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標籤:語文教學 講話稿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同志們,上午好:

  今學期教育局於9月29日、10月14日、10月28日,分別召開了高中、初中、小學教學工作會議,全面客觀的分析了我縣教育的現狀,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也突出體現抓教育教學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今天在這裡召開全鎮教職工大會,目的是安排部署今後一段時期的教育教學工作,為全縣教育教學工作會議的貫徹落實打下堅定的基礎。

  下面結合我鎮實際我講以下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正確把握我鎮教育發展的實際,進一步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我鎮學校在地理分佈上南北跨距大,在辦學條件上存在差距,教育資源不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鎮教育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初中教育,辦學條件相對於其他鄉鎮來說存在着明顯的不足,不具備住宿條件,這是與其他學校競爭的一個弱點。這也是我鎮教育發展存在的一個客觀問題。

  我鎮教育幹部中,個別幹部存在思想觀念滯后,教育理念陳舊,改革動力不足,創新意識不強,跟不上社會變革和教育發展的要求,不能根據形勢的變化去想辦法,不能開創性地開展工作,不去也不敢向名校看齊,安於現狀不思進取。這是我們與兄弟鄉鎮之間的最大差距,也是最根本、最亟需解決的問題。

  部分教師不同程度地存在職業倦怠情緒,影響和制約了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由於職業倦怠,對新的教學理論,部分教師學得不深不透,對新的方法、技能,部分教師掌握得不熟不精,從而導致教學改革流於形勢,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和手段不能充分發揮應有的效能。部分學校教師隊伍的凝聚力、戰鬥力明顯不足,部分教師在實際教育教學工作中,各自為戰,獨來獨往,缺乏合作意識,這也是制約教育教學質量提升的關鍵性因素。

  以上問題是我們存在的主要問題,也是我們急需解決的問題。廣大幹部教職工,要充分認識問題的嚴重性,找准問題的根源,拿出實際可行的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的教育教學質量才能有一個大跨度的提升。

  二、加強領導幹部和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隊伍素質。

  1、加大校長及領導班子培養力度。火車跑的快,全憑車頭帶,一個好的領導集體就是一個好的火車頭。學校的發展,靠的就是領導班子各方面能力的發揮。這幾年我鎮教育又好又快的發展離不開學校領導班子的聰明才智,但是也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們與兄弟鄉鎮發展之間的差距。一所成績突出特點鮮明的學校必將有一支思想超前,能力超強,作風正派的領導集體。我們要反觀自己的不足,今後要繼續實施名校名校長戰略,根據縣教育局的統一要求加大校長和學校領導班子培養力度,制定切實可行的、符合我鎮實際的辦法,儘快培養出幾名能引領我鎮教育發展的專家型校長,帶出一批懂教學、善管理、清正廉潔的高素質的幹部隊伍。領導幹部特別是校長要加強自身修養的提高,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事事以公為重,處處以人為本,一切為教師和學生着想。要善於學習,勤于思考,勇於實踐,做到內行人不說外行話,真正的懂得教育教學,為教師做好表率。要有明確的辦學目標和教育理念。一旦確定了學校的辦學目標就要持之以恆的走下走,不要三心二意,只要目標正確長時間的實踐過後才能成為一所名校,成為一名名校長。要注重人文管理。管理中有方有圓,大事靠原則,小事靠風格,要善待每一位教職工,留心他們生活上的小事,幫助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大事。關愛和感化會使教師感到溫暖,會有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團結互助的力量,熱愛集體的凝聚力。只有做到以上幾點,我們才能把一所學校託付給你,你只有具備了以上優秀品質才能把一所學校培養成名校。

  2、加大教師隊伍培養力度,不斷壯大骨幹教師隊伍。很明顯我鎮的師資水平還不能適應人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要不斷強化教師的質量觀念,增強教師抓教學、抓質量的緊迫感和壓力感,促使教師主動探索適合學生需要的教學方法,扎紮實實、高度負責地做好教學工作。加強對教師的培養,充分發揮現有骨幹教師的“傳、幫、帶”作用,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師徒結對,共同提高,以加快青年教師的培養,迅速提高他們的思想素質、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儘快成長為教學骨幹。同時也要加大名師帶動戰略,爭取通過重點培養的形式早日成就一批拿得出叫得響的名師,起到一定的帶頭示範作用。牢記教師的發展就是學校的發展,名師的打拚就是名校的打造。要克服骨幹教師留不住的片面認識,克服培養上的消極心態,糾正骨幹教師培養費時、費力、費財的錯誤認識。有時候我們通過幾年辛辛苦苦培養的骨幹教師調走了,認為這是一種損失,是一種損失,但這種損失與我們在培養他的過程中所取得的效益遠遠沒法比的,因為他曾經為我們長山教育的發展做出過貢獻。各單位在合理預算的基礎上,適當加大教師培訓經費的投入,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形式使教師獲得先進的教學理念,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通過一系列的培訓、培養、學習活動,使骨幹教師隊伍增容提質,使整個教師隊伍成為一支愛崗敬業、嚴謹篤學、勇於創新、素質優良適應新形勢發展的教師隊伍。

  3、強化師德建設的核心地位。以“培育敬業精神、提高育人水平、塑造師德風範”為宗旨,教育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具有敬業奉獻和求實創新精神;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和質量觀,自覺投身教育改革,具備實踐素質教育的業務能力;愛護學生、嚴格要求學生並尊

