終考核掛鈎,作為年終考核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並逐步納入評價單位政績的指標體系,嚴格兌現獎懲。對超額完成任務、成績突出的單位和有功人員要給予重獎,對於今年未能完成市下利用外資目標的部門和單位,除不得參與評先評優外,年底單位主要負責人必須向區委、區政府作出書面說明。這要作為一項剛性的措施,以保證利用外資這項硬任務進一步得到落實。區外經貿局要當好區委、區政府的參謀助手,抓補缺措施,抓督查考核,推進利用外資工作;各鄉鎮、各部門要加大督查力度,指定專門領導抓好督查工作,對任務完成情況每月進行一次考核認定,確保序時進度。

  同志們,利用外資工作,事關全局,影響長遠。希望大家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飽滿的工作熱情,迅速投入到第四季度工作中去,堅持上下聯動,通力協作,迎難而上,紮實工作,全力完成利用外資的目標任務,促進我區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區利用招引外資工作會議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