  重學生人格,着力培養學生創造性和發展性的能力;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做學生的楷模、做社會的表率,從而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和“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進一步完善師德建設的監督考核機制。對師德先進典型,要大張旗鼓的宣傳;在職稱評聘、評先樹優等,要以一線教師為主,以師德表現、工作能力與實績為重,真正做到“乾和不幹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乾壞不一樣”,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各單位不但要對道德高尚、成績突出的教師給予精神獎勵,更要給予物質獎勵。對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在評先樹優、職稱評聘、年度考核等方面“一票否決”。我們要結合新的形勢,制定新的措施,讓師德修養成為廣大教師的必修課,讓師德模範成為教師道德成長的標杆,讓我們的教師能經得起各種誘惑和考驗,真正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

  三、以教學為中心,落實課程計劃,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群眾對學校是否滿意,重要的標準就是看學校教學質量的高低。要進一步強化“質量興教”理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提高教育質量上來,形成重視教育質量和狠抓教育質量的濃厚氛圍。每位老師都要牢固樹立“沒有質量就沒有一切”的意識,教學質量的中心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抓教學質量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正確認識實施素質教育與抓教學質量的關係。我們談提高教學質量決不是要回到應試教育的老路上。實施素質教育與提高教學質量是相互統一的。實施素質教育不是不要教學質量,而是追求更全面、更科學的素質教育質量;實施素質教育不是不要考試,而是更加關注考試所反映的教學問題,更加註重調整教學策略,改進教學方式;實施素質教育不是單純減少課時、減輕作業,而是對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對指導學生的自主學習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不是不要教育教學質量,而是要做到“減時不減效,減負不減質”,要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走“輕負擔、高質量”的路子。檢驗素質教育的重要指標就是教學成績,中考是檢驗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髮展的一個重要依據。因此,我們下一步工作的總體方針是:“實施素質教育不變調,突出教學中心不動搖,提高教學質量不懈怠”。

  二是抓好教學常規的落實。嚴格落實課程計劃的規定、學生在校時間和作業量的規定、考試評價的有關規定,有序推進學校課程改革,真正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要引導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創新培養模式,大力倡導啟髮式教學,鼓勵學生勤奮學習,獨立思考,追求創新,着力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要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質量觀,開足開齊各類課程,切實減輕課業負擔。要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激發發展的內在動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加大對教師教學的過程性管理,一是組織教師認真備課,這是提高教學成績的先決條件。教師要完全吃透教材,掌握教材的重難點,要有的放矢,根據學生年齡特點認知程度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對看起來似乎很簡單的練習、作業都要認真設計,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同對待。只有做到認真備課才能上好課。二是認真上課,造高效課堂。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打造高效課堂是在實施素質教育大環境下提高教學質量的一個有效手段,高效課堂的最大特點是實現因材施教和分層教學,要讓每個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方法,把課堂真正的還給學生,讓學生變觀眾為演員、變被動接受為主動要求,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這樣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不加班加點、在作業量有嚴格要求的前提下,高效課堂是提高教學成績的唯一出路。老師們要認真學習關於高效課堂的有關理論,只有強有力的理論支撐才能保證少走彎路,借他人經驗有選擇的為我所用,儘早獲得收益。今後我們繼續以創建“高效課堂示範校”為重點,以“三好一星”和課程實施評估為抓手,提高課堂效率,提高教學成績。三是對學生的課外輔導和作業布置也要講求科學,課外輔導也是教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因為學生個體的差異,使得知識掌握情況不均衡,教師對學生課後的輔導就尤為重要。在平常的教學中,要求教師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耐心輔導,一方面教師有重點地個別輔導,一方面採取“一幫一”結對子以優帶差的辦法。要有選擇地布置作業,作業量和難度要適當,要有彈性,按學生實際,分層次提出要求,避免機械的重複訓練,杜絕把作業作為處罰學生的手段。

  三是搞好教學教研,提高教師的科研水平。教研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切實提高全體教師的專業素質,增強教師的課程實踐能力。因此,基本點必須放在課堂教學和課程改革實施中教師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着眼點必須放在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上,切入點必須放在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生長點必須放在促進學生髮展和教師自我提升上,在全面實施的基礎上深度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各學校要把教研重心放在課堂,做到“實情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辦法在一線產生,實績在一線創造”;根據學科特點圍繞高效課堂和教師發展創造性的開展活動,努力做一名有思想、有辦法、有成績的專家型優秀教師。

  四、做好其他工作,為教育教學做好保障。

  始終如一的抓好學校安全工作,全力打造平安和諧校園。加強領導,健全制度,着力完善學校安全工作長效機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的要求,細化責任,明確要求,在各學校形成一把手負總責,主管領導具體負責,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局面。加強培訓,狠抓落實,切實將學校安全工作落在實處,各單位要加強對校車從業人員、食堂工作人員、安全保衛人員的安全教育,加大隱患排查力度,確保校園安全萬無一失。

  加強財務管理服務教育教學。各單位財務收支要嚴格預算管理,做到統籌兼顧,量入為出,合理使用,實現收支平衡。做好財務公開,自覺接受教職工的監督。加大對收費的宣傳力度,認真做好收費工作,嚴格執行上級收費政策。重視學校資產管理,確保國有資產不流失,保證教育教學的正常運轉,把最大的經費支出用於教育教學。

您正在瀏覽: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網友評論
全鎮教育教學工作會議講話 暫無評